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電場工程建設水土保持措施效果分析評價

2023-02-12 11:06:04 字數 837 閱讀 1207

作者:王小麗

**:《農業與技術》2023年第16期

摘要:以**中凱甘肅景泰寺灘49.5mw風電場為例,對專案建設過程中不同工程區的水土流失特徵及危害進行了分析,配置了相應的水土保持防治措施,通過這些措施實施,將最大限度地降低該地區建設專案造成的水土流失和對周邊生態環境的不利影響。

關鍵詞:風電場;水土流失;水土保持措施;效果分析

中圖分類號:s157 文獻標識碼:a doi:10.11974/nyyjs.20160833193

1 專案及專案區概況

**中凱甘肅景泰寺灘49.5mw風電場位於甘肅省**市景泰縣境內的寺灘鄉,場址東北距景泰縣城約15km,西北距寺灘鄉約10km。地勢西南高,東北低,高程在1770~1990m之間。

年上網電量為9543萬kw·h。工程總占地60.55hm2,工程建設挖方總量107695m3,填方總量146220m3。

劃分為5個水土流失防治區,分別為風機防治區、集控中心防治區、集電線路防治區、道路防治區、施工營地防治區。根據《甘肅省人民**關於劃分水土流失重點防治區的通告》,專案區屬省級水土流失重點治理區。

2 水土流失現狀及工程建設對水土流失的危害

2.1 水土流失的現狀

專案區地處黃土高原和騰格里沙漠的過渡地帶,在甘肅省水土保持區劃上屬隴中黃土丘陵亞區景靖低山寬谷小區。土壤侵蝕型別以風蝕為主,並伴有水蝕。氣候乾旱、多風,林草覆蓋率較低,生態環境脆弱,水土流失嚴重。

本風電場占地範圍內以旱耕地為主,多數以砂礫石壓蓋,有部分的砂田,在夏秋季節,有農作物覆蓋,風蝕輕微,農地閒置,無植被覆蓋,以水力侵蝕為主,冬春季節,雖地表有礫石壓蓋,但因沙塵天氣較多,土壤含水量相對較低,風蝕強度較大。

2.2 工程建設引起的水土流失的危害

水土保持措施

水土保持措施 為防治水土流失,保護 改良與合理利用水土資源,改善生態環境所採取的工程 植物和耕作等技術措施與管理措施的總稱。水土保持綜合治理措施按以下兩種方法分類 1.根據治理措施特性分為 工程措施 林草措施 或稱植物措施 和耕作措施三大類。治理中三類措施都要採用,稱為綜合措施。2.根據治理物件分為...

各分項工程水土保持措施

水土保持 防止水汙染是文明施工,保持生態平衡,為人民造福的要求所在。橋梁基礎棄碴按設計要求棄置,絕不能堵塞河道或傾入河床。鑽孔樁施工,對鑽孔樁排除的泥漿進行沉澱,通過沉澱淨化達到排放標準後排入河溝或二次利用,在施工作業完成後將沉澱池進行覆蓋整平。在路基施工過程中,在邊坡開挖之前,先行修築排水溝,以防...

水土保持工程實習

一工程措施 水土保持工程措施是小流域水土保持綜合治理措施體系的主要組成部分,它與水土保持生物措施及其他措施同等重要,不能互相代替。我國根據興修目的及其應用條件,水土保持工程可以分為以下四種型別 山坡防護工程 山溝治理工程 小型蓄水用水工程。山坡防護工程的作用在於用改變小地形的方法防止坡地水土流失,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