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混凝土裂縫成因及預防措施

2022-05-18 05:08:52 字數 961 閱讀 9991

摘要:主要對工程中常見的混凝土裂縫成因進行了分析 ,並提出裂縫的一般預防措施 ,研究混凝土裂縫的成因與防治在工程建設中有著重要意義。

關鍵詞:混凝土裂縫;水化熱;設計;施工;預防措施

1 . 混凝土裂縫問題的提出

在工程建設中,混凝土及鋼筋混凝土構築物的裂縫現象極為普遍,有些裂縫的存在,不僅對混凝土構築物外觀產生影響 ,而且對混凝土構築物的使用功能、安全性、耐久性產生影響,減少了使用壽命,以至於完全喪失其使用功能,因此,結合工程實際,研究混凝土裂縫產生的原因以及防治措施顯得非常重要。

2.混凝土裂縫型別及裂縫產生原因分析

2.1 收縮裂縫

混凝土在硬化過程中會導致其體積的收縮,對於大體積混凝土,這種收縮更加明顯。如果混凝土的收縮受到外界的約束,就會在混凝土體內產生相應的收縮應力,當產生的收縮應力超過當時的混凝土極限抗拉強度,就會在混凝土中產生收縮裂縫。影響混凝土收縮的因素主要是混凝土中的用水量、水泥用量及水泥品種。

混凝土中的用水量和水泥用量越高,混凝土收縮就越大。

自身收縮是混凝土收縮的乙個主要**。自身收縮與乾縮一樣,是由於水的流失而引起的。但它不是由於水向外蒸發散失,而是因為水泥水化時消耗水分造成凝膠孔的液面下降形成彎月面,產生所謂的自乾燥作用,導致混凝土體的相對濕度降低及體積減小而最終自身收縮。

水灰比對自身收縮影響較大,一般來說,當水灰比大於0.5時,其自乾燥作用和自身收縮與乾縮相比小得可以忽略不計;但是當水灰比小於0.35時,體內相對濕度會很快降低到80%以下,自身收縮與乾縮則幾乎各佔一半。

自身收縮主要發生在混凝土拌合後的初期。因此在模板拆除之前,混凝土的自身收縮大部分甚至全部已經完成。在大體積混凝土裡,即使水灰比並不低,自身收縮量值也不大,但是它與溫度收縮疊加到一起,就要使應力增大,所以在大體積基礎施工時應將自身收縮作為一項效能指標進行測定和考慮。

但是,許多斷面尺寸雖不很大,且水灰比也不算小的混凝土,也必須考慮水化熱及隨之引起的體積變形問題,以最大限度減少開裂影響,也需要考慮將溫度收縮和自身收縮疊加的影響。

混凝土裂縫成因和預防措施

摘要 裂縫是建築工程中最常見的質量問題之一,通過多年的現場觀察和實踐,現主要從混凝土裂縫隙產生的原因,防裂方面進行簡要的分析和 關鍵詞 混凝土裂縫產生原因防裂措施 abstract cracks are building engineering is one of the most common q...

水泥混凝土裂縫成因及其預防措施

關鍵詞 水泥混凝土 裂縫 預防 1前言水泥混凝土是現代工程結構的主要材料,在工程建設中占有重要地位。然而,水泥混凝土的裂縫一直較為普遍的存在,特別是大型地下室混凝土 基礎等大體積混凝土的裂縫尤其難以控制。水泥混凝土的裂縫是影響其 生命 的主要因素,我們有必要對其加以研究。為控制混凝土產生裂縫,尤其是...

橋梁高效能混凝土裂縫原因及預防措施

主要是原材料的選擇和施工工藝控制,選用水化熱較低的水泥,在滿足混凝土強度的前提下,減少水泥用量,適當加入礦物摻和料 粉煤灰 矽粉 礦渣超細粉等 可明顯降低水泥水化熱,降低混凝土內部公升溫,有利於改善混凝土的和易性,礦物摻和料在混凝土中主要起填充作用,加強了混凝土的密實性,提高混凝土的工作性 耐久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