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分項工程水土保持措施

2023-02-03 01:03:02 字數 1054 閱讀 6909

水土保持、防止水汙染是文明施工,保持生態平衡,為人民造福的要求所在。

橋梁基礎棄碴按設計要求棄置,絕不能堵塞河道或傾入河床。

鑽孔樁施工,對鑽孔樁排除的泥漿進行沉澱,通過沉澱淨化達到排放標準後排入河溝或二次利用,在施工作業完成後將沉澱池進行覆蓋整平。

在路基施工過程中,在邊坡開挖之前,先行修築排水溝,以防止水流對邊坡的沖刷。

路塹開挖一般自上而下,路堤填築是自下而上分層進行,邊坡開挖(填築)後立即進行防護處理,或分段開挖分段防護,以減少邊坡的裸露時間。沒有支擋的邊坡要按設計要求及時進行種植草籽或草皮。

在路堤施工過程中,設計的排水溝未能形成貫通時,先修建臨時排水設施,保證施工期間雨水排放暢通。

擋牆等構造物基礎施工,對基坑開挖的土、石不得棄於河內,要設防護後棄土,防止遇雨時流入河內。基礎施工完成,及時對基坑進行回填防護,防止基坑日後被沖刷。

在施工中,注意保護樹木、花草。施工時爭取少砍樹或不砍樹,不隨意超出設計規劃界限。路堤成型後及時施作防護工程或植被,路塹開挖到設計標高後立即進行防護工程或排水溝的施工。

工程竣工後,必須拆除臨時設施和生活設施,對拆除後的場地和垃圾要進行平整和焚燒,防止汙染環境和造成水土流失。

①必須按照設計統一規劃、業主要求和施工環保的要求進行實施。嚴格在設計核准的用地界和工程監理批准的臨時用地範圍內開展施工作業活動,絕不隨意開挖、碾壓界外土地。

②臨時工程設施(如混凝土拌和站、填料集中拌和站、生活與生產房屋、鋼結構加工廠等)選址在地表植被稀少、易於恢復的地方;確有困難時,需經有關部門批准後修建。施工現場生產區和生活區種植樹木花草進行綠化,美化施工環境。臨時用地使用完後恢復至原有的地形地貌或比原有更改善的狀況。

③施工便道設計和施工,力求做到少佔良田耕地,繞避不良地質地段,在可能的條件下,盡量考慮與地方道路或鄉村的機耕道相結合,並做好土石方調配,減少棄土、取土,對填挖不平衡地段產生的棄土,有必要的支擋防護措施,修築好便道兩側的排水系統,保證地面徑流的暢通,減少和避免邊坡的沖刷,保證施工運輸正常運營,保持水土。

④取、棄土場的位置選擇結合地方農田建設規劃,選擇荒地、荒坡、低產田,避免對良田過多占用。集中取土場取土完成後,做好場地綠化、復墾。棄土場按設計要求進行支擋和綠化防護。

水土保持措施

水土保持措施 為防治水土流失,保護 改良與合理利用水土資源,改善生態環境所採取的工程 植物和耕作等技術措施與管理措施的總稱。水土保持綜合治理措施按以下兩種方法分類 1.根據治理措施特性分為 工程措施 林草措施 或稱植物措施 和耕作措施三大類。治理中三類措施都要採用,稱為綜合措施。2.根據治理物件分為...

水土保持工程實習

一工程措施 水土保持工程措施是小流域水土保持綜合治理措施體系的主要組成部分,它與水土保持生物措施及其他措施同等重要,不能互相代替。我國根據興修目的及其應用條件,水土保持工程可以分為以下四種型別 山坡防護工程 山溝治理工程 小型蓄水用水工程。山坡防護工程的作用在於用改變小地形的方法防止坡地水土流失,將...

水土保持工程措施型別全解

水平溝 在坡地上沿等高線開溝截水和植樹種草以防水土流失。水平階 山區沿等高線自上而下內切外墊,修成一外高里低的檯面。在土石山區 坡度大 10 25 坡面上採用具有蓄水保土的功能。水平階的設計計算類同梯田,實際相當於窄式梯田。階面面積與坡面面積之比為l 1 4。可應用梯田的計算方法。水簸箕 我國西北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