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裝置安全用電的技術措施

2023-02-11 07:06:06 字數 1163 閱讀 2106

1、根據電氣裝置的用電正確選擇導線載面,從理論上杜絕線路過負荷使用,保護裝置要認真選擇,當線路上出現長期過負荷時,能在規定時間內動作保護線路。

2、導線架空敷設時其安全間距必須滿足規範要求,當配電線路用熔斷器作短路保護時,熔體額定電流一定要小於電纜或空管絕緣導線允許載流量的2.5倍,或明敷絕緣導線允許載流量的1.5倍;經常教育用電人員正確執行安全操作規程,避免作業不當造成火災。

3、電氣操作人員要認真執行規範,正確連線導線,連線柱要壓牢、壓實;各種開關觸頭要壓接牢固;銅鋁連線時要有過渡端子,多股導線要用端子或刷錫後在與裝置安裝,以防加大電阻引**災。

4、配電室的耐火等級要大於**,室內配置沙箱和絕緣滅火器;嚴格執行變壓器的執行檢修制度,按季度每年進行四次停電清掃和檢查;現場中的電動機嚴禁超載使用,電機周圍無易燃物,發現問題及時解決,保證裝置正常運轉。

5、施工現場內嚴禁使用電爐子;使用碘鎢燈時,燈與易燃物間距要大於30㎝,室內不准使用功率超過100w的燈泡,嚴禁使用床頭燈。

6、使用焊機時要執行用火證制度,並有人監護,施焊周圍不能存在易燃物品,並配齊防火裝置;電焊機要放在通風良好的地方。

7、施工現場的高大裝置和有可能產生靜電的電氣裝置要做好防雷接地和防靜電接地,以免雷電及靜電火花引**災。

8、存放易燃氣體、易燃物倉庫內的照明裝置一定要採用防暴型裝置,導線敷設、燈具安裝、導線與裝置連線均應滿足有關規範要求。

9、配電箱、開關箱內嚴禁存放雜物及易燃品,並派專人負責定期清掃。

10、沒有消防設施的施工現場,消防幫浦的電源要由總箱中引出專用迴路供電,而且此迴路不得設定漏電保護器,當電源發生接地故障時可以設單項接地報警裝置;有條件的施工現場,此迴路供電應由兩個電源供電,供電線路應在末端可切換。

11、施工現場應建立防火檢查制度,強化電氣防火領導體制,建立電氣防火隊伍。

12、施工現場一但發生電氣火災時,撲滅電氣火災應注意以下事項;

(1)迅速切斷電源,以免事態擴大。切斷電源時應帶好手套,使用有絕緣柄的工具;當火場離開關較遠需剪斷電線時,火線與零線應分開錯位剪斷,以免在鉗口處造成短路,並防此電源線掉在地上造成短路使人員觸電。

(2)當電源線因其他原因不能及時切斷時,一方面派人去供電端拉閘,另一方面滅火時,人體的各部位與帶電體應保持一定充分距離,必須穿戴絕緣用品。

(3)撲滅電氣火災時要用絕緣性能好的滅火劑如乾粉滅火器,二氧化碳滅火器,1211滅火器或乾燥沙子,嚴禁使用導電滅火劑進行撲救。

電氣裝置絕緣遙測安全技術措施

一 施工時間 2011年7月至2011年8月日 二 施工地點 井上 井下各變電所 各配電點及電氣裝置所在地點 三 施工任務 電氣裝置絕緣遙測試驗,檢查其安全效能。四 安全負責人施工負責人並在工作票上註明 五 手指口述確認內容 一 施工前確認 1 確認參加工作人員精神狀態,身體健康 2 確認施工地點頂...

井下檢修電氣裝置安全技術措施

工作地點 井下各變電所 配電點 施工單位 機運工區 編制人 孟憲師 區長 邵軍 編制日期 2012年 3 月12日 執行日期 年月日 本安全措施已於2012年月日在進行了會審,同意本規程所編寫的內容,並要求施工單位在現場施工中嚴格按要求檢修,若現場條件發生變化時,要及時編寫補充措施,並提出如下審批意...

檢修煤礦電氣裝置安全技術措施

冶上煤業井下11皮帶運輸巷 二部皮帶頭饋電停電安全技術措施 機電部2014年4月17日 檢修井下低壓電氣裝置 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隱患整改的需要,礦上安排對井下低壓電氣裝置進行檢修工作,為確保施工安全和保證工程質量,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1 施工地點 2 施工內容 檢修低壓開關和裝置 3 施工時間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