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治理水土流失的水土保持工程措施

2022-04-11 07:40:43 字數 956 閱讀 8996

作者:岳峰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23年第33期

【摘要】水土保持是防止水土流失的良方,是保護水資源和合理利用水資源的必由之路,做好水土保持工作可以在提高土壤的生產力上具有明顯的效益,這必然也會產生巨大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可以建立一種較為科學的水土保持體系。

【關鍵詞】水土流失水土保持工程措施

中圖分類號:s157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水土流失導致的危害已經成為目前中國生態環境危害主要因素之一,因為水土流失嚴重的影響了水資源的迴圈和利用。在一定程度上。我們甚至可以把水土流失看成是中國的頭號環境問題。

如何更好的遏制水土流失,進行最大限度的水土保持應該是目前我們需要及時解決的問題,也是我們改善水土流失的現狀,提高生態環境保護質量的正確選擇。我國西南地區的土石山區的地理特徵決定著其水土流失的必然性,針對這一水土流失較為嚴重的地區,水土保持所發揮的作用將會是極其明顯的。

一、水土流失的危害

1、枯水季節水量減少,容易發生澇災

水土流失的首要後果是使枯水季節水量減少,嚴重的是水源枯竭,河道斷流,具體表現在兩個方面:第一,使土壤蓄水量減少,土壤顆粒間的空隙佔土壤總體積的30%-50%,空隙是水份存在的空間,是涵養水源的關鍵,由於土壤隨水而去,貯水空間就隨之喪失,土壤的蓄水量也因此減少,從水文角度講,是增強了徑流的年內變化,使洪水季節水更多,枯水季節水更少;第二,水土流失使得梯田、水塘、水庫、湖泊、河道等發生淤積,蓄水容積減小,蓄水量也相應減少,也同樣使汛期水更多,枯季水更少。水土流失容易造成澇災。

2、增加地表徑流,加劇洪水氾濫

水土流失使枯水季節水量減少,但在洪水季節恰恰相反。水土流失嚴重的地區,植被大部分遭到了破壞,同時,山區更容易發生水土流失。當暴雨發生時,由於地面坡度大,植被不夠,坡面截流能力較差,土壤表層涵水能力低,使得降雨強度遠遠大於土壤入滲速度,雨水來不及入滲,迅速大量產流,瞬時形成山洪,洪水過程與暴雨過程相似,陡漲陡落,歷時短暫,兇猛的洪水夾雜泥沙傾瀉而下,使下游人民的生命財產遭受嚴重損失.

渠道水土流失治理方案

仙居河水庫灌區渠道鹽井段水土流失治理方案 一 工程概況 仙居河水庫位於荊門市東寶區仙居鄉三泉村,水庫攔截漢江流域利河水系仙居河支流,承雨面積92km2,總庫容4274萬m3,其中防洪庫容1138萬m3,興利庫容2740萬m3,死庫容395萬m3,是一座以灌溉為主,兼有防洪 發電 水產養殖等綜合利用的...

水土保持工程實習

一工程措施 水土保持工程措施是小流域水土保持綜合治理措施體系的主要組成部分,它與水土保持生物措施及其他措施同等重要,不能互相代替。我國根據興修目的及其應用條件,水土保持工程可以分為以下四種型別 山坡防護工程 山溝治理工程 小型蓄水用水工程。山坡防護工程的作用在於用改變小地形的方法防止坡地水土流失,將...

工程水土保持監理報告

2010 02期總第04期 一 工程概況 1 工程概述 新建鐵路蘭州至重慶線西秦嶺特長隧道工程 dk391 800 dk423 915 是蘭渝鐵路全線最重要的一段,為全線主要控制性工程,線路折合雙線長32.115km。主要工程為 西秦嶺特長隧道 兩座單位隧道,其中左線長28236m,右線長28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