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結構裂縫成及預防措施

2023-02-11 23:51:05 字數 3773 閱讀 2396

therapy. (d) respiratory diseases (2 months) 1. rotary objective diagnosis, differential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common diseases in respiratory medicine, familiar with the imaging changes of common respiratory diseases; correct analysis of

目錄 混凝土結構裂縫成因及預防措施之 2

1 鋼筋混凝土結構裂縫型別、危害及成因分析 3

1.1 鋼筋混凝土結構裂縫的型別 3

1.1.1 塑性收縮裂縫 4

1.1.2 混凝土乾縮引起的裂縫 4

1.1.3 溫度變化引起的裂縫 4

1.1.4 結構基礎不均勻沉降引起的裂縫 5

1.1.5 荷載作用引起的裂縫 5

1.2 常見鋼筋混凝土結構裂縫的危害 5

1.3 鋼筋混凝土結構裂縫的成因 6

1.3.1 材料因素 6

1.3.2 施工因素 6

1.3.3 設計因素 7

1.3.4 外界因素 7

2 鋼筋混凝土結構裂縫預防措施 8

2.1 材料措施 8

2.1.1 材料選用 8

2.1.2 配料 9

2.1.3 配筋 9

2.2 施工措施 9

2.2.1 混凝土澆築 9

2.2.2 模板工程 10

2.3 設計措施 10

3 鋼筋混凝土結構裂縫處理措施 11

3.1 表面修補法 11

3.2 內部修補法 11

3.2.1 水泥灌漿 12

3.2.2 化學灌漿 12

3.3 結構補強加固法 12

3.4 混凝土置換法 13

3.5 電化學防** 13

3.6 仿生自癒合法 13

4 結合例項對混凝土結構裂縫的控制進行闡述 13

4.1 工程概況 13

4.2 工程設想 13

4.3 工程抗裂施工措施 14

4.3.1 基礎地基加固 14

4.3.2 優化混凝土配合比 14

4.3.3 內外防水劑 15

4.4 其他措施 16

結束語: 16

混凝土結構裂縫成因及預防措施

由於混凝土的組成材料、微觀構造以及所受外界影響的不同,混凝土裂縫產生的原因很多,水工建築物產生裂縫主要有以下幾種:

1、混凝土在硬化的過程中,由於乾縮引起的體積變形受到約束時產生的裂縫,這種裂縫的寬度有時會很大,甚至會貫穿整個構件。

2、大體積混凝土水化時產生的大量水化熱得不到散發,導致混凝土內外溫差較大,使混凝土的形變超過極限引起裂縫。

3、在厚度較大的構件中,由於混凝土的塑性塌落受到模板或頂部鋼筋的抑制,在澆搗後數小時會發生這種由於混凝土塑性塌落引起的裂縫。

4、當有約束時,混凝土熱漲冷縮所產生的體積漲縮,因為受到約束力的限制,在內部產生了溫度應力,由於混凝土抗拉強度較低,容易被溫度引起的拉應力拉裂,從而產生溫度裂縫。由於太陽暴曬產生裂縫也是工程中最常見的現象。

5、混凝土加水拌和後,水泥中的鹼性物質與活性骨料中活性氧化矽等起反應,析出的膠狀鹼——矽膠從周圍介質中吸水膨漲,體積增大三倍,從而使混凝土漲裂產生裂縫。

6、在炎熱的大風天氣,混凝土表面水分蒸發較過快,造成混凝土內部水化熱過高,在混凝土澆築數小時後仍處於塑性狀態,易產生塑性收縮裂縫。

7、構件超載產生的裂縫,例如:構件在超出設計的均布荷載或集中荷載作用下產生內力彎矩,出現垂直於構件縱軸的裂縫,構件在較大剪力作用下,產生斜裂縫,並向上、下延伸。

8、當結構的基礎出現不均勻沉陷,就有可能會產生裂縫,隨著沉陷的進一步發展,裂縫會進一步擴大。

9、當鋼筋混凝土處於不利環境中,例如:侵蝕性水,由於混凝土保護層厚度有限,特別是當混凝土密實性不良,環境中的氯離子等和溶於水中的氧會使混凝土中的鋼筋生鏽,生成氧化鐵,氧化鐵的體積比原來金屬的體積大的多,鐵鏽體積膨脹,對周圍混凝土擠壓,使混凝土脹裂。

而在施工過程中,我們最為常見的多是因溫度而引起的裂縫。

混凝土硬化期間水泥放出大量水化熱,內部溫度不斷上公升,在表面引起拉應力。後期在降溫過程中,由於受到基礎或老混凝上的約束,又會在混凝土內部出現拉應力。氣溫的降低也會在混凝土表面引起很大的拉應力。

當這些拉應力超出混凝土的抗裂能力時,即會出現裂縫。許多混凝土的內部濕度變化很小或變化較慢,但表面濕度可能變化較大或發生劇烈變化。如養護不周、時乾時溼,表面乾縮形變受到內部混凝土的約束,也往往導致裂縫。

混凝土是一種脆性材料,抗拉強度是抗壓強度的1/10左右,短期加荷時的極限拉伸變形只有(0.6~1.0)×104,長期加荷時的極限位伸變形也只有(1.

2~2.0)×104.由於原材料不均勻,水灰比不穩定,及運輸和澆築過程中的離析現象,在同一塊混凝土中其抗拉強度又是不均勻的,存在著許多抗拉能力很低,易於出現裂縫的薄弱部位。

在鋼筋混凝土中,拉應力主要是由鋼筋承擔,混凝土只是承受壓應力。在素混凝土內或鋼筋混凝上的邊緣部位如果結構內出現了拉應力,則須依靠混凝土自身承擔。一般設計中均要求不出現拉應力或者只出現很小的拉應力。

但是在施工中混凝土由最高溫度冷卻到運轉時期的穩定溫度,往往在混凝土內部引起相當大的拉應力。有時溫度應力可超過其它外荷載所引起的應力,因此掌握溫度應力的變化規律對於進行合理的結構設計和施工極為重要。

在鋼筋混凝土結構的建設和使用過程中,鋼筋混凝土結構出現裂縫是一種非常普遍的現象,這不僅對構築物外觀產生較大影響,同時對構築物的使用功能和耐久性產生影響,嚴重時對構築物的安全性構成威脅,甚至於完全喪失其使用功能。目前,裂縫問題引起了人們的廣泛關注。因此,**鋼筋混凝土結構裂縫的產生原因和預防措施及其補救措施是很有必要的。

本文介紹了鋼筋混凝土裂縫型別及產生原因,從材料因素、設計因素和外界因素三方面論述了預防裂縫的具體方法。提出六條比較常用的裂縫處理措施。並結合例項分析了裂縫的產生原因及處理方法。

隨著我國國民經濟的高速發展,鋼筋混凝土結構已經普遍用於工業和民用建築中。在建築工程施工過程中,混凝土是城市建設中廣泛使用的結構材料,但是伴隨這類材料的生產研究與應用,混凝土結構的裂縫問題一直受到人們關注。鋼筋混凝土結構出現裂縫不僅種類繁多,形態各異,而且較普遍,尤其是樓板的裂縫,輕者影響建築物美觀,造成滲漏水,重者降低建築結構的承載力、穩定性和整體性,甚至還會導致整體倒塌的重大質量事故。

這類裂縫是在現有施工技術條件下較難克服的質量通病之一,特別是民用建築工程結構樓面出現裂縫,往往會引起業主對工程質量提出異議,從而引發投訴、糾紛以及索賠等情況。因此,正確分析裂縫產生原因,切實加以防治十分必要,十分迫切。因此研究混凝土結構的裂縫產生原因及控制具有重要的社會意義和經濟意義。

現根據多年來現場施工實踐經驗和教訓,從設計配筋、商品混凝土選用及施工控制等方面,著重闡述鋼筋混凝土裂縫的原因及綜合防治措施。

鋼筋混凝土結構裂縫就其開展程度分為表面裂縫、貫穿性裂縫、破壞性裂縫;就其在結構表面形狀分為網狀裂縫、爆裂狀裂縫、不規則短裂縫、縱向裂縫、橫向裂縫、斜裂縫等; 按其發展情況分為穩定裂縫和不穩定裂縫、能閉合裂縫和不能閉合的裂縫;按其尺寸大小分為微觀裂縫和巨集觀裂縫兩類,微觀裂縫是混凝土內部固有的一種裂縫,它是不連貫的,一般存在於混凝土結構內部,尺寸較小裂縫寬度通常情況下不超過0.5mm,巨集觀裂縫是指尺寸較大的裂縫,裂縫寬度通常情況下大於0.5mm,可存在於混凝土內部,也可存在於混凝土表面 ;按時間可分為施工期間形成的裂縫和使用期間產生的裂縫;按其影響因素可分為設計因素裂縫、材料因素裂縫、施工因素裂縫、使用因素裂縫、溫度因素裂縫,不均勻變形因素裂縫 、鋼筋鏽蝕裂縫等幾大類。

大體積混凝土結構裂縫成因及預防措施

現代建築中我們時常會涉及到大體積混凝土施工,如高層樓房基礎 大型裝置基礎 水利大壩等。它主要的特點就是體積大 混凝土澆注量大於100平方公尺 長 寬 高任意一邊不小於1公尺。大體積混凝土水泥水化熱釋放比較集中,內部溫公升比較快。混凝土內外溫差較大時,會使混凝土產生溫度裂縫。其他因素也會導致大體積混凝...

混凝土裂縫成因和預防措施

摘要 裂縫是建築工程中最常見的質量問題之一,通過多年的現場觀察和實踐,現主要從混凝土裂縫隙產生的原因,防裂方面進行簡要的分析和 關鍵詞 混凝土裂縫產生原因防裂措施 abstract cracks are building engineering is one of the most common q...

高效能混凝土裂縫成因及預防措施

摘要 主要對工程中常見的混凝土裂縫成因進行了分析 並提出裂縫的一般預防措施 研究混凝土裂縫的成因與防治在工程建設中有著重要意義。關鍵詞 混凝土裂縫 水化熱 設計 施工 預防措施 1 混凝土裂縫問題的提出 在工程建設中,混凝土及鋼筋混凝土構築物的裂縫現象極為普遍,有些裂縫的存在,不僅對混凝土構築物外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