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浦送技術施工中大體積砼構件的裂縫成因及防治方法

2022-05-15 20:00:18 字數 897 閱讀 2541

摘要:隨著我國現代化程序的進一步推進,城市發展速度加快,大型建築和市政基礎設施建設蓬勃發展,幫浦送技術施工大體積砼在建設工程中越來越顯現出其優越性,但不容忽視的是, 幫浦送技術施工中大體積砼構件在建築施工中極易形成裂縫,這成為目前困惱建築工程技術人員的主要問題之一。本文就幫浦送技術施工中大體積砼構件的裂縫成因及防治方法進行深入的**。

關鍵詞:幫浦送技術;大體積砼構件;裂縫

中圖分類號: tv54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本文從幫浦送砼特性入手,針對幫浦送技術施工中大體積砼構件裂縫形成的原因,研究相應的防治措施。

1 幫浦送砼特性

隨著我國改革開放的進一步深化,建築市場得到蓬勃發展,建築技術得到不斷創新。在行業分工日益明細化的建築市場中,幫浦送技術和商品砼得到了廣泛的應用。商品砼幫浦送施工技術不僅能夠一次性完成垂直和水平運輸,同時,還可以實現連續澆築,其施工速度快、工藝簡單、占用場地小、適用範圍廣、操作簡便以及節省勞動力等眾多優點使得商品砼幫浦送技術在大體積砼工程施工中廣泛應用。

幫浦送砼可以確保砼良好的可幫浦性,滿足砼構件設計強度,但為確保砼粘巨性、流動性、保水性、便於運輸、澆築及幫浦送,這要求幫浦送砼使用較多的水泥,從這個角度來說,與普通砼相比,幫浦送砼砂率較高,粗骨料粒徑較小,通常情況下,幫浦送砼石子粒徑要小於幫浦送管道直徑的四分之一。為了有效改善砼效能,降低施工成本,在幫浦送技術施工中常新增復合緩凝劑、粉煤灰、引氣劑、高效減水劑及礦渣等。幫浦送砼上述的種種特點與大體積砼構件裂縫的產生有較大的關係。

2 大體積砼構件裂縫形成的原因

2.1外界氣溫變化導致裂縫形成

外界氣溫變化對大體積砼構件的施工有重要的影響。砼構件內部溫度主要因水泥水化熱絕熱溫公升、澆築溫度及砼構件散熱等各種溫度疊加組成的,其中,澆築溫度和外界氣溫變化有密切的聯絡,砼澆築溫度和外界氣溫呈正比,隨著外界氣溫的公升高砼澆築溫度也會公升高,除此之外,外界氣溫的下降會在砼構件表面產生較大的拉應力。

幫浦送高強大體積混凝土施工的溫度監測

施工組織設計 工程名稱 第一卷幫浦送高強大體積混凝土施工的溫度監測 廈門海光大廈高35層,地下室底板混凝土強度等級為c35,抗滲標號s8,一次澆築量2800m,不預留後澆帶。為防止公升溫 降溫過程中可能產生的溫度裂縫,進行了溫度監測。第1章溫度監測及其結果 採用銅 康銅熱電偶測溫法。用uj33a型低...

談大體積混凝土防裂施工技術

摘要 針對ap1000核電站反應堆及核輔助廠房底板基礎中大體積混凝土防裂施工技術的控制,本文通過重點講述大體積混凝土澆築過程中的施工人員的組織管理 機械的布置以及澆築後的養護等有效控制裂縫的相應措施作了簡要的分析與闡述。關鍵詞 核電站 大體積混凝土 防裂 施工技術 中圖分類號 tl48 文獻標識碼 ...

大體積砼施工技術措施

本投標工程可能涉及到的大體積砼為汽輪發電機基礎底板及運轉層平台 鍋爐基礎 主廠房本體基礎及其他單個的裝置基礎。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做好工作 1 材料選擇 水泥 為降低大體積混凝土的水化熱,選用中 或低 水化熱的42.5r礦渣矽酸鹽水泥 外加劑 為降低水灰比,減少水泥用量,延遲水化熱峰值,在混凝土中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