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梁施工中的裂縫成因及預防措施

2023-02-11 13:54:05 字數 811 閱讀 9133

作者:吳哨兵

**:《大東方》2023年第02期

摘要:橋梁是我國交通運輸網路中重要的組成部分,隨著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在橋梁施工的過程中加強質量控制是必然要求。根據對以往的橋梁施工分析,混凝土裂縫現象是影響橋梁施工質量的重要因素,對於橋梁的安全性和穩定性有著直接的影響。

所以,要想提公升橋梁施工的質量,就必須對橋梁施工裂縫產生的原因進行總結分析,並且結合實際情況制定出預防的措施。基於此,本文就簡要探析了在橋梁施工過程中裂縫出現的成因以及預防的措施,以期為相關從業人員提供參考借鑑。

關鍵詞:橋梁施工;裂縫成因;預防措施

引言作為我國交通運輸網路中重要的部分,橋梁的建設施工在一定程度上推動了我國社會主義經濟的發展,這也使得橋梁施工的質量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關注。在橋梁工程的實際施工中,比較常見的就是裂縫,不僅會影響到橋梁的質量和安全,減少橋梁的施工時間,也會影響到橋梁的美觀,所以施工人員在橋梁工程的實際作業過程中,要重視對裂縫出現的原因進行分析總結,並不斷探索預防裂縫的有效措施,從而有效提公升橋梁施工的質量。

一、橋梁施工中的裂縫型別

橋梁工程施工一般採用混凝土材料,由於原材料質量不合格,配合比設計不到位,質量控制被忽視,都可能導致裂縫產生。一般來說,橋梁施工裂縫型別主要包括以下兩種。

1.1結構性裂縫

結構性裂縫主要是橋梁工程因承受外界過大荷載而出現的裂縫型別。或者橋梁工程質量控制不到位,存在質量缺陷,不能有效承受較大荷載,最終在橋梁工程出現裂縫現象。工程建設過程中,施工方案設計不合理,材料質量控制不到位,橋梁剛度、強度以及延性不足,都會導致結構承載力過低,難以有效承受行車荷載[m。

再加上車輛通行數量較多,超載現象比較嚴重,最終導致橋梁工程出現裂縫。

試述道路橋梁施工中的裂縫成因及預防措施

作者 楊學標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15年第23期摘要 道路橋梁施工中的裂縫問題是影響其使用安全性和穩定性的乙個重要因素,加強道路橋梁施工裂縫的控制也就成為了極為重要的乙個管控預防要點,對於這種管控預防來說,首先應該充分的分析其裂縫形成的主要原因,然後才能夠有目的的進行相應的預防和控制,本文就重點針...

關於橋梁混凝土裂縫成因和預防措施分析

長春理工大學 科研訓練報告 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 070612116 班 姓名孫泉 時間 09.12.18 09.12.31 地點西區實驗樓110 112 指導教師鄧鳳萍 注 本頁由教師填寫 摘要本文闡述了混凝土橋梁裂縫的種類,分析了混凝土橋梁裂縫的成因,提出了相應的預防措施,供大家參考。關鍵詞混凝土...

混凝土裂縫成因和預防措施

摘要 裂縫是建築工程中最常見的質量問題之一,通過多年的現場觀察和實踐,現主要從混凝土裂縫隙產生的原因,防裂方面進行簡要的分析和 關鍵詞 混凝土裂縫產生原因防裂措施 abstract cracks are building engineering is one of the most common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