坡耕地水土保持措施及其作用

2021-10-19 09:33:36 字數 2546 閱讀 6806

1.2 間作、套種與混種

曹軍等[5]認為林木根系發達,護坡固土機能良好,農林間種可大大減輕或控制水土流失,生態作用明顯。安瞳昕等[6]研究得出,玉公尺間作蔬菜和牧草能有效減輕坡耕地水土流失,在高強度降雨中,其水土保持效果更顯著。

1.3 草田輪作

草田輪作是指大田作物種植若干年後,連續種植一年生或多年生牧草,實行草田輪作。如利用苜蓿、三葉草等豆科牧草和貓尾草、黑麥草等禾本科牧草進行單播或混播,以促進土壤團粒結構形成和土壤肥力的恢復和提高,並給畜牧業提供優良飼料。魯鴻佩等[7]認為草田輪作不僅為農區養殖業提供大量優質飼草,且能改善土壤的理化和生物性狀,對糧食作物有顯著的增產作用。

1.4 等高帶狀間作

等高帶狀間作是一種坡地保持水土的種植方法,先將坡地劃分成等高線條帶,然後沿等高條帶,以輪作或者互動方式種植牧草與農作物、疏生作物與密生作物。該方法與一般間作方式相比,具有更佳的防蝕和增產作用,因為密生作物帶覆蓋地面,可有效地攔截泥沙、減緩徑流,從而保護疏生作物。此外,等高帶狀間作便於確立合理的輪作制,由於其在提高土壤蓄水保土和肥力方面的作用較為明顯,土壤結構改良能力較強,適宜在坡地改梯田工程中實施應用。

2 改變小地形

2.1 坑田與圳田

坑田也稱區田,種植坑等高成行,坑的形狀有方有圓,上下交錯,多施肥料,每坑多株密植,蓄水增產作用很大。圳田,通過耕翻、結合深挖、培埂、增肥,形成0.6~1.

0 m寬的窄小梯田,以田麵保持水土。

2.2 等高耕作

等高耕作是指垂直於坡面傾向,沿等高線進行的橫向耕作。該技術可有效攔蓄地表徑流,減少水土流失,在犁溝形成許多蓄水溝,平行於等高線方向,從而增加土壤中的水分入滲率,有利於作物生長發育和達到高產。孫傳生等[8]研究表明,東北地區的傳統耕作方式是順坡起壟,人們不重視水土保持,不合理的開發方式造成了黑土退化不斷加劇,採用坡頂至坡底的長壟耕作,導致遇暴雨後表層黑土大量流失。

因此,橫坡起壟比順坡起壟更有利於保水保土。陳雪等[9]通過**東北典型黑土區坡耕地的治理情況,認為:在0~5°、5~8°、8~15°和》15°坡度級別的坡耕地上分別以採用改壟、等高植物籬、水平梯田和退耕還林等措施進行治理為宜。

2.3 水平防沖溝

水平防沖溝也叫等高防沖溝,就是在田麵按水平方向,每隔一定距離用犁橫開1條溝。為了使所開犁溝能充分保持水土,犁溝時每走一定距離將犁抬起,空出很短的距離後再犁,這樣便可形成若干土檔,可起到分段攔蓄的作用。

2.4 等高溝壟耕作

等高溝壟耕作,即在坡面上沿等高線開犁,在等高耕作的基礎上進行,利用形成溝和壟種植作物。郭雲周[10]研究認為等高種植、配方施肥與等高植物籬條帶相結合,可有效減少徑流量和沖刷量,1條壟等於1個小壩,既可有效控制土壤流失和減少地表徑流,增加土壤中的含水率,保持土壤養分,又降低坡耕地土壤鉀素虧損量,從而保障玉公尺高產。

3 耕作措施

3.1 深耕

一般可選擇在夏、秋兩季進行,深耕21~24 cm,其功能主要是增加土壤中的水分滲入和蓄水保水能力,同時改善土壤的通透能力,有利於調節土壤中的水、氣、熱等要素。

3.2 少耕

少耕是指在常規耕作基礎上儘量減少土壤耕作次數或在全田間隔耕種,減少耕作面積的一種耕作方法,它是介於常規耕作和免耕之間的中間型別。3.3 免耕

免耕,其核心就是不耕、不耙、不中耕。該方法是依靠生物作用進行土壤耕作,用化學除草代替機械除草的一種保土耕作法。王殿武等[11]研究認為,少耕、免耕能增加0.

25 mm水穩性團聚體的含量,提高0.05 mm微團聚體含量,且能有效降低大、中孔隙含量,增大微小孔隙含量,使氣相容氣度降低,土壤容量增加。孫傳生等[8]研究認為,水土保持保護性耕作就是對農田實行免耕少耕,並用農作物秸稈殘茬覆蓋地表的一項先進耕作技術。

少耕、免耕、秸稈覆蓋、土壤深松等技術均可提高土壤有機質、增加土壤養分、多蓄自然降水、減少自然無效蒸發,提高降水利用率,進而有效減少作物對灌溉水的需求。

4 參考文獻

[1] 張典,高雄哲.東北黑土區坡耕地綜合治理措施**[j].吉林水利,2010(8):58-60.

[2] 穆興民.黃土高原土壤水分與水土保持措施相互作用[j].農業工程學報,2000,16(2):41-45.

[3] 王寶桐,張鋒.東北黑土區水土保持耕作措施防蝕機理及效果[j].中國水土保持,2008(1):9-11.

[4] 趙英奎.水稻「三推兩早一達標」栽培技術[j].吉林農業,2011(1):13.

[5] 曹軍,陳超時,楊曉光,等.坡耕地農林間作的「兩大效益」研究[j].防護林科技,2007(s1):28.

[6] 安瞳昕,李彩虹,吳伯志,等.玉公尺不同間作方式對坡耕地水土流失的影響[j].水土保持學報,2007,21(5):18-20.

[7] 魯鴻佩,孫愛華.草田輪作對糧食作物的增產效應[j].草業科學,2003, 20(4):32-35.

[8] 孫傳生,黃長海,朱大為,等.東北黑土區水土保持保護性耕作措施**[j].水土保持研究,2006,13(5):132-136.

[9] 陳雪,蔡強國,王學強.典型黑土區坡耕地水土保持措施適宜性分析[j].中國水土保持科學,2008,6(5):44-49.

[10] 郭雲周.不同農藝措施對雲南坡耕地水土保持的影響[d].北京:中國農業大學,2005.

[11] 王殿武,褚達華.少、免耕對旱地土壤物理性質的影響[j].河北農業大學學報,1992(2):28-33.

水土保持措施

水土保持措施 為防治水土流失,保護 改良與合理利用水土資源,改善生態環境所採取的工程 植物和耕作等技術措施與管理措施的總稱。水土保持綜合治理措施按以下兩種方法分類 1.根據治理措施特性分為 工程措施 林草措施 或稱植物措施 和耕作措施三大類。治理中三類措施都要採用,稱為綜合措施。2.根據治理物件分為...

水土保持農牧措施複習

1.水土保持農牧措施 在水土流失發生區,採用相應的農業和牧業措施,保護 改良和利用 當地的水土資源,達到蓄水 保土 保肥目標,提高土地生產力,進而提高農牧業產量,建立良好生態環境的綜合性技術科學。3 萎蔫係數 當作物無法從土壤中吸收水分而呈現永久凋萎,此時的土壤含水量稱萎蔫係數。它用來表明植物可利用...

施工環保 水土保持措施

環境保護是我國的一項基本國策,搞好環境保護和水土保持與國家的可持續發展密切相關,我公司將按照業主 招標檔案及當地 的有關要求搞好施工環保 水土保持。1.1.環境保 規的學習教育 由專案經理負責對專案經理部的領導層 管理層和作業隊負責人,進行環境保 規的學習教育。主要學習由國家頒布的 環境保 水土保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