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檔案資訊保安管理和技術措施

2023-02-12 07:48:02 字數 813 閱讀 7322

作者:鐘芳

**:《中國科技縱橫》2023年第14期

【摘要】 目前,電子檔案的資訊保安管理存在很多問題,個體的資訊資料沒有得到有效保護。本文就圍繞保護電子檔案的真實性和原始性等方面的話題,主要討論了電子檔案資訊保安管理存在的一系列問題,並討論了如何採取有效的技術措施保護電子檔案的資訊保安。

【關鍵詞】 電子檔案安全管理存在問題技術措施

和紙質檔案相比,電子檔案安全、準確的儲存和維護是檔案工作的重點和難點。電子檔案的實質是一些電子檔案,它是輔助於計算機中的多種資訊才得以轉化和實現的,這些所謂的電子檔案是具有歸檔儲存的價值的。由於電子版的檔案容易受到電腦惡意病毒等因素的影響,其原始資料被篡改的可能性較大,因此,做好電子檔案資訊的安全管理工作就顯得更為重要。

1 電子檔案資訊管理過程中存在的問題

1.1 電子檔案本身的不安全性

(1)憑藉計算機運作的資訊網路、光碟技術、傳真技術等都存在一定的不安全性,也包括電子檔案,其資訊在輸入、儲存和傳遞的過程中可能會遇到病毒侵犯、資訊丟失、感染、失控,或者人為破壞等因素的影響。

(2)由於儲存電子檔案是經過一定的程式控制,形成一系列數字**,最終儲存下來的過程,其資料很容易被改動。此外,電子檔案的資訊一般都儲存在光碟、磁碟等介質中,容易受到外界不利因素的影響,如果沒有得到及時、妥善的管理和儲存,其資訊就很容易丟失。

(3)電子檔案的歸檔問題。通常我們認為電子檔案已經進行了歸檔儲存,集中在計算機某一特定的位置,對電腦中一些不常用或不起眼的檔案就不去細心管理,但實際上這些歸檔儲存的電子檔案是覆蓋在計算機的各個部位的,一旦其中乙個環節出了問題,那麼電子檔案資訊就有可能被破壞甚至丟失。

1.2 電子檔案資訊管理中的安全隱患

安全技術措施和電氣防火措施

九 臨時用電安全技術措施和電氣防火措施 1 電纜在架空或埋地敷設前,應巨集觀檢查橡皮膠套是否有破損和老化現象,並用m 表檢測線間絕緣情況,以保證絕緣良好。對外皮破損及老化的電纜不准地下敷設,敷設電纜的中間接頭處必須引出地面並做好防水處理。電纜接頭必須按 jgj46 88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

電子檔案資訊保安管理問題芻議

摘要電子檔案資訊保安管理是檔案資訊資源建設工作的重點,有效地進行電子檔案資訊保安管理是保障檔案資訊的原始性 真實性,發揮檔案憑證性和依據性作用的基礎性工作,也是檔案部門在資訊化建設中面臨的新挑戰。本文從電子檔案資訊管理存在的安全問題分析,並從物理防護 技術防護 管理以及人才隊伍建設等方面提出了保障措...

安全生產投入和安全技術措施

一 安全生產投入 生產經營單位必須安排適當的資金,用於改善安全設施,更新安全技術裝備 器材 儀器 儀表以及其他安全生產投入,以保證生產經營單位達到法律 法規 標準規定的安全生產條件,並對由於安全生產所必需的資金投入不足導致的後果承擔責任。安全生產投入資金具體由誰來保證,應根據企業的性質而定。一般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