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環保 水土保持措施

2022-12-27 23:42:02 字數 4900 閱讀 2327

環境保護是我國的一項基本國策,搞好環境保護和水土保持與國家的可持續發展密切相關,我公司將按照業主、招標檔案及當地**的有關要求搞好施工環保、水土保持。

1.1.環境保**規的學習教育

由專案經理負責對專案經理部的領導層、管理層和作業隊負責人,進行環境保**規的學習教育。主要學習由國家頒布的「環境保**」、「水土保持法」、「水汙染防治法」、「大氣汙染防治法」、「礦產資源法」等。並由專職環保工程師做輔導。

1.2.組織管理

1.2.1.實行由專案經理部負責領導、部室分工管理、環保部監督指導,作業隊具體實施的環境管理體制。

1.2.2.建立從專案經理、副經理、總工程師到各專業人員環境保護責任制度,分工負責。將施工環保、水土保持與各作業班組和管理人員獎金分配掛鉤。

1.2.3.

專案經理部成立施工環保、水土保持施工領導小組,指定一名副經理主抓施工環保、水土保持工作,結合現場實際情況制定施工環保、水土保持管理細則,上報業主及監理工程師同意後實施。

1.2.3.4.施工環保、水土保持組織保證體系見以下框圖:

1.3.編制環境保護執行標準

分工程區段、工點、生活區編制生態環境保護,控制汙染影響的具體的執行標準要求。所有環境保護執行標準的制定與執行均報業主、監理工程師、當地環保部門同意後實施。

1.4.環境保護實施計畫

1.4.1.

實行環境保護計畫制度。環境保護計畫包括工程區段、工點施工的生態保護、生產作業或生活區的控制汙染的標準、辦法、實施的時間及其他有關要求。由專職環保工程師負責編制。

1.4.2.環境保護計畫作為施工計畫的組成部分,隨同施工計畫同時編制,同時下達和實施。在檢查施工計畫同時檢查環保計畫完成情況,解決存在的問題。

1.5.環保工程施工

1.5.1.基本要求:執行環保設計原則,按設計圖施工。

1.5.2.植被恢復及綠化:聘請專業人員進行植樹、植草綠化工程施工,其綠化面積及樹草成活率達驗收標準。

1.6.生態環境保護

1.6.1.基本要求

嚴格執行國家和地方生態環境保**規。按設計要求做好線路兩側自然環境保護及水源保護地的保護,將不利影響減到最低限度。

1.6.2.水資源、自然水流形態的保護

1.6.2.1.堅決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水汙染防治法」,防止水汙染。

1.6.2.2.不得將施工用水、施工場地排水排至居民飲用水體和養殖水體。

1.6.2.3.注意保護自然水流形態,做到不淤、不堵、不留施工隱患,不阻塞河道。

1.6.3.水土保持

1.6.3.1.堅決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水土保持法」,做好本工程施工的水土保持。

1.6.3.2.認真執行當地區域水土保持規劃。

1.6.3.3.精心施工,合理進行路基土石方調配,盡可能減少開挖面和開挖量,注意填挖平衡。

1.6.3.4.防護取棄土場,防止造成新的水土流失源。

1.7.環境汙染的防治

堅持「預防為主」的方針,從施工工藝著手,降低或減少汙染的產生,加強對「三廢」的綜合利用,提高「三廢」的**利用率。杜絕一切汙染事故。

1.7.1.振動控制及防止噪音汙染

消除生產過程中的振動源和雜訊源,控制振動和雜訊的傳播

1.7.1.1.合理分布動力機械的工作場所,盡量避免同處執行較多的動力機械裝置。

1.7.1.2.對空壓機、發電機等雜訊超標的機械裝置,採用***器降低噪音。

1.7.1.3.對於行駛的機動車輛,行駛中只準鳴低音喇叭、嚴禁鳴笛。

1.7.1.4.合理安排爆破時間及雜訊較大的機械作業時間,距居民較近地段,控制雜訊,雜訊較大的操作避免夜間施工。爆破在白天進行,並設好防護。

1.7.1.5.當施工隊伍駐地距居民較近地段時,避免生活噪音對附近居民的影響。

1)施工期間的雜訊控制除滿足gb12523-1990《建築施工場界雜訊限值》和《工業企業雜訊衛生標準》外,還應合理安排工作人員輪流操作機械,穿插安排低噪音工作,減少接觸高噪音時間,並應配備耳塞,同時注意機械保養,降低噪音的聲級水平。

2)大力加強文明施工,砼拌和站及穩定土拌和站的選擇、大噪音施工工藝的施工時間控制,對距離居民區150公尺以內的工程,則應限定施工時間。對部分高雜訊裝置應嚴禁夜間施工。

5)臨路側植防噪音綠化帶。

1.7.2.防治粉塵汙染

1.7.2.1.在施工過程中,採用溼式作業,以減少粉塵的產生。

1.7.2.2.運輸可能產生粉塵的車輛配備擋板及棚布,防止粉塵飛落。

1.7.2.3.及時清掃、沖洗作業場地及運輸車輛,保證場地及車輛的清潔。

1.7.2.4.嚴禁在場地內燃燒各種垃圾及廢棄物。

1)運轉時有粉塵發生的施工場地,如水泥混凝土拌和站、穩定土拌和站等投料器均應有防塵裝置。在這些場所作業的工作人員,應配備必要的勞保防護用品。

3)作業場地及運輸車輛及時清掃、沖洗,保證場地及車輛的清潔。

6)保護場地周圍環境,不在工地圍蔽外堆放材料、垃圾。嚴格按照批准的占地範圍使用占地。

7)施工期間愛護環境,保護綠化,保護好已成建築物、路面,不損壞、不汙染,完工時徹底清場,恢復原有道路、設施,並將工地及周圍環境清理整潔,做到工完、料清、場地潔淨,達到一次順利交付。

1.7.3.防治廢水、廢氣汙染

1.7.3.1.配置的生產和生活鍋爐選擇燃燒效率高、高效能的鍋爐,並配備脫硫和除塵裝置,以減少廢氣的排放。

1.7.3.2.各類機械裝置其汙染物排放必須是達到國家排放標準的、較為先進的環保型產品,使之在施工生產中達到「零」排放,或經過處理後汙染物排放達到gb16297標準。

1.7.3.3.機械裝置運轉過程中的廢油水進行油水分離,廢油經再生後重複利用。

1.7.3.4.修建沉澱池處理廢水(包括生活汙水),經過濾沉澱池處理後可用並達到排放標準後方可排放。

1.7.3.5.載裝易汙染物的車輛,在運輸完畢後,不得在水體直接沖洗。沖洗後的廢水必須經過妥善處理,達到國家和地方排放標準後方準排放。

1.7.3.6.加強安全生產和火工品的管理,最大限度地防止施工現場火災、**的發生,以避免由此造成的環境汙染。

(1)、施工廢水、生活汙水不能直接排入農田、耕地、灌溉渠和水庫,不得排入飲用水源。

(2)、沖洗集料或含有沉積物的操作用水,應採取過濾、沉澱池處理或其它措施,使能達標排放。

(3)、施工期間,施工物料如瀝青、水泥、油料、化學品等應堆放管理嚴格,防止在雨季或暴雨將物料隨雨水徑流排入地表及附近水域造成汙染。

(4)、施工機械應防止嚴重漏油,禁止機械在運轉中產生的油汙水未經處理就直接排放,或維修施工機械時油汙水直接排放。

1.7.4.防止土壤汙染

1.7.4.1.施工完畢,將用剩的填料進行**。

1.7.4.2.經常檢查燃油施工機械的油缸,發現漏油立即停止使用。

1.7.4.3.嚴禁拋棄泡沫材料和塑料製品,防止白色汙染。

1.7.5.防止有毒物質洩漏

運輸容易對環境造成影響的產品或原料時,必須防止散漏溢流,搞好安全防護。杜絕環境汙染事故的發生。運輸途中一旦發生意外,造成易汙染物洩漏、散失、溢位或發生化學反應,對環境形成影響時,由運輸和押運人員及時採取措施,防止造成更大的環境汙染。

同時向當地環境保護部門迅速報告,聽候調查處理。

1.7.6.路面維護及清潔

1.7.6.1.在施工場地出入口設定洗車槽,施工車輛出入工地均必須清洗車輛,避免對道路造成汙染。

1.7.6.2.每天派專人定時灑水、清掃施工範圍附近的道路,發現路面有破損情況,及時進行修補,將對環境及交通的影響減到最少。

1.7.6.3.各類垃圾及時清運,保護運輸道路和施工場內無廢棄砂漿和混凝土。

1.8.水土保持措施

1.8.1.永久用地按設計要求,及時進行綠化、漿砌片石等防護,防止沖刷和水土流失。

1.8.2.臨時工程用地盡可能減少占用農田,並在施工過程中,注意保護農田、水利等設施,避免出現由於工程施工的原因出現破壞農田耕種的現象。

1.8.3.路堤地段,先修坡腳擋牆後填築,避免填土沖毀農田。

1.8.4.其他永久範圍內的裸露地表都用植被覆蓋進行綠化。

1.8.5.棄土場及時修築擋護設施,保持其穩定,避免雨水沖刷,引起泥石流等災害;棄土場、取土坑、臨時房屋以及其他臨時用地均應平整、復耕或綠化。

1.8.6.隧道施工時,採取有力措施進行防、排水處理,避免破壞當地水系,引起水土流失。

1.8.7.路基、隧道以及其他工程棄碴,嚴禁傾瀉於河床,擠占河道或其他排洪、排水設施,以防止洪水、泥石流等災害的發生,並避免破壞農田的水利設施。

1.8.8.盡量早建橋涵等排洪、排水設施,嚴禁路基工程等阻斷水路的情況發生,保證排水通暢。

1.8.9.保護當地原有的植被、農田水利設施,必要時協助當地老鄉疏通水利河道。

1.9.其它環保措施

1.9.1.保護場地周圍環境,不在工地圍蔽外堆放材料、垃圾。嚴格按照批准的占地範圍使用占地。

1.9.2.施工現場內道路平整、順暢,排水良好。臨時設施均按標準硬化地面,四周設定磚砌排水溝,生活汙水經過濾沉澱池處理後排入溝谷。

1.9.3.土石方開挖前,先設定好臨時堆碴場擋碴牆及排水溝,工地廢水排入溝谷前經沉澱池沉澱,並採取必要的淨化措施後方可排除。

1.9.4.取棄土場按設計檔案要求採用塹借、堤棄,借棄區按規定做好邊坡、排水坡、平台,完工地段做到邊角整齊、路容美觀,並及時做好支擋、防護和綠化,不破壞生態環境。

1.9.5.

土石方運輸通過正式公路時,汽車要加高車廂擋板,在公路上和居民區周圍不掉碴、不汙染,不向農田河道棄土,規劃區棄土也要平整,加設防護設施。不將汙水、油汙、化工產品廢料排入河道,汙染水源。

1.9.6.

施工期間愛護環境,保護綠化,保護好已成建築物、路面,不損壞、不汙染,完工時徹底清場,恢復原有道路、設施,並將工地及周圍環境清理整潔,做到工完、料清、場地潔淨,達到一次順利交付。

1.10.施工環境監控

在整個施工期內,由環保部負責對本環境保護目標、環境保護方案、環境保護措施的實施情況進行檢查、監控。主要包括:

1.10.1.環境保**規學習情況。

1.10.2.施工便道、車輛在沿線生態環境脆弱、敏感地帶的修築和運輸情況。

1.10.3.取棄土場的規劃、防護實施情況。

1.10.4.建築、生活垃圾及汙水處置、排放情況。

水土保持措施

水土保持措施 為防治水土流失,保護 改良與合理利用水土資源,改善生態環境所採取的工程 植物和耕作等技術措施與管理措施的總稱。水土保持綜合治理措施按以下兩種方法分類 1.根據治理措施特性分為 工程措施 林草措施 或稱植物措施 和耕作措施三大類。治理中三類措施都要採用,稱為綜合措施。2.根據治理物件分為...

水土保持農牧措施複習

1.水土保持農牧措施 在水土流失發生區,採用相應的農業和牧業措施,保護 改良和利用 當地的水土資源,達到蓄水 保土 保肥目標,提高土地生產力,進而提高農牧業產量,建立良好生態環境的綜合性技術科學。3 萎蔫係數 當作物無法從土壤中吸收水分而呈現永久凋萎,此時的土壤含水量稱萎蔫係數。它用來表明植物可利用...

水土保持規劃

第一節水土保持規劃概述 一 水土保持規劃的概念 作用和意義 一 水土保持規劃的概念 水土保持規劃 soil and water conservation planning 是為了防治水土流失,做好國土整治,合理開發利用並保護水土及生物資源,改善生態環境,促進農 林 牧生產和經濟發展,根據土壤侵蝕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