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用電技術措施和電氣防火措施

2021-03-04 07:55:35 字數 2299 閱讀 7219

(1) 安全用電技術措施

1) 建立健全用電管理制度,各處設立專職的值班電工,配合安全員對臨時用電進行管理。值班電工必須處證上崗,基礎對現場的電氣線路和裝置進行安全檢查,定期測試電氣絕緣、接地接零電阻、漏電保護器等開關是否完好。並做好業內資料,臺汛季節要強化檢查,對查出的問題限期整改。

2) 建立對總配電室、各路配電箱、供電線路及電氣裝置檢查、維修、保養等安全管理制度,嚴禁電氣裝置帶病執行。

3) 每台電氣裝置必須執行**配電、二級漏電保護裝置。

4) 每台電氣裝置應用各自的開關箱,必須實行「一機、一閘、一漏、一箱」制,嚴禁用同一只開關箱直接控制二台及二台以上的用電裝置(含插座)。

5) 電源進線電纜應遵循下進上出的原則,在箱內經固定後分別接配電箱的l、n、pe各端。視負載額定容量,正確選擇熔體,使熔斷器可靠的、有效的起到短路保護和斷開點的作用。熔體應採用合格的鉛合金熔絲,嚴禁用鐵絲、鋁絲等非專用熔絲替代,嚴禁用多股熔絲代替一根較大的熔絲。

6) 電源接入配電箱後,必須先檢測再使用,不接負荷,分別合閘,依次檢測每一漏電斷路器,試驗按鈕應迅速自動分閘,斷開電源,操縱手柄退回到「分」或「0」位置為合格,配電箱同圍必須無雜物,有操作位置。

7) 配電箱投入正常使用後,應由專業人員每月測試一次,並做書面記錄。各級配電箱明確專人負責,做好檢查維修和清潔工作。箱內應保持整潔,不准存放任何物品,箱周圍應保持通道的暢通。

施工現場的固定式露天電箱、分配電箱必須架設端正牢固,其中心與地面垂直距離應1.4~1.6m;移動式配電箱開關箱應架設在堅固、穩定的支架上其中心點與地面垂直距離應為0.

8~1.6m.

8) 所有配電箱必須符合上海市有關規定,具有合格證,配好門鎖,做好跨接,總配電箱、分配電箱下口應三面封閉,做好油漆,露天配電箱應搭好雙層防墜棚。

9) 遵守送電、停電的操作程式;用電→總開關→分路開關→電源末端的漏電開關;停電,反之操作。

10) 使用各種規格的配電箱必須遵守:①空氣斷路器僅作總開關,轉接用。②50ma的漏電斷路器只作轉接用(100ma除外);③30ma的可作負載前端用。

11) 凡斷路器合不上閘,自動跳閘,禁止強行合閘,應查出原因、排除故障後才能合閘送電。

12) 選用配電箱應計算匹配,負載的額定電流應小於控制箱額定電流,機械限位必須接入箱內標註「限位接線」處。

13) 電纜必須用五芯橡皮電纜,保護零線嚴禁通過任何開關和熔斷器,與工作零線不可混用。重複接地必須加在pe線上。

14) 現場總配、分配都應該做好重複接地,塔吊、人貨電梯均應做好重複接地和防雷接地,其接地電阻值不得大於規定值。

15) 所有電氣裝置得保護零線應以併聯方式與零幹線連線。零線得斷面不應小於相線載流量的一半,零線上下不准裝設開關和熔斷器,單相電氣裝置必須設定單獨的保護零線,不得利用裝置自身的工作零線兼做接零保護。

16) 分配電箱與開關箱的距離不超過30m,開關箱與其控制的用電裝置水平距離不超過3m.

17) 所有的電焊機必須使用二次降壓器。其一次側電源應用橡套電纜線,長度不得超過5m.

18) 移動式碘鎢燈的金屬燈架應有可靠的接地(接零)保護和漏電開關保護,燈具距地不低於2.5m.

19) 施工現場的照明電壓執行如下規定:

一般施工現場220v

工作手燈36v

危險場所36v

地下室36v

無觸電保護的移動式照明36v

如要使用36v電壓,則採用小型變壓器將220v降壓至36v使用。

20) 手持電動工具必須選用ⅱ類工具,必須有額定漏電電流不大於30ma、動作時間不大於0.1s的漏電開關保護。

21) 室內垂直幹線應採用護套電纜,其固定點間距不大於3m,不准直接綁紮在金屬支架上。

22) 職工宿舍、辦公室線路必須按規範要求架設,嚴禁將插座與摳撥開關靠近裝設,嚴禁在床沿裝設床頭燈和插座。

23) 建立停電檢修掛牌制度,安裝、巡邏、維修或拆除臨時用電工程必須由電工完成。

(2) 電氣防火措施

1) 根據交配電「五防一通」要求,配電室採用套箱式變壓器,並配置砂桶及兩隻乾粉滅火器。

2) 各燈配電箱、開關板應採用阻燃及高強度絕緣材料,總配電箱、分配電箱位置按規定配置滅火器。

3) 各類電線絕緣層、pvc管均使用耐燃材料。

4) 各類電動機要按電機容量配置、佈線及合理選用熔斷器、熔體及漏電開關。

5) 應用電焊裝置,必須實行動火審批手續,做好專人看護和隔離工作。

6) 對重點防火區域、易燃、易爆、危險品倉庫應採取相應的電氣防燃、防爆措施,並配置相應的滅火器材。

7) 辦公室、宿舍、料具使用者房用電;①選擇的電線與電氣裝置的容量相匹配。②禁止亂接、亂拉電線及插座。③禁止使用碘鎢燈及電爐等大功率用具,並配好滅火器。

8) 發生電氣火災應立即拉斷上級電源開關,採用沙或乾粉滅火器滅火,嚴禁用水滅火。

2 2安全用電技術措施和電氣防火措施

一 安全用電技術措施 1現場所有電氣裝置的安裝 使用及防護必須符合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 的要求及青島市有關管理規定執行。2現場所有的配電裝置的安裝 操作 維修除專職電工外,任何人不得擅自挪動或拆除。3現場所有配電箱裝置的金屬外殼 金屬框架 金屬操作台等必須有可靠的接地保護。4現場配電線路一...

安全技術措施和電氣防火措施

九 臨時用電安全技術措施和電氣防火措施 1 電纜在架空或埋地敷設前,應巨集觀檢查橡皮膠套是否有破損和老化現象,並用m 表檢測線間絕緣情況,以保證絕緣良好。對外皮破損及老化的電纜不准地下敷設,敷設電纜的中間接頭處必須引出地面並做好防水處理。電纜接頭必須按 jgj46 88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

施工現場安全用電技術措施和電氣防火措施

第一節施工現場安全用電組織措施 1.持證上崗,禁止非電工無證上崗。檢查 維修人員必須是專業電工。檢查 維修時必須按規定穿 戴絕緣鞋 手套,必須使用電工絕緣工具。2.進行專業培訓,普及用電知識,增加安全教育中的安全用電知識內容 教育有關操作人員正確使用電氣裝置 手持電動工具 提高電氣工作人員的技術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