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述水閘閘墩裂縫成因及防治措施

2023-02-12 07:45:06 字數 874 閱讀 1634

作者:葛開明陳德偉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20期

(無錫恆誠水利工程建設****江蘇無錫 214000)

摘要:水閘是城市現代建設中水利基礎設施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排洪、排澇等功能。隨著現代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進步,水利基礎設施建設也不斷完善,水閘工程數量也不斷增加。

但水閘閘墩澆築後往往會出現裂縫問題,嚴重影響水閘的安全有序執行。本文主要分析水閘閘墩的裂縫成因,並提出科學化的防治措施,僅供相關人員參考。

關鍵詞:水閘閘墩;裂縫成因;防治措施

引言近年來,隨著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我國基礎公共設施建設的速度越來越快。水利工程專案屬於基礎公共設施建設的範疇,在當前大的環境的影響下,水利工程建設發展的速度越來越快。但在水利工程建設快速發展的過程中,閘墩施工質量問題成為人們關注的乙個重點問題。

影響水閘閘墩質量的因素有很多,其中裂縫是影響水閘閘墩的乙個關鍵性因素。因此為了保護水閘閘墩的質量,必須進行水閘閘墩裂縫成因及防治措施的研究。

1水閘工程現狀

閘墩是水閘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目前使用的閘墩大多數都是混凝土結構閘墩的底部被固定在閘底板上,上部則處於比較自由的狀態,可以在一定範圍內進行伸縮。閘墩裂縫的形式比較統一,無論何種型別的閘墩,產生的裂縫形狀都差不多。一般來說,閘墩裂縫是棗核形狀的,即裂縫兩頭比較細小,中間位置比較寬大,而且閘墩裂縫大多出現在閘墩的中間部位,呈豎直分布。

在水利工程領域中,人們將閘墩出現的裂縫稱為「上不著頂、下不著底」,就是說裂縫發生的位置一般不會達到閘墩的頂部,同時也不會到達閘墩的底部。

通過調查發現,現在很多水閘工程中都出現了閘墩裂縫,例如北京永定河閘、江蘇的三河閘等均出現了閘墩裂縫甚至有一些新建的水閘工程也出現了閘墩裂縫,由此可見,水閘閘墩裂縫是一種比較普遍的現象,應引起人們的注意因此,必須要採取合理的措施防治水閘閘墩裂縫。

樓板裂縫成因及防治措施

1 常見原因 1 頂板支撐體系剛度不足,立桿頂部自由端過長 結構性裂縫 2 趕工造成樓板上料過早,衝擊荷載會產生結構性裂縫 結構性裂縫 3 沿樓板預留洞口的劈裂裂縫 結構性裂縫 4 冬施期間混凝土保溫措施不到位,樓板受凍後堆載 結構性裂縫 5 頂板木模採用廢機油作脫模劑,容易汙染頂板鋼筋,減小混凝土...

混凝土常見裂縫成因防治措施

摘要 混凝土裂縫是混凝土建築結構常見也是難以避免的一種質量通病,混凝土結構裂縫 孔隙的存在使混凝土內部鋼筋產生鏽蝕,降低了鋼筋混凝土材料的承載能力 耐久性及抗滲能力,不僅影響建築物的使用壽命,甚至威脅建築物的安全效能。關鍵字 混凝土裂縫成因防治措施 1 裂縫的形成及產生原因 1.1混凝土工程裂縫的危...

混凝土變形裂縫成因和防治措施

關鍵詞 混凝土 變形裂縫 水化熱 防治 1前言混凝土裂縫是長期困擾建築工程的難題,儘管在施工中採取各種措施,裂縫仍然存在。混凝土裂縫主要分為三類 一類是由荷載 包括施工和使用階段的靜荷載 動荷載 引起的裂縫,一類是由變形 包括溫度 濕度變形,不均勻沉降 化學反應等 引起的裂縫,另一類是因施工操作 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