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檔案開放利用中資訊保安存在的問題與對策

2023-02-12 15:42:03 字數 1027 閱讀 7364

作者:鄭偉良

**:《辦公室業務》2023年第10期

【摘要】電子檔案是在資訊科技、網路技術的發展下形成的一種開放便捷的管理模式,電子檔案為人們帶來了巨大的便利和高效,但同時也出現了許多問題,比如電子檔案開放利用中資訊保安就是較為突出的問題。本文對此進行詳細的分析,並提出相應的對策。

【關鍵詞】電子檔案;資訊保安保障;問題;對策;開放利用

電子檔案是一種基於數位化技術、資訊科技、網路技術建立起來的一種資訊管理平台,其在檔案管理工作中發揮著尤為重要的作用,通過應用電子檔案,不僅可以提高檔案管理工作的質量和效率,同時還可以提高檔案管理工作的整體管理水平。雖然電子檔案在檔案管理工作中得到了廣泛的應用,並且發揮著重要的作用,但是由於電子檔案的開放利用,使得檔案安全保障受到了一定的影響。當電子檔案資訊保安受到威脅時,就會產生嚴重的後果。

因此,這就需要採取有效的對策,保障電子檔案開放利用中的資訊保安,使得電子檔案在檔案管理工作中充分發揮作用,促進電子檔案管理工作整體水平得到提高。

一、電子檔案開放利用中資訊保安保障存在的問題

(一)面臨網路威脅。電子檔案是基於網路技術、資訊科技所建立的一種資訊管理平台,在網路技術應用過程中,網路安全問題一直以來都是人們關注的重點。就電子檔案而言,其對資訊科技和網路技術存在著較大的依賴,因此,電子檔案的安全性就更容易受到威脅。

現如今網路安全問題在不斷增多,因此,電子檔案管理也面臨著嚴重的網路威脅。其中所面臨的主要威脅就是資料的威脅,當電子檔案發生資料外露、資料惡意篡改時,就會直接對檔案資訊的完整性造成影響。

(二)電子檔案資訊保安管理滯後。想要保證電子檔案資訊的安全性,就必須加強對電子檔案資訊的安全管理,而就目前來看,在電子檔案資訊保安管理中還存在一定的滯後性,從而使得電子檔案資訊保安無法得到及時有效的管理和保障。在實際電子檔案安全管理工作中,許多檔案管理人員對安全管理的重要性並沒有充分的認識,甚至有一部分管理人員並沒有接受過安全管理培訓、教育就直接上崗。

這樣一來,就會使得管理人員對檔案安全管理工作認識不足,進而在工作過程中缺乏有針對性的資訊保安管理工作。當電子檔案資訊保安管理存在滯後性時,就會導致電子檔案資訊產生安全隱患,進而出現安全問題。

電子檔案資訊保安管理問題芻議

摘要電子檔案資訊保安管理是檔案資訊資源建設工作的重點,有效地進行電子檔案資訊保安管理是保障檔案資訊的原始性 真實性,發揮檔案憑證性和依據性作用的基礎性工作,也是檔案部門在資訊化建設中面臨的新挑戰。本文從電子檔案資訊管理存在的安全問題分析,並從物理防護 技術防護 管理以及人才隊伍建設等方面提出了保障措...

電子檔案資訊保安管理企業培訓研究

1.問題的提出 當前,很多單位缺乏對電子檔案資訊保安管理的知識和技術,難以保證電子檔案的安全 可靠的狀態。因此,電子檔案迫切需要解決資訊保安的問題。電子檔案源自電子檔案,它是在計算機中產生的文字 圖形 聲音 影像等多種資訊,將其進行數位化集合,使其具有歸檔儲存 備查 憑證作用。各單位應保障電子檔案原...

電子檔案資訊保安管理和技術措施

作者 鐘芳 中國科技縱橫 2013年第14期 摘要 目前,電子檔案的資訊保安管理存在很多問題,個體的資訊資料沒有得到有效保護。本文就圍繞保護電子檔案的真實性和原始性等方面的話題,主要討論了電子檔案資訊保安管理存在的一系列問題,並討論了如何採取有效的技術措施保護電子檔案的資訊保安。關鍵詞 電子檔案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