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土保持農牧措施的定義

2021-10-19 06:13:01 字數 1039 閱讀 7491

水土保持農牧措施的定義:在水土流失發生區,採用相應的農業和牧業措施,保護、改良和利用當地的水土資源,達到蓄水、保土、保肥目標,提高土地生產力,進而提高農牧業產量,建立良好生態環境的綜合性技術科學。

土壤通氣性:指土壤空氣與近地層大氣之間進行氣體交換的過程和交換的速度.

水土保持耕作措施的含義 :就是通過外界的機械力量來改變土壤的物理性狀,調節土壤鬆緊度、土壤表面狀態和耕層內部土壤的位置,創造適宜作物生長的土壤水、肥、氣、熱狀況,從而控制水土流失,調節土壤肥力,提高農作物產量的技術措施。

萎蔫係數:當作物無法從土壤中吸收水分而呈現永久凋萎,此時的土壤含水量稱萎蔫係數。

初級耕作措施 : 又叫基本耕作措施。是指入土深、作用強烈、能顯著改變耕層物理性狀、後效較長的土壤耕作措施。

次級耕作:次級耕作或稱表土耕作,是配合基本耕作措施使用的入土較淺、作用強度較小,旨在破碎土塊、平整土地、消滅雜草為作物創造良好的播種出苗和生產條件的一類土壤耕作措施。

最小養分律:

限制因子律: 當增加乙個因子的**時,可以使作物生長增加,但在遇到另乙個生長因子不足時,即使增加前乙個因子,也不能使作物增產,直到缺少的因子得到滿足,作物產量才能繼續增長。

植物的抗旱性:是指在乾旱條件下,植物具有不但能夠生存,而且能夠維持正常的或接近正常的代謝水平進而維持正常的生長發育程序的能力。

田間持水量:毛管懸著水達到最大時的土壤含水量。是農田土壤保持的最大水量,是旱地土壤灌溉的上限。

簡答:我國土地資源特徵:(1)絕對數量大、人均占有量少 (2)地形地貌複雜,山地多,平地少。 (3)土地利用結構不合理 (4)各類土地資源分布不均,土地生產力地區差異顯著。

農地水土保持的作用:1、改善土壤抗蝕效能;(1)減少雨滴擊濺侵蝕;(2)減少徑流量,降低徑流速率;(3)改良土壤結構。2、區域性改善小地形,消除坡面徑流,增加入滲;3、改善光熱分布。

土壤毛管水:特點:(1)可以自由移動;(2)溶解養分能力;(3)植物有效。

可分為兩類:毛管上公升水和毛管懸著:水毛管上公升水:

地下水籍毛管力上公升進入並保持在土壤中的水分。毛管懸著水:當地下水位較深,不受地下水影響,靠毛管力將降雨或流水保持在土壤土層。

水土保持農牧措施複習

1.水土保持農牧措施 在水土流失發生區,採用相應的農業和牧業措施,保護 改良和利用 當地的水土資源,達到蓄水 保土 保肥目標,提高土地生產力,進而提高農牧業產量,建立良好生態環境的綜合性技術科學。3 萎蔫係數 當作物無法從土壤中吸收水分而呈現永久凋萎,此時的土壤含水量稱萎蔫係數。它用來表明植物可利用...

水土保持措施

水土保持措施 為防治水土流失,保護 改良與合理利用水土資源,改善生態環境所採取的工程 植物和耕作等技術措施與管理措施的總稱。水土保持綜合治理措施按以下兩種方法分類 1.根據治理措施特性分為 工程措施 林草措施 或稱植物措施 和耕作措施三大類。治理中三類措施都要採用,稱為綜合措施。2.根據治理物件分為...

施工環保 水土保持措施

環境保護是我國的一項基本國策,搞好環境保護和水土保持與國家的可持續發展密切相關,我公司將按照業主 招標檔案及當地 的有關要求搞好施工環保 水土保持。1.1.環境保 規的學習教育 由專案經理負責對專案經理部的領導層 管理層和作業隊負責人,進行環境保 規的學習教育。主要學習由國家頒布的 環境保 水土保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