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用電技術措施

2021-08-17 22:27:25 字數 4576 閱讀 4318

摘要:編制本用電技術措施的目的是用以指導建造適應施工現場特點和用電特性的用電工程,並且指導******系統工程系統工程臨時用電的使用。

1、安全用電技術措施的基本內容:

(1) 現場勘測。

(2) 確定走向

電源進線、變電所、配電裝置、用電裝置位置及線路走向的確定要依據現場勘測資料提供的技術條件綜合確定。

(3) 負荷計算

負荷是電力負荷的簡稱,指電氣裝置(如變壓器、發電機、配電裝置、配電線路、用電裝置)中的電流和功率。它們在配電系統設計中是選擇電器、導線、電纜,以及供電變壓器和發電機的重要依據。

(4) 選擇變壓器

施工現場電力變壓器的選擇主要是指為施工現場用電提供電力的10/0.4kv級電力變壓器的型式和容量的選擇。

(5) 設計配電系統

配電系統主要是由配電線路、配電裝置和接地裝置三部分組成。其中配電裝置是整個配電系統的樞紐,經過配電線路、接地裝置的聯結,形成乙個分層次的配電網路,這就是配電系統。

(6) 設計防雷裝置

施工現場的防雷主要是防直擊雷,對於施工現場專設的臨時變壓器還要考慮防感應雷的問題。施工現場防雷主要是選擇和確定防雷裝置的位置、防雷裝置的型式、防雷接地的方式和防雷接地電阻值。按照《規範》的規定,所有防雷衝擊接地電阻值均不得大於10ω。

(7) 確定防護措施

施工現場在電氣領域裡的防護主要是指施工現場對外電線路和電氣裝置對易燃易爆物、腐蝕介質、機械損傷、電磁感應、靜電等環境因素的防護。

(8) 制定安全用電措施和電氣防火措施。

安全用電措施和電器防火措施是為了正確使用現場用電工程,並保證其安全執行,防止各種觸電事故和電氣火災事故而制定的技術性和管理性的規定。

對於用電裝置在5臺以下和裝置總容量在50kw以下的小型施工現場,按照《規範》的規定,可以不系統編制用電組織設計,但仍應制定安全用電措施和電氣防火措施,並要履行與用電組織設計相同的「編、審、批」程式。

2、用電量計算:

工地臨時用電包括施工及照明用電兩個方面,計算公式如下:工地臨時用電包括施工及照明用電兩個方面,計算公式如下:

p=1.1*(k1*∑pc+k2*∑pa+ k3∑pb)

式中:p——計算用電量(kw),即供電裝置總需要容量;

pc——全部施工動力用電裝置額定用量之和;

pa——室內照明裝置額定用量之和;

pb——室外照明裝置額定用量之和;

k1——全部施工用電裝置同時使用係數;

總數10臺以內取0.75;10~30台取0.7;30臺以上取0.6;

k2——室內照明裝置同時使用係數,取0.8;

k3——室外照明裝置同時使用係數,取1.0。

結果:p=1.1*(k1*∑pc+k2*∑pa+ k3∑pb)

1.1*(0.7*76.9+0.8*22+1.0*1.2)

1.1*(53.83+17.6+1.2)

79.893

3、安全用電技術措施的具體方法:

(1)設定接地、接零裝置

1)在施工現場專用變壓器供電的tn-s接零保護系統中,電氣裝置的金屬外殼必須與保護零線連線。保護零線由工作接地線、配電室(總配電箱)電源側零線或總漏電保護器電源側零線處引出。

2)當施工現場與外電線路共用同一供電系統時,電氣裝置的接地、接零保護與原系統保持一致。不得一部分裝置做保護接零,另一部分做保護接地。

3)採用tn系統做保護接地時,工作零線(n線)通過總漏電保護器,保護零線(pe線)由電源進線零線重複接地處或總漏電保護器電源側零線處,引出形成區域性tn-s接零保護系統。

4)在tn接零保護系統中,通過總漏電保護器的工作零線與保護零線之間不得在做電氣連線。tn接零保護系統中,pe零線應單獨敷設。重複接地線必須與pe線相連線,嚴禁與n線連線。

5)使用一次側由50v以上的電壓的接零保護系統,二次側為50v及以下電壓的安全隔離變壓器時,二次側不得接地,並應將二次線路用絕緣管保護或採用橡皮護套軟線。

6)保護零線採用絕緣導線,配電裝置和電器機械連線的pe線應為截面不小於2.5mm的絕緣多股銅線,手動式電動工具的 pe線應為截面不小於1.5mm的絕緣多股銅線。

7) tn系統中,下列電器裝置不帶電的外露可導電部分應做保護接地: 電機、電壓器、電器、照明器具、手持式電動工具的金屬外殼等等。

8)ω, tn系統中的保護零線除必須在配電室或總配電箱處做重複接地處,還必須在配電系統的中間處和末端處做重複接地,tn系統中,保護零線每一處重複接地裝置的接地電阻值不應大於10ω,在工作接地電阻值允許達到10ω的電力系統中,所有重複接地的等效電阻值不應大於10ω。

(2)設定防雷裝置

1)機械裝置或設施的防雷引下線可利用該裝置或設施的金屬結構體,但應保證電氣連線,施工現場內所有的的防雷裝置的衝擊接地電阻值不得大於30ω。

2)做防雷接地機械上的電氣裝置,所連線的pe線必須同時做重複接地,同一機械電氣裝置的重複接地和機械的防雷接地可共用同一接地體,但接地電阻應符合重複接地電阻值的要求。

(3)設定漏電保護器

1)施工現場的總配電箱和開關箱設定兩級漏電保護器,而且兩級漏電保護器的額定漏電動作電流和額定漏電動作時間合理配合,使之具有分級保護的功能。

2)開關箱中設定漏電保護器,施工現場所有用電裝置,除作保護接零外,還在裝置負荷線的首端處安裝漏電保護器。

3)漏電保護器裝設在配電箱電源隔離開關的負荷側和開關箱電源隔離開關的負荷側。

4)漏電保護器的選擇符合國標gb6829—86《漏電電流動作保護器(剩餘電流動作保護器)》的要求,開關箱內的漏電保護器其額定漏電動作電流應不大於30ma,額定漏電動作時間應小於0.1s。

(4)電氣裝置的設定符合下列要求

1)配電系統設定室內總配電屏和室外分配電箱或設定室外總配電箱和分配電箱,實行分級配電。

2)動力配電箱與照明配電箱分別設定,如合置在同一配電箱內,動力和照明線路應分路設定,照明線路接線宜接在動力開關的上側。

3)開關箱由末級分配電箱配電。開關箱內一機一閘,每台用電裝置有自己的開關箱,嚴禁用乙個開關電器直接控制兩台及以上的用電裝置。

4)總配電箱設在靠近電源的地方,分配電箱裝設在用電裝置或負荷相對集中的地區。分配電箱與開關箱的距離不得超過30m,開關箱與其控制的固定式用電裝置的水平距離不宜超過3m。

5)配電箱、開關箱裝設在乾燥、通風及常溫場所。

6)配電箱、開關箱中導線的進線口和出線口設在箱體下底面,嚴禁設在箱體的上頂面、側面、後面或箱門處。

(5)電氣裝置的安裝

1)配電箱內的電器首先安裝在金屬或非木質的絕緣電器安裝板上,然後整體緊固在配電箱箱體內,金屬板與配電箱體應作電氣連線。

2)配電箱、開關箱內的各種電器按規定的位置緊固在安裝板上,不得歪斜和鬆動。並且電器裝置之間、裝置與板四周的距離符合有關工藝標準的要求。

3)配電箱、開關箱內的工作零線通過接線端子板連線,並與保護零線接線端子板分設.

4)配電箱、開關箱內的連線線採用絕緣導線。

5)各種箱體的金屬構架、金屬箱體,金屬電器安裝板以及箱內電器的正常不帶電的金屬底座、外殼等都做保護接零,保護零線應經過接線端子板連線。

6)配電箱後面的排線需排列整齊,綁紮成束,並用卡釘固定在盤板上,盤後引出及引入的導線應留出適當餘度,以便檢修。

7)導線剝削處不應傷線芯過長,導線壓頭應牢固可靠,多股導線不應盤圈壓接,應加裝壓線端子(有壓線孔著除外)。如必須穿孔用頂絲壓接時,多股線應刷錫後再壓接,不得減少導線股數。

(6)外電線路及電氣裝置的防護

1)在建工程不得在外電架空線路下方施工,高低壓線路下方,不得搭設作業棚、建造生活設施,或堆放構件、架具、材料及其他雜物。

2)施工時各種架具的外側邊緣與外電架空線路的邊線之間必須保持安全操作距離。當外電線路的電壓為1kv以下時,其最小安全操作距離為4m;當外電架空線路的電壓為1~lokv時,其最小安全操作距離為6m;當外電架空線路的電壓為35~l,lokv時,其最小安全操作距離為8m。上下腳手架的斜道嚴禁搭設在有外電線路的一側。

旋轉臂架式起重機的任何部位或被吊物邊緣與lokv以下的架空線路邊線最小水平距離不得小於2m。

3)施工現場開挖溝槽與外電埋地電纜溝槽邊緣之間的距離不得小於0.5公尺。

(7)電氣裝置的操作與維修人員必須符合以下要求

1)施工現場內臨時用電的施工和維修由經過培訓後取得上崗證書的專業電工完成,電工的等級應同工程的難易程度和技術複雜性相適應,初級電工不允許進行中、高階電工的作業。

2)各類用電人員應做到:

(a)掌握安全用電基本知識和所用裝置的效能;

(b)使用裝置前必須按規定穿戴和配備好相應的勞動防護用品;並檢查電氣裝置和保護設施是否完好。嚴禁裝置帶「病」運轉;

(c)停用的裝置必須拉閘斷電,鎖好開關箱;

(8)電氣裝置的使用與維護

1)施工現場的所有配電箱、開關箱應每月進行一次檢查和維修。檢查、維修人員是專業電工。工作時穿戴好絕緣用品,使用電工絕緣工具。

2)檢查、維修配電箱、開關箱時,將其前一級相應的電源開關分閘斷電,並懸掛停電標誌牌,嚴禁帶電作業。

3)配電箱內盤面上標明各迴路的名稱、用途、同時作出分路標記。

4)各種電氣箱內不允許放置任何雜物,並應保持清潔。箱內不得掛接其他臨時用電裝置。

(9)施工現場的配電線路

1)現場中所有架空線路的導線必須採用絕緣銅線或絕緣鋁線。導線架設在專用電線桿上。

2)架空線的導線截面最低不得小於下列截面:當架空線用銅芯絕緣線時,其導線截面不小於10mm2;當用鋁芯絕緣線時,其截面不小於16 mm2跨越鐵路、公路、河流、電力線路檔距內的架空絕緣鋁線最小截面不小於35 mm2,絕緣銅線截面不小於16 mm2。

安全用電技術措施

1.保證正確和可靠的接地和接零。在施工現場專用的中性點直接接地的低壓電力線路中,必須採用tn s接零保護系統 保護零線與工作零線應分開單獨敷設,保護零線必須採用綠黃雙色線 在配電線路中,所有固定式配電箱都做一組重複接地,接地電阻不大於4歐姆 保護零線的截面應不小於工作零線的截面,同時滿足機械強度的要...

安全用電技術措施

和電氣防火措施 工程名稱 中國農業博物館改擴建工程7 10 館 設計單位 北京中宇瑞德建築設計 監理單位 北京精京大房 建設單位 中國農業展覽館 施工單位 北京第三建築工程 編制人 彭文旺編制日期 2006年4月20日 審核人審核日期 目錄一 工程概況 二 編制依據 四 預防發生電氣火災措施 五 臨...

安全用電技術措施

安全技術交底書 單位 一工區安質部 編製者簽發者 簽收者 安全技術交底書 單位 一工區安質部 編製者簽發者 簽收者 安全技術交底書 單位 一工區安質部 編製者簽發者 簽收者 安全技術交底書 單位 一工區安質部 編製者簽發者 簽收者 用電技術措施 1 工地配電必須按tn s系統設定保護接零系統,實行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