水土保持措施

2022-05-16 17:00:21 字數 627 閱讀 5086

水土保持措施:為防治水土流失,保護、改良與合理利用水土資源,改善生態環境所採取的工程、植物和耕作等技術措施與管理措施的總稱。

水土保持綜合治理措施按以下兩種方法分類:

1.根據治理措施特性分為:工程措施、林草措施(或稱植物措施)和耕作措施三大類。治理中三類措施都要採用,稱為綜合措施。

2.根據治理物件分為:坡耕地治理措施、荒地治理措施、溝壑治理措施、風沙治理措施、崩崗治理措施和小型水利工程等六大類。

各類治理物件在不同條件下分別採取工程措施、林草措施、耕作措施,以及這些措施的不同組合,總起來也是綜合措施。

工程措施:為防治水土流失危害,保護和合理利用水土資源而修築的各項工程設施,包括治坡工程(各類梯田、台地、水平溝、魚鱗坑等)、治溝工程(如淤地壩、攔沙壩、穀坊、溝頭防護等)和小型水利工程(如水池、水窖、排水系統和灌溉系統等)。

生物措施:為防治水土流失,保護與合理利用水土資源,採取造林種草及管護的方法,增加植被覆蓋率,維護和提高土地生產力的一種水土保持措施,又稱植物措施。主要包括造林、種草和封山育林、育草;保土蓄水,改良土壤,增強土壤有機質抗蝕力等方法的措施。

耕作措施:以改變坡面微小地形,增加植被覆蓋或增強土壤有機質抗蝕力等方法,保土蓄水,改良土壤,以提高農業生產的技術措施。如等高耕作、等高帶狀間作、溝壟耕作少耕、免耕等。

水土保持農牧措施複習

1.水土保持農牧措施 在水土流失發生區,採用相應的農業和牧業措施,保護 改良和利用 當地的水土資源,達到蓄水 保土 保肥目標,提高土地生產力,進而提高農牧業產量,建立良好生態環境的綜合性技術科學。3 萎蔫係數 當作物無法從土壤中吸收水分而呈現永久凋萎,此時的土壤含水量稱萎蔫係數。它用來表明植物可利用...

施工環保 水土保持措施

環境保護是我國的一項基本國策,搞好環境保護和水土保持與國家的可持續發展密切相關,我公司將按照業主 招標檔案及當地 的有關要求搞好施工環保 水土保持。1.1.環境保 規的學習教育 由專案經理負責對專案經理部的領導層 管理層和作業隊負責人,進行環境保 規的學習教育。主要學習由國家頒布的 環境保 水土保持...

水土保持規劃

第一節水土保持規劃概述 一 水土保持規劃的概念 作用和意義 一 水土保持規劃的概念 水土保持規劃 soil and water conservation planning 是為了防治水土流失,做好國土整治,合理開發利用並保護水土及生物資源,改善生態環境,促進農 林 牧生產和經濟發展,根據土壤侵蝕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