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土保持對水資源及水環境的影響研究

2023-02-12 15:39:04 字數 878 閱讀 1218

作者:趙科佼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32期

摘要:水資源是人類社會賴以生存和發展的重要資源,在社會生產與發展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但是隨著城市工業化程序的不斷加快,水資源利用的合理性不足,導致水資源面臨著資源短缺以及汙染加劇等威脅,對社會生態的可持續發展造成極為不利的影響。

本文基於水土保持的具體措施出發,**水土保持對水資源及水環境的影響,僅供相關人員參考。

關鍵詞:水土保持;措施;水資源;水環境;影響

近年來我國工業生產速度不斷加快,城市現代化建設成效顯著,與此同時水資源和水環境的整體狀況也發生較為明顯的變化,甚至出現嚴重的水汙染問題,而水資源是社會發展的不可或缺的資源,水資源不合理利用以及水汙染問題的出現勢必會嚴重影響整個社會的穩定健康發展。此種情況下,應當積極採取切實可行的水土保持措施,提高水資源利用的科學性,進一步改善生態水環境,推進社會的健康發展。

1 水土保持的主要措施

水土流失的危害巨大,不僅導致河流淤塞,降低水利工程效率,而且會降低水環境質量,降低土壤蓄水能力,嚴重情況下可能會發生旱災。若水土流失加劇,會導致土質結構發生變化,生態系統失去平衡,導致部分地區在暴雨等天氣條件下出現泥石流和山體滑坡等災害,嚴重影響社會群體的正常生產生活,甚至給人們的生命財產安全造成嚴重的威脅。為降低水土流失發生幾率,當前我國所採取的水土保持措施主要有農業技術措施、林草技術促使以及工程技術,這三種水土保持措施中均具有保持土壤肥力,減少地表徑流等作用,但實際應用中應當結合水資源及水環境的實際情況加以合理選用,以切實提高水土保持效果,維護生態系統的平衡發展。

1.1 農業技術措施

水土保持的農業技術措施主要是基於農耕技術來改變地形或增加植被覆蓋面積,以改善土壤含水量,減少地表徑流,進一步提高農業生產。隨著農業的不斷發展,可以強化水分深入實踐,從而增強土壤蓄水能力,提高土壤肥力,實現水土保持。

簡論水土保持措施對水資源與水環境的影響

2 對資源與環境的影響 水土保持的水環境效應的影響研究 水土保持的水環境效應是指水土保持措施吸收 過濾 遷移和轉化土壤與水體中的一些有害物質,防治流域或區域非點源汙染,改善地表水和地下水水質的作用。根據汙染物的 和產生原因,非點源汙染可以劃分為如下型別 在農業生產中產生的農業型非點源汙染 由於有水土...

水土保持措施對水資源影響

關鍵詞 水土保持 水資源 影響 措施 中圖分類號 tv211.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水土保持生態環境建設是改變流域下墊面條件的重要人類活動之一,它通過改變下墊面條件 導致降雨徑流關係和各類非點源產汙及降解過程發生變化,使得在同等降雨條件下坡面和河川徑流量 非點源汙染物產生量比以前的下墊面條件...

城市水資源與水環境的管理

摘要 中國水資源危機的重要原因源於管理制度。傳統水資源管理思路下的水資源管理實踐存在很多弊端,已不適應新形勢下水資源管理工作的需要,而且無法應對一些新因素的挑戰,優化中國水資源管理對我國的可持續發展具有深遠意義。關鍵詞 水資源 水環境 管理 一 城市水資源的系統特徵 城市是乙個以人類生活和生產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