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浦送高強大體積混凝土施工的溫度監測

2023-02-11 05:48:04 字數 2985 閱讀 2718

施工組織設計

工程名稱

第一卷幫浦送高強大體積混凝土施工的溫度監測

廈門海光大廈高35層,地下室底板混凝土強度等級為c35,抗滲標號s8,一次澆築量2800m,不預留後澆帶。為防止公升溫、降溫過程中可能產生的溫度裂縫,進行了溫度監測。

第1章溫度監測及其結果

採用銅—康銅熱電偶測溫法。用uj33a型低電勢直流電位差計併聯dm-6017型數顯式萬用表進行測量。

地下室底板長53.55m,寬43.10m,厚1.

2m,內筒部分長寬均為16.0m,厚1.8m。

結合配筋及上述情況,採用均勻布點的方式共布置25個測位汁79個測點。平面布置示意見圖3-8-10

測溫結果顯示混凝土最高溫公升值不僅與水泥品種和用量有關,並隨著混凝土厚度的增加,傳熱阻力加大,最高.溫公升值也增高。

通過15d的現場監測,取得了大量監測資料。現將不同深度測位的各測溫點的溫度與齡期的關係,以1號(深1.2m)為代表,如圖3-8-2所示。

由於溫度監測及時,提供了準確的溫度資料,使施工現場能根據溫度變化採取相應的技術措施,故對控制溫公升,減少混凝土內外溫差,延緩水化熱的釋放速率,控制降溫速度等起了有效的作用,取得了較好的技術和經濟效益。

第2章幾個問題的**第1節

幫浦送高強大體積混凝土配合比定

海光大廈地下室底板混凝土強度高,抗滲標號高,且不允許留後澆帶,需一次澆築完成。採用幫浦送,坍落度要求為8~10cm,混凝土緩凝6h左右。

在上述限定條件下,經試驗先確定使用順昌水泥廠為水口大壩專門生產的煉石牌普矽525號水泥,其礦物成分見表3-8-1。

根據woods公式可求出該水泥的水化熱為407320j/kg,明顯低於一般普矽525號水泥的水化熱(460240j/kg)。

為保證足夠的抗滲性,設計要求內摻水泥用量10%的uea混凝土微膨脹劑。在限制條件下,uea產生的膨脹能轉化為化學預壓應力,可補償混凝土的收縮,防止並減少裂紋,提高抗滲性。但摻入uea後,混凝土凝結時間略有縮短,坍落度損失也較大,於是有針對性地選用p0zz0lithc6220—c混凝土緩凝引氣減水劑,摻加量為每千克水泥2.

5~3.0ml,可緩凝6h左右且節約水泥8%~10%。

摻加的粉煤灰是華能福州電廠的產品,該粉煤灰鋁矽玻璃體含量大於70%,有較高的活性,在ca(0h)2和cas04·2h20的激發下,活性充分發揮,可大大提高混凝土的後期強度,增加混凝土的密實度。

基於以上所述,使用等量取代法進行混凝土配合比設計計算和試驗,最後確

第1頁共3頁

施工組織設計

工程名稱

定了7組混凝土配合比(表3-8-2)。

由表3-8-2可知,水泥最大用量為363kg/m3,故混凝土內最大絕熱溫公升值應為:

t max =(w·q)/(γ·c)=(363×407320)/(993.7×2400)=62℃假設縱向一維散熱,散熱係數為0.6,則由水化熱引起的溫公升值應為37.

2℃。最後地下室底板實施方案為7號方案,初凝時間為9h25min。

澆築中按規定留取混凝土試樣進行強度檢測,並按規範要求進行強度檢驗評定,驗評結果顯示超標較大,說明還有進一步降低水泥用量的餘地。根據試驗,粉煤灰摻加量為基準混凝土水泥用量的20%,uea內摻10%較好。表3-8-3為調整後的配合比。

試驗結果表明,水泥用量雖明顯減少,但混凝土強度仍能保證,最高絕熱溫公升值降低了6℃左右。

木鈣減水劑有許多優越性,但在使用中要預先將粉狀減水劑溶化,計量和操作都比較麻煩且坍落度損失較大,因此改用poc6220—c混凝土緩凝引氣減水劑。對於遠距離運輸的混凝土,留一部分在車到達目的地前或幫浦送前進行原液後摻,既避免了坍落度損失,又改善了混凝土的和易性,是更為理想的外加劑。

海光大廈地下室底板混凝土配合比設計表3-8-2

試驗結果還表明混凝土的實測表觀密度大於按絕對體積法計算所的計算值,分析原因主要是受混凝土組織結構差異的影響、細骨料自身表觀密度及空隙路的影響等。因此,施工時還需根據混凝土的實測表觀密度對上述配合比進行調整。

第2節溫度監測點布點方案的優化設計

施工實踐證明,應根據基礎平面特徵和規範要求,盡可能減少監測位,而沿厚度縱應增加測點數,同時根據鋼筋布筋密度適當調整測位位置,見圖3-8-3。

優化後的布點方案保證了內筒和電梯井的監測,且有相對的半軸對稱性,同時又充分考慮了海光大廈基礎不對稱的平面特點。對1.2m厚的底板部分及沿側模板部分別適當減少監測點,將鋼筋密度高的各軸線交匯處的測點略作位置調整,強化了其規律性、代表性和整體性。

沿厚度方向,每一測位的上測點(混凝土澆築塊體的外表溫度)和下測點(混凝土澆築塊體底面的溫度)位置應嚴格遵守ybj224—91規程的規定,其他測點則根據混凝土厚度靈活對稱劃分。

第3節最高溫公升與降溫梯度

根據實測,每一測點的最高溫公升約出現在混凝土澆築到該點後的第3天。每測點最高溫公升實測值遠高於計算值(參照經驗資料計算)。事實上,對1個測位而言,因為混凝土明過程的時間差,1個測位的3個測點或5個測點在某一時間時各自分別處於公升溫或降溫階段,則1個測位或1個區域性區域反映出的溫公升變化實際是多測點的綜合疊加效果。

如按3測點或5測點在最高溫公升實測值時的各點溫公升平均值比較,則比較接近計算值。

第2頁共3頁

施工組織設計

工程名稱

降溫梯度的控制按ybj224—9l規程規定,混凝土澆築塊體的降溫速度宜不大於1.5℃/d。從實際上對1個測點,甚至1個測位,1個區域性範圍或區域性時間內,混凝土的降溫速度常會超出l.

5℃/d的規定,但就整個澆築塊體的降溫速度而言,務必控制在1.5℃/d的平均值內,才能確保混凝土的質量。因為混凝土總體降溫緩慢,可充分發揮混凝土徐變特性,減低溫度應力。

實際上,施工中採用往復推移式連續澆築,這樣,測點間、測位間均存在有時間差、溫度差,也只能用整個澆築塊體的降溫速度來衡量。

降溫梯度受許多因素(例如外界氣溫、養護溫度、測點位置等)的影響,但最重要的是受養護溫度的制約。

實際降溫速度遠低於公升溫速度。由圖3-8-2實測溫度-齡期圖可以看出,降溫溫差與公升串串差並不對稱於x軸的拋物線。若按降溫溫差等於公升溫溫差的理論,從第3d最高溫公升值回落算起,所得混凝土收縮應力值的計算值大於實際應力。

因此如果計算值可滿足δmax〈r1,則大體積基礎底板只要注意控制養護溫度就不會出現收縮裂縫。

第3頁共3頁

關於大體積混凝土施工溫度控制

摘要 本文對大體體積混凝土受溫度影響產生裂縫的有關因素進行了探析,並提出控制裂縫產生的建議。關鍵詞 混凝土 溫度應力 裂縫 在大體積混凝土中 混凝土會產生很大的熱量,由於溫度的變化產生的混凝土的內部應力作用是產生裂縫的主要原因 其次,在運轉過程中,溫度變化對結構的應力狀態具有顯著的不容忽視的影響。所...

大體積混凝土施工溫度控制實踐

關鍵詞 大體積混凝土 溫度 控制 施工 1工程概況 大店河大橋全長738m,引橋為16跨30m箱梁,主橋上部結構為 66 120 66 m預應力混凝土連續剛構,下部結構為矩形薄壁墩,墩高79m,承臺為長方體,結構尺寸為 15 9.2 5 m,每個承臺c30混凝土數量為690m3。大體積混凝土在施工過...

大體積混凝土施工溫度裂縫控制

摘要 本文對大體積混凝土施工裂縫產生的原因作出了分析,為了避免水化熱過大造成的溫度裂縫,筆者通過施工實踐,從材料 配合比 施工 養護等方面總結了相應技術措施。關鍵詞 大體積混凝土 溫度 裂縫 現代建築中時常涉及到大體積混凝土施工,如高層樓房基礎 大型裝置基礎 水利大壩等。它主要的特點就是體積大,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