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玻璃熔窯大氣汙染防治措施分析

2021-08-17 22:29:37 字數 918 閱讀 2167

[摘要]本文針對平板玻璃熔窯大氣汙染物產生情況,根據不同汙染物的種類和產生量,結合對現有企業的調查情況,針對性的提出可行的除塵、脫硝治理措施。

[關鍵字]玻璃熔窯大氣汙染物除塵脫硝

中圖分類號:[r122.7]

前言平板玻璃生產過程中,汙染主要產生於配料、熔化、成型、裁切、深加工等各個工段,而最主要的外排汙染物為熔窯煙氣中所含有的煙塵、so2、nox等大氣汙染物。對玻璃熔窯廢氣汙染物的控制,是平板玻璃生產企業的環境保護重點工作。本文將根據國家環境保護要求,並結合企業實際生產情況,對平板玻璃熔窯大氣汙染物防治措施進行**分析。

一、玻璃熔窯大氣汙染物的產生

玻璃熔窯一般以天然氣作為燃料,燃燒產生的煙氣中主要汙染物有煙塵、so2、nox等。煙塵主要**於兩個方面,一是在加料過程中少部分原料被帶入煙氣中;二是熔窯中易揮發物質(部分金屬氧化物,如na2o等)高溫揮發後冷凝生成煙塵;so2主要由原料芒硝受熱分解和燃料燃燒產生;nox主要由空氣燃燒產生,少量來自原料中硝酸鹽分解。現代玻璃生產企業一般不採用螢石作為原料,所用原料成分大多數為礦物質,雖然原料成分中沒有反映出來,但仍含有一定量的氟化物和氯化物。

二、汙染物產生量

⑴煙氣量

熔窯煙氣主要包括天然氣燃燒煙氣和物料分解產生的co2兩部分組成。

根據《實用環境統計學》(四川科學技術出版社2023年出版)中給出的公式,計算得出天然氣燃燒煙氣量為: =16.91nm3/nm3。

根據反應方程式,反應生成的co2煙氣量158.7m3/t玻璃,芒硝分解生產的so2煙氣量相對很小,不予考慮。

熔窯天然氣消耗量約為179.6 m3/t玻璃。

故熔窯煙氣量為16.91×179.6+158.7=3195.736m3/t玻璃。

⑵so2

so2產生量主要來自於芒硝的分解量以及天然氣燃燒產生。

通過硫元素平衡計算可知玻璃熔窯so2年排放量為0.124kg/t玻璃。

平板玻璃企業安全生產標準化評定標準

考評說明 1.本標準適用於平板玻璃企業開展安全生產標準化自評 申請 外部評審及各級安全監管部門監督審核等相關工作。2.依法生產的平板玻璃企業,在考核年度內未發生較大及以上生產安全事故的,可以參加安全生產標準化等級考評。3.本標準分為13項考評類目 46項考評專案和172條考評內容。4.在評定標準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