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土保持農牧措施複習

2021-10-19 07:45:44 字數 4750 閱讀 1911

1.水土保持農牧措施:在水土流失發生區,採用相應的農業和牧業措施,保護、改良和利用

當地的水土資源,達到蓄水、保土、保肥目標,提高土地生產力,進而提高農牧業產量,建立良好生態環境的綜合性技術科學。

3.萎蔫係數:當作物無法從土壤中吸收水分而呈現永久凋萎,此時的土壤含水量稱萎蔫係數。它用來表明植物可利用土壤水的下線,土壤含水量低於此值,植物將枯萎死亡。

4.田間持水量:毛管懸著水達到最大時的土壤含水量。是農田土壤保持的最大水量,是旱地土壤灌溉的上限。

5.土水勢:土水勢是在標準大氣壓下,極小單位水量從乙個平衡的土一水系統可逆地移到和它溫度相同,處於參比狀態水池時所做的功。 是土壤水分運移的動力 。

6.土壤水吸力:指土壤水因受土壤基質的吸附和毛管作用,表面形成乙個凹形彎月面,形成土壤水的負壓力。

8.透水性:土壤接受並允許水分垂直通過土體的能力稱為土壤的透水性。

9.水分蒸發: 土壤水分以水汽形態擴散到大氣中散失的過程.

10.土壤通氣性:指土壤空氣與近地層大氣之間進行氣體交換的過程和交換的速度.

11.水土保持耕作措施:就是通過外界的機械力量來改變土壤的物理性狀,調節土壤鬆緊度、土壤表面狀態和耕層內部土壤的位置,創造適宜作物生長的土壤水、肥、氣、熱狀況,從而控制水土流失,調節土壤肥力,提高農作物產量的技術措施。

12.初級耕作措施:指入土深、作用強烈、能顯著改變耕層物理性狀、後效較長的土壤耕作措施。一般在種植作物播種之前進行。

13.等高耕作:在坡耕地上沿等高線進行犁耕和作物種植,以保持水土,提高抗旱能力的農業耕作方法。

14.砂田:以砂石做為覆蓋材料的一種覆蓋耕作法。是由大小不等的河卵石或粗砂的混合物,覆蓋在農田土壤的表面而形成的。

15.砂田老化:是指砂田在種植過程中,由於管理不當,造成砂土混合,砂田的功能減弱,土壤肥力下降,作物產量降低的狀況。

16.砂田更新:將砂土混合的砂層起掉,讓土壤休閒,恢復地力,再鋪新砂的過程。

17.少耕:指在常規耕作基礎上儘量減少土壤耕作次數或在全田間隔耕種、減少耕作面積的一類耕作方法。

18.免耕:指作物播前不用犁、耙整理土地,直接在茬地上播種;作物生育期間也不使用農具進行土壤管理的耕作方法。

20.套種:在同一塊地上,不同時間播種兩種以上的不同作物,當前季作物未成熟收穫時,就把後季作物播種在前季作物的行間。

21.混播:指兩種作物均勻地撒播,或混播在同一播種行內,或在同一播種行內進行間隔種。

23.波湧灌水技術 (間歇灌溉):波湧灌溉是把灌溉水斷續性地按一定週期向灌水溝、畦供水,即水在第一次供水輸入灌水溝、畦達一定距離後,暫停供水,然後過一定時間後,再繼續供水,如此分幾次間歇反覆地向灌水溝、畦供水的地面灌水新技術。

24.充分灌溉:當作物在各個生育階段所需的水分都得到充分滿足,即作物生長發育處於最佳水分環境,配合相應的農業管理技術,使作物產量達到最高,這種灌溉則稱為充分灌溉。

25.非充分灌溉:不以追求傳統的單產最高為目標,而是求得高效用水條件下的淨效益最大或費用目標最小。

27.根瘤菌接種:根瘤菌在根瘤內與作物形成共生關係,即根瘤菌為豆科植物提供氮素營養,植物為根瘤菌提供碳素營養。

28.種子壽命:種子從生理成熟到生活力喪失的生活期限稱為種子壽命。

29.草地退化:草地在外因和內因的作用下,引起的一種逆行演替。這種演替使草地環境惡化,草地生產力下降,利用效能降低。

30.草地補播:草地補播是在不破壞原有植被的情況下,在草群中播種一些既適應當地自然條件,經濟價值又較高的優良草種,以增加草群中優良草種的比重,達到改善草群結構和提高草地蓋度的目的。

1.土壤水的三種吸引力:土粒的吸附力;毛管引力;重力

2.土壤水分的型別:吸濕水、膜狀水、毛管水

3.土壤毛管水的種類:毛管上公升水和毛管懸著水

4.影響透水性的因素:土壤鬆緊度,質地,結構,通氣孔隙數量,水壓梯度。

5.土壤空氣運動的方式有兩種:對流和擴散。

6.土壤耕作的作用:松碎土壤、翻轉耕層、混拌土壤、平整地面 、壓緊土壤

7.土壤耕作措施主要技術環節:包括土壤初級耕作與次級耕作

8.以改變土壤物理性狀:少耕法、免耕法

9.草田輪作中農作物和牧草的種類:中耕作物(水土保持作用小) 、密播作物(水土保持作用大) 、一年生或多年生牧草。

10.綠肥的翻埋時間:鮮草產量最高和肥分含量最高時翻壓、初花至盛花期;後作的播種時間;稻田插秧前10-20天;北方麥田在雨季後期。

12.牧草的型別(按分類系統劃分):豆科牧草、禾本科牧草、其他科牧草。

13.牧草的型別(按生育特性劃分):一年生牧草 、二年生牧草 、多年生牧草。

14.牧草的型別(依據再生性):放牧型牧草、刈割型牧草、牧刈型牧草。

15.牧草的型別(依據分蘖分枝特性):根莖類禾草、疏叢型禾草、密叢型禾草、根莖—疏叢型禾草、軸根型豆草、根櫱型豆草。

16.牧草的型別(依據莖葉發育狀況):上繁草、下繁草、蓮座狀草。

17.牧草的型別(依據株型):直立型牧草、斜生型牧草、纏繞型牧草。

19.去殼、去芒的方法為:用石碾摻粗砂碾去殼或芒,或用去殼、去芒機去掉殼或芒。

20.北方春播失敗率高,需在夏季或夏秋季播種。豆科牧草在6月初,禾本科牧草在6月中下旬到7月底。

21.牧草以淺播為宜,寧淺勿深,一般播深為2-3cm。

22.牧草混播原理:形態學互補原理、生長發育特性、營養互補原理。

23.牧草的收割時間:豆科牧草在開花期收割;禾本科牧草應在抽穗期收割。

24.牧草刈割留茬高度:一般草類的留茬高5-6cm,高大型草類留茬高10-15cm,稠密低草留茬高3-4cm。第二次刈割留茬高度應比第一次高1-2cm。

25.種子收穫的時間:以種子含水量、種皮顏色、種子成熟度來判斷種子是否成熟。

26.種子乾燥:可用日光曝曬、通風、攤晾等方法降低種子含水量。

27.種子的清選:風選、篩選、密度清選。

29.封育區劃分:封育割草區、輪封輪牧區。

30. 草地鬆土:劃破草皮、耙地。

31.補播時期:在冬季有積雪的地區,春季補播;乾旱地區,以初夏補播為宜。

2.我國耕地資源存在的問題:

1)耕地總量多,但人均耕地少;2)耕地資源嚴重失衡:(1)水田、旱地構成不合理(2)平耕地、坡地構成不合理(3)地力構成不合理;3)耕地後備資源十分有限;4)水土流失嚴重,土壤鹽漬化嚴重;5)肥力衰竭;6)耕地汙染嚴重,因自然災害而引起的受災成災面積大;7)不合理占地嚴重。

3.土壤吸濕水的特點:a.受土粒的吸力大,排列緊密,不能自由移動,無效水(當空氣相對濕度94~98%時,達最大值稱最大吸濕量或吸濕係數)

4.土壤膜狀水的特點:a.在土壤中可極緩慢的移動,(0.

2~0.4mm/時 )。由於速度太慢,遠遠不能滿足植物對水分的需求,所以只有部分可被植物吸收利用,另一部分成為無效水。

5.土壤毛管水的特點:a.可以自由移動;b.溶解養分能力;c.植物有效。

7.土壤重力水的特點:a.受重力作用只能由上往下移動,旱地不能長期貯存, 絕大部分沒有機會被植物利用,若過多,則佔據通氣孔隙, 影響土壤通氣性, 屬有害水。

8.土壤通氣性對農業生產的影響:

(1)影響植物根系的生長: a、土壤空氣中氧氣的含量》15%, 此時根長色淺,根毛豐富,吸收力強;b、 當土壤空氣中氧氣含量<10%時,根系發育受阻,根短色暗;c、當土壤空氣中氧氣含量 <5%時,根系停止生長,根系易腐爛;(2)影響種子萌發:嚴重缺氧時, 種子的呼吸作用受阻, 發芽率降低,種子腐爛;(3)影響有機養分釋放:

通氣性影響好氣性微生物活性,從而影響有機養分釋放.影響養分的有效性;(4)影響土壤環境:通氣不良時,易積累還原有毒物質, 土壤環境不利於根系和微生物的生長。

9.翻耕作用:

(1)翻土可將原耕層上層土翻入下層,下層土翻到上層,利於翻埋有機肥和秸稈殘茬、雜草、病菌;(2)鬆土使原來較緊實的耕層翻鬆;(3)碎土犁壁有一曲面,犁前進的動力使垡片在曲面上破碎,進而改善結構。

10.深松耕:

優點:(1)分層松耕,不亂土層。打破犁底層;(2)可以分散在各個適當時期進行,間隔松耕,節省動力;(3)保持地面殘茬覆蓋,防止風蝕,防旱防澇;(4)特別是鹽鹼地松耕,可以保持脫鹽土層位置不動,減輕鹽鹼危害。

缺點:不能翻埋肥料、殘茬和雜草,地面比較粗糙等。

11.等高耕作技術要點:

(1)適當的土地整平;(2)測定等高基線(自上而下);(3)等高畦的犁築,坡度改變時需重新測定等高線,重新犁築等高畦;(4)梯田的配合使用。

13.砂田作用:

(1)提高農田的蓄水保墒效能;(2)防止水蝕、風蝕;(3)能夠提高地溫;(4)降低鹽鹼危害;(5)減少病蟲害及雜草危害。

14.深松少耕法作用:

(1)改善耕層構造,調整土壤「三相」比例;(2)減輕風蝕和水蝕,減少了土壤肥分的損失;(3)提高產量,減少成本。

16.提高作物抗旱性的途徑:

(1)選擇耐旱之品種::a.選擇耐旱品種及作物時,要結合當地自然條件,使作物生育期與當地水、肥、氣候條件相適應;b.

選擇耐旱品種及作物時,要注意提純復壯當地品種;c.選擇耐旱品種作物同時,必須應地制宜,調整作物布局,安排好輪作制度。

(2)堅持抗旱栽培:a.提高水分利用效率,使供水和需水在季節上相協調。

(3)抗旱鍛鍊 :a.人為創造不同程度的乾旱條件,提高植物的抗旱性,對乾旱的適應能力。促進根系發育,提高滲透調節能力,積累保護性物質,增強抗脫水能力。

(4)合理施肥: a.多施p、k肥。

(5)應用化學物質:a.噴施激素和生長延緩劑,aba(脫落酸)-促進氣孔關閉,降低蒸騰速率。

因此,aba可作為抗蒸騰劑,ccc(生長延緩劑)-抑制生長,提高根冠比,增加葉片保水能力;b.噴施抗蒸騰劑。

18.接種時應注意的問題:

(1)根瘤菌是活的微生物,故不能在日光下直射;(2)不能與農藥一同拌種;(3)根瘤菌適於生長在潮濕中性或微鹼性土壤裡;(4)已拌種根瘤菌的種子不能與大量濃厚肥料接觸;(5)選擇有效的根瘤接種。

水土保持農牧措施的定義

水土保持農牧措施的定義 在水土流失發生區,採用相應的農業和牧業措施,保護 改良和利用當地的水土資源,達到蓄水 保土 保肥目標,提高土地生產力,進而提高農牧業產量,建立良好生態環境的綜合性技術科學。土壤通氣性 指土壤空氣與近地層大氣之間進行氣體交換的過程和交換的速度.水土保持耕作措施的含義 就是通過外...

水土保持措施

水土保持措施 為防治水土流失,保護 改良與合理利用水土資源,改善生態環境所採取的工程 植物和耕作等技術措施與管理措施的總稱。水土保持綜合治理措施按以下兩種方法分類 1.根據治理措施特性分為 工程措施 林草措施 或稱植物措施 和耕作措施三大類。治理中三類措施都要採用,稱為綜合措施。2.根據治理物件分為...

水土保持複習

一 名詞解釋 1.有效防風距離 在林帶防風距離內,能夠有效地起到防護作用的距離即為有效防護距離。它可分為相對和絕對有效防護距離。2.水土保持林 是在水土流失地區營造的以減緩地表徑流和土壤沖刷,減少江河庫塘泥沙淤積,保持和恢復土地肥力,增加植被改善生態環境,促進農業穩定高產,保障交通 水利 水保工程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