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水土保持監理報告

2022-09-05 18:18:02 字數 2878 閱讀 4667

2010-02期總第04期

一、工程概況

1、工程概述

新建鐵路蘭州至重慶線西秦嶺特長隧道工程(dk391+800~dk423+915)是蘭渝鐵路全線最重要的一段,為全線主要控制性工程,線路折合雙線長32.115km。主要工程為:

西秦嶺特長隧道(兩座單位隧道,其中左線長28236m,右線長28234.84m)、范家坪隧道3198m(雙線)、洛塘河右線特大橋573.96m、洛塘河1#、2#大橋共311.

8m。本工程共設定7處棄碴場,占地832畝,可棄碴713.2萬方。

2、工程施工情況

截至12月底,橋梁、隧道工程已全部開工,橋梁樁基、承臺已完成,進口左右線均與店子坪斜井貫通,范家坪隧道進出口貫通,工程施工情況如下:

⑴xqls1標

西秦嶺隧道右線進口開挖完成5576 m;

西秦嶺隧道右線出口開挖完成2002.9m,tbm掘進2421m;

范家坪隧道剩餘洞口23m。

⑵xqls2標

西秦嶺隧道左線進口開挖完成6446m;

西秦嶺隧道左線出口開挖完成2077m,tbm掘進3044m;

羅家理斜井開挖已完成,左右線正洞開挖完成7352m。

二、工作範圍及工作重點

1、監理工程師審查施工組織設計時,應對施工單位在工程施工中的水土保持措施、方案、實施辦法進行審核。符合相關規定,由監理工程師提出審核意見,報總監理工程師批准。

2、審查施工單位現場的水土保持組織機構專職人員、水土保持措施及相關制度的建立,是否符合要求。

3、督促施工單位與當地環保部門建立正常的工作聯絡,了解當地的水土保持要求和相關標準,取得當地環保部門的支援。

4、施工過程中監理工程師對施工單位水土保持措施進行跟蹤檢查,對水土保持工程專案進行檢查及驗收。

三、監理工作流程

四、控制要點

1、按設計圖要求控制臨時工程的影響

⑴施工單位修建臨時施工道路、徵地或租用土地要取得當地環保部門的批准,辦理相關水土保持手續。

⑵修建過程中對樹木的砍伐,要辦理相關手續。

⑶對原地形地貌的破壞,施工完成後必須予以恢復。

⑷臨時便道的修建,如對地表水系造成影響,施工中必須採取相應的保護措施,施工結束後對原來的地表水系要予恢復。

⑸施工棄碴不得棄入當地河、湖,不得影響現有地表水系,應集中在指定棄碴場地。

2、棄碴場的使用和恢復

⑴施工中的棄碴場應在設計檔案中指定的位置,工程開工前,施工單位應辦好相關的徵地手續。

⑵檢查棄碴場便道揚塵對環境影響的控制措施。

⑶施工棄碴場建立良好的排水系統,棄碴場擋護結構應符合設計檔案的規定先砌後使用。

⑷施工結束後,應根據周邊地貌特點,對取土場予以恢復,在棄碴場周圍,應按設計要求進行地表綠化。

3、施工汙水排放的處理

⑴隧道施工中,汙水不經處理不得直接排入洞外地表,也不得直接排入附近河湖中。應設汙水沉澱池,施工中產生的廢碴、廢液應按有關環保要求進行處理,不得隨意棄置、排放。

⑵施工營區的生活汙水,必須建立適當的汙水處理措施,不得直接排入附近河湖之中。

⑶汙水處理完要經有關部門檢驗達標後再按設計要求處理。

4、施工營區的環境保護

⑴施工營地要進行適當綠化,以便與周圍環境相協調。

⑵生活垃圾,固體廢棄物必須集中放置運至當地的垃圾處理點,不得隨意丟棄。

⑶施工營區有專人進行衛生清掃,搞好環境衛生。

5、施工現場周圍水系的保護

施工中應盡量保護當地水系,如有破壞,應採取工程措施予以恢復,防止地表水土流失或造成堵塞,排洩不暢。

6、施工影響區的恢復

施工結束後,應按照原地貌特點,進行土地復耕,地貌恢復並進行綠化,清除一切施工垃圾。硬化的地面、地表臨時建築予以鑿除。

7、混凝土拌和站的保護

⑴汙水處理:施工中的汙水,裝置清洗汙水要經處理才可排放,並應建立排水系統。

⑵原材料堆放,要符合設計要求。

⑶混凝土攪拌機要適當封閉,防止揚塵汙染。

8、隧道內施工環境

⑴隧道內施工要建立良好的通風系統。

⑵督促施工單位定期對有害氣體排放及汙水進行檢測。

⑶棄碴運輸盡量採取減少汙染環境的手段。

⑷現場作業人員勞動保護應符合有關規定。

五、主要工作方法和措施

1、巡視與指令

⑴監理工程師應經常對施工現場進行巡視,了解各項水土保持措施的落實狀況。對重點工序或重點施工地段,進行檢查,了解進展。

⑵對巡視中發現的問題,及時下達監理工程師通知,指令施工方改正,並對整改結果進行複查。

2、設計檔案中的水土保持專案按設計要求進行驗收

⑴路基邊坡植草及地表排水系統。

⑵棄碴場擋牆的砌築及岸坡防護,棄碴場的植被綠化。

3、主要措施

⑴水土保持與工程主體同步驗收,水土保持不達標工程不予驗收。

⑵經濟措施:工程量清單中技術措施費列有水土保持費用,如水土保持達不到要求,監理工程師對該項費用不予計價支付。

⑶報告:對水土保持不重視或不採取有效措施的單位,及時向建設單位或鐵道部建設主管部門報告。

六、標段水土保持結論

1、修建臨時便道未影響當地水系,施工棄碴無棄入河道現象。

2、出口tbm施工轉碴不及時,造成部分洞碴進入河道,需抓緊時間清理河道,出口212國道揚塵較重。

3、隧道施工廢水經洞口沉澱池沉澱,未對附近河流造成汙染。

4、所有工程垃圾和生活垃圾全部分類集中處理,無向河道傾倒生活垃圾的現象。

6、施工現場未對周圍水系產生影響。

7、混凝土拌和站排水設施完善,原材料堆放符合要求,進口圍擋設定已整改。

8、隧道作業通風設施完備,爆破後15~20min空氣質素恢復。

綜上所述,從2023年1月至2023年05月,在各方的控管下,標段工程沒有出現大的違反水土保持規範的行為,但施工便道需堅持灑水除塵,tbm轉碴場需及時清理河道。

四川鐵科蘭渝鐵路西秦嶺隧道監理站

2023年12月

水土保持工程實習

一工程措施 水土保持工程措施是小流域水土保持綜合治理措施體系的主要組成部分,它與水土保持生物措施及其他措施同等重要,不能互相代替。我國根據興修目的及其應用條件,水土保持工程可以分為以下四種型別 山坡防護工程 山溝治理工程 小型蓄水用水工程。山坡防護工程的作用在於用改變小地形的方法防止坡地水土流失,將...

水土保持實習報告

1 高速公路綠化工程設計的理論與技術 寧杭高速公路 江蘇段 是江蘇省第一條代表21世紀高速公路建設水平的 生態 環保 旅遊 景觀 高速公路,全長147.9公里,沿線綠樹蔥蔥,風景迷人,令人賞心悅目。由此可見,對高速公路進行綠化,不僅使其本身具有優美的自然景觀,還能使司乘人員感到舒適 暢通,進而提高高...

開展水土保持監測及水土保持總結報告等

水土保持總結報告等 系列報告編寫工作資料收集清單 1 基礎資料 1 農 林 牧業一般資料 包括與所在工程區段水土保持防治範圍有關的土地利用現狀,即農 林 牧業主要的土地型別,灌區 渠系分布及主要作物 林草種類和分布,土壤型別及其肥力,主要自然災害等。2 水文泥沙資料 關鍵區段江河主要控制站的徑流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