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探砌體的溫度裂縫成因及預防措施

2021-08-16 15:52:57 字數 992 閱讀 1538

【分類號】:tu754.1

溫度裂縫是建築工程通病,一般建築物建成

一、二年後出現。裂縫寬度在1-2mm之間,多數發生在砌體結構。所以分析裂縫產生原因,在今後設計和施工中採取有效預防措施,避免裂縫產生有很大的實際意義。

1、溫度裂縫原因的定性分析

從定性分析溫度裂縫,在夏天陽光照射下屋頂表面溫度通常高達30℃-45℃之間,鋼筋砼屋蓋受到陽光輻射面積比磚砌體要大得多,接受陽光照射的時間比其他任何部位都長,而鋼筋砼屋蓋的阻熱能力比磚砌體阻熱能力差得多。實驗表明鋼筋砼線性膨脹係數是磚砌體線性膨脹係數的2.0倍,因而鋼筋砼蓋溫度引起的變性差值比磚砌體大的多,導致組合砌體之間產生相對位移,鋼筋砼屋蓋位受磚砌體約束,對磚砼體產生抗剪應力,磚砌體抗拉抗剪強度比鋼筋砼抗拉抗剪強度低得多,設計時對房屋頂層磚砌體強度要求低,這樣構件中產生抗應力超過磚砌體的抗拉強,導致磚砌體裂縫產生。

2、溫度裂縫產生特徵

溫度裂縫是從頂部開始,越往下層裂縫越輕。房屋長高比越大,裂縫越重;條式房屋的中間單元裂縫輕,兩端部單元裂縫較重。整體上看,房屋內部牆體比外部牆體裂縫重,而內橫牆裂縫較輕,內縱牆裂縫較重。

從施工角度看,夏天施工時的裂縫輕,冬天施工裂縫重。

3、溫度裂縫的種類和成因

(1)窗戶出現水平裂縫、斜裂縫

當房屋的長高比較大,而且室內空間比較寬敞高大的房屋,頂層外牆常在窗台部位出現水平裂縫,視窗出現對角斜裂縫。當溫度公升高後屋面板伸長對牆產生水平推力,使窗台部位的牆體內側向外擴充套件,外牆在水平推力作用下發生側向彎曲而導致開裂。

(2)內外縱牆和根牆的「八」字形裂縫

這種裂縫多出現在每片牆體的端部,而且集中出現在門窗洞口的角部,呈「八」字形。當溫度公升高時,屋面板伸長比相應磚牆伸長大,使頂層牆體因屋面板的推力作用受拉和受剪。拉應力和剪應力的分布情況大體是:

房屋平面中間為零,兩端最大,因此牆體的兩端部位大多出現「八」字形裂縫,屋面保溫隔熱層的質量越差,屋面板和牆體的相對位移越大,裂縫越明顯,內縱牆和根牆在室內與屋面板之間的溫差比相應的外縱牆和山牆與屋面板之間的溫差大,所以屋內牆體裂縫比外牆重。

淺探瀝青路面半剛性基層反射裂縫成因及修補措施

隨著城鄉經濟建設事業的日益飛速發展,高等級城市道路及公路越來越普及既是經濟發展和城市交通承載功能提公升的需求,也是城市交通現代化的乙個重要標誌。特別是對於路面外觀及平整度越來越高的要求,行車舒適程度,既體現了公路設計的以人為本,又反映出施工單位技術質量科技等綜合能力和水平。從近年來城市道路建設的質量...

橋梁施工中的裂縫成因及預防措施

作者 吳哨兵 大東方 2019年第02期 摘要 橋梁是我國交通運輸網路中重要的組成部分,隨著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在橋梁施工的過程中加強質量控制是必然要求。根據對以往的橋梁施工分析,混凝土裂縫現象是影響橋梁施工質量的重要因素,對於橋梁的安全性和穩定性有著直接的影響。所以,要想提公升橋梁施工的質量,就必...

砌體結構牆體裂縫成因分析及控制措施

摘要 通過對砌體結構牆體裂縫成因的分析,闡述了砌體結構牆體裂縫的防控措施和方法。關鍵詞 砌體結構,牆體裂縫,控制措施 砌體結構牆體的裂縫是建築業的乙個通病,是乙個與材料學 熱工學 力學等多個專業知識密切聯絡的 複雜的問題。引起牆體裂縫的因素很多,既有地基 溫度 乾縮,也有設計上的缺陷 施工質量 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