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大體積混凝土防裂施工技術

2023-02-11 06:51:03 字數 1073 閱讀 7630

【摘要】:針對ap1000核電站反應堆及核輔助廠房底板基礎中大體積混凝土防裂施工技術的控制,本文通過重點講述大體積混凝土澆築過程中的施工人員的組織管理、機械的布置以及澆築後的養護等有效控制裂縫的相應措施作了簡要的分析與闡述。

【關鍵詞】:核電站;大體積混凝土;防裂;施工技術

中圖分類號:[tl48]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引言作為全球最清潔的能源核電已得到了國內外業界的一致認可,核電站的建設也因此而得以迅速的發展。大體積混凝土施工是核電站施工的一大重點,大體積混凝土具有混凝土數量較多、形體龐大、施工技術和質量要求高、工程條件複雜、混凝土絕熱溫公升高和收縮等特點,需要採取措施防止水泥水化熱引起結構裂縫的混凝土結構,大體積混凝土結構在溫度應力的作用下,特別容易產生裂縫,而混凝土施工質量的好壞又是核電站安全與否的基礎,因而混凝土裂縫控制一直是核電業長期關心和共同研究的重要問題。

一、大體積混凝土產生裂縫的原因

溫度是混凝土養護控制的基本要素,同時又是混凝土裂縫產生的主要原因。混凝土養護過程中溫度必須有利於混凝土的硬化,以避免混凝土產生裂縫。

對於大體積混凝土澆築,混凝土內外溫差不宜過大,混凝土強度的提高完全靠養護過程中的溫度來保證,混凝土在養護過程中由於溫度不同而反映的抗壓強度也不相同,見下圖。

圖1混凝土抗壓強度與溫度的關係

目前裂縫產生的主要原因是由溫差造成的,溫差主要有以下幾種:(1)混凝土在澆注的初期,會產生大量的水化熱,即水泥在水化過程中要釋放出一定的熱量,由於混凝土是熱的不良導體,水化熱積聚在混凝土內部不易散發,常使混凝土的內部溫度上公升,而混凝土的表面溫度即為室外環境的溫度,這就形成了內外溫差,混凝土內部的水化熱無法及時的散發出去,使內外的溫差增大。這種內外溫差在混凝土凝結初期產生的拉應力當超過混凝土抗壓強度時,就會導致混凝土產生裂縫。

(2)在拆模前後,表面溫度降低很快,造成了溫度陡降,也會導致裂縫的產生。(3)外界氣溫變化產生的溫差。大體積混凝土在施工階段,它的澆築溫度隨著外界氣溫變化而變化。

特別是氣溫驟降,會大大增加內外層混凝土溫差,這對大體積混凝土是極為不利的。溫度應力是由於溫差引起溫度變形造成的;溫差愈大,溫度應力也愈大。同時,在高溫條件下,混凝土不易散熱,混凝上內部的最高溫度一般可達60~65℃。

並且有較長的延續時間。

大體積混凝土防裂措施

1.1大體積混凝土裂縫的可能原因 1.1.1裂縫的型別和形成原因大體積混凝土墩台身或基礎等結構裂縫的發生是由多種因素引起的。各類裂縫產生的主要影響因素如下 1.1.1.1收縮裂縫 混凝土的收縮引起收縮裂縫。收縮的主要影響因素是混凝土中的用水量和水泥用量,混凝土中的用水量和水泥用量越高,混凝土的收縮就...

大體積混凝土抗裂施工

為確保大體積混凝土施工質梁,除要滿足強度等級 抗滲要求,關鍵要嚴格控制混凝土在硬化過程中水化熱引起的內外溫差,防止因溫度應力而造成混凝土產生裂縫。以紹興交通銀行大廈地下工程為例,該工程地下1層,地上18層,基坑面積約3500平方公尺,基坑深5公尺,區域性7公尺。為保證地下室大體積混凝土施工質量,主要...

大體積混凝土結構施工技術

作者 蔡克 祖國 建設版 2012年第12期 隨著房地產經濟的快速發展,施工技術的不斷進步,在城市建設中,湧現了越來越多的高層 超高層的建築。因混凝土具有原料豐富,低廉,生產工藝簡單 抗壓強度高 耐久性好等優點,在現代高層建築設計中,混凝土的使用量越來越大,出現了大量的大體積混凝土構建,但由於其體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