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土保持工程實習

2022-07-08 07:18:04 字數 2658 閱讀 6383

一工程措施

水土保持工程措施是小流域水土保持綜合治理措施體系的主要組成部分,它與水土保持生物措施及其他措施同等重要,不能互相代替。

我國根據興修目的及其應用條件,水土保持工程可以分為以下四種型別:①山坡防護工程;②山溝治理工程;③小型蓄水用水工程。

山坡防護工程的作用在於用改變小地形的方法防止坡地水土流失,將雨水就地攔蓄,使其滲入農地、草地或林地,減少或防止形成面徑流,增加農作物、牧草以及林木可利用的土壤水分。同時,將未能就地攔蓄的坡地徑流引入小型蓄水工程。在有發生重力侵蝕危險的坡地上,可以修築排水工程或支撐建築物防止滑坡作用。

屬於山坡防護工程的措施有:梯田、攔水溝埂、水平溝、水平階、魚鱗坑、山坡截流溝、水窖(旱井)、以及穩定斜坡下部的擋土牆等。

山溝治理工程的在於防止兆頭前進、溝床下切、溝岸擴張,減緩溝床縱坡、調節山洪洪峰流量,減少山洪或泥石流的固體物質含量,使山洪安全排洩,對溝口沖積錐不造成災害。

山溝治理工程的措施有:溝頭防護工程、穀坊工程,以攔調節泥沙為主要目的的各種攔沙壩,以攔泥淤地,建設基本農田為目的的淤地壩及溝道防道防岸工程等。

小型蓄水用水工程的作用在於將坡地徑流及地下潛流攔蓄起來,減少水土流失危害,灌溉農田,提高作物產量。其工程包括小水庫、蓄水塘壩、淤灘造田、引洪灌地、引水上山等。

坡面治理工程:

坡面在山區農業生產中占有重要地位,斜坡又是和徑流的策源地,水土保持要坡溝兼治,而坡面治理是基礎。坡面治理工程包括斜坡固定工程、山坡截流溝和溝頭防護工程等。

斜坡固定工程

斜坡固定工程是指為防止斜坡岩土體的運動,保證斜坡穩定而布設的工程措施,包括擋牆、搞滑樁、削坡、反壓填土、排水工程、護坡工程、滑動帶加固工程和植物固坡措施等。

山坡截流溝

山坡截流溝是在斜坡上每隔一定距離坡修築的具有一定坡度的溝道。

山坡截流溝能截短坡長,阻截徑流,減免徑流沖刷,將分散的坡面徑流集中起來,輸送到蓄水工程裡或直接輸送到農田、草地或林地。山坡截流溝等高耕作、梯田、澇池,溝頭防護以及引洪溫地等措施相配合,對保護其下部的農田,防止溝頭前進,防治滑坡,維護村莊和公路、鐵路的安全有重要的作用。

梯田的基本的水土保持工程措施,對於改變地形,減沙、改良土壤,增加話題,改善生產條件和生態環境等都有很大作用。

穀坊是山區溝道,內為防止溝床沖刷及泥沙災害而修築的橫向擋攔建築物,又名衝壩、沙土壩、閘山溝等。穀坊高度一般小於3m,是水土流失地區溝道治理的一種主要工程措施。

穀坊的作用

(1)固定與抬高侵蝕基準面,防止溝床下切;

(2)高溝床,穩定山坡腳,防止溝岸擴張及滑坡;

(3)緩溝道縱坡,減小山洪流速,減輕山洪或泥石流災害;

(4)溝道逐漸淤平,形成階地,為發展農林業生產創造條件。

穀坊的主要作用是防止溝床下切沖刷。因此,在考慮溝段是否應該修建穀坊時首先應當研究該段溝道是否會發生下切沖刷作用。

攔沙壩是以攔山洪及泥石流(荒溪)中固體物質為主要目的,防治泥沙災害的擋攔建築物。它是荒溪治理主要的溝道工程措施,壩高一般為3-15m,在黃土區亦稱泥壩。

在水土流失地區溝道內修築攔沙壩,具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功能;

(1)攔蓄(包括塊石)經免除泥沙對下游的危害,便於下游對河道的整治。

(2)提高壩址處的侵蝕基準,減緩了壩上游淤積段河床比降,加寬了河床,並使流速和徑流深減小,從而大大減小了水流的侵蝕能力。

(3)淤積物淤埋上游兩岸坡腳,由於坡面比高降低,坡長減小,使坡面沖刷作用和岸坡崩塌減弱,最終趨於穩定,因溝道流水侵蝕作用而引起的溝岸滑坡,其剪出口往往位於坡腳附近。攔沙壩的淤積物掩埋了滑坡體剪出口,對滑坡運動主生阻力,促使滑坡穩定。

(4)沙壩在減少泥沙**和攔蓄泥沙方面能起重大作用。攔沙壩將泥石流中的固體物質堆積庫內,可以使下游免遭泥石流危害。

二林草措施

作用 (1)保持水土、改良土壤、護岸固坡,林草枝葉能防止濺蝕、分散與減少地表徑流量,林冠能截留10%~40%的降雨量。林草地表枯落物具有良好的吸水、蓄水與透水能力,一般能吸收比其本身大4~6倍的水量。

(2)改善小氣候

1 縮小溫差。林冠白天能阻遮太陽輻射能,部分太陽輻射能被林冠反射或吸收,加之林木的蒸騰耗熱作用和林內外氣流交換減弱,夏季林地溫度比無林地低,春、秋、冬季比無林地高,降低了年均溫度、縮小了日溫差與年溫差的變幅。

2 提高濕度。林木的蒸騰作用增加了空氣的水蒸氣含量,使林地內的濕度比無林地高5%~20%左右。

3 降低風速,減少水分蒸發,尤以農田防護林最明顯。

4 淨化空氣,林木枝葉具有滯塵與吸收有害物質作用,林內含塵量比空曠區少20%~40%,具有衛生保健效益。

(3)增加經濟效益。實行水土保持林草措施既能防治水土流失,又能開展多種經營增**眾經濟收入與脫貧致富,例如北京市延慶縣香屯村,多年治山治水、閘溝墊地,農民收入逐年增加。通過林草措施還可解決「四料」(燃料、肥料、飼料、木料)不足問題。

技術要點

1 水土流失地區的氣候乾旱、土壤貧瘠,應選擇如刺槐、胡楊、檸條、沙棘、苜蓿、沙打旺等喬灌木樹種和草種。

2 根據不同地貌部位水土流失特點配置林種,使乙個治理區各林種形成乙個有機綜合防護體系。

3 應採取水平溝、水平階、反坡梯田、魚鱗坑等水土保持工程整地造林或集水造林方法,以便有效地攔截地表徑流,為幼苗成活與生長創造有利條件。

4 林種與草種配置可營造喬木純林、灌木林、喬灌混交林、喬灌草混交林或種草,以喬灌草混交林的效益最佳;林草配置可採用行間、株間、塊狀、帶狀等形式。

5 林草配置與混交應注意適地適樹和種內種間關係問題。

6 林草需加強撫育管理,以便充分發揮其水土保持和改善生態環境等效益。

水土保持實習報告

1 高速公路綠化工程設計的理論與技術 寧杭高速公路 江蘇段 是江蘇省第一條代表21世紀高速公路建設水平的 生態 環保 旅遊 景觀 高速公路,全長147.9公里,沿線綠樹蔥蔥,風景迷人,令人賞心悅目。由此可見,對高速公路進行綠化,不僅使其本身具有優美的自然景觀,還能使司乘人員感到舒適 暢通,進而提高高...

水土保持工程學實習報告

學院 林學院 專業 水土保持與荒漠化防治 班級 水保111班 姓名 黃松 學號 1109030144 指導老師 唐麗霞 2014年7月27日 一 前言 水土保持工程學是我們水土保持與荒漠化防治專業的一門重要的專業課程。它是水保三大措施之一,即工程措施 林草措施 農業措施。水土保持工程學是應用工程學的...

工程水土保持監理報告

2010 02期總第04期 一 工程概況 1 工程概述 新建鐵路蘭州至重慶線西秦嶺特長隧道工程 dk391 800 dk423 915 是蘭渝鐵路全線最重要的一段,為全線主要控制性工程,線路折合雙線長32.115km。主要工程為 西秦嶺特長隧道 兩座單位隧道,其中左線長28236m,右線長28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