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層鋼結構工業廠房設計

2022-05-15 19:54:54 字數 896 閱讀 5787

芻議多層鋼結構的工業廠房設計研究

摘要:本文就多層工業廠房的鋼結構設計問題進行了分析**。

關鍵詞:工業廠房;鋼結構;設計研究

一多層鋼結構工業廠房的設計理念

⑴整體化設計理念①建築結構設計整體化。傳統鋼結構建築都是按先建築後結構的理念進行設計,而多層鋼結構工業廠房由於其特殊的材料和先進的設計軟體,得以使設計程式實現建築結構一體化設計,即建築設計與結構設計同時完成。目前,國外知名的設計公司都是遵循這樣一條理念.而國內的大多數設計院建築設計按傳統設計方式進行,很難完整地表現其建築風格。

②圍護系統與主體結構設計整體化。國內設計基本按主體結構與圍護系統分開設計,合理的做法是統一進行設計。

⑵截面優化設計理念①優先選用厚度較薄的截面:使用相同用鋼量下截面具有較大的剛度。於此同時,還需注意規範中規定的最小截面。

規範gb50017規定,在鋼結構的受力構件及其連線中不宜採用厚度小於4mm的鋼板和壁厚小於3mm的鋼管。②凡需用c級螺栓與支撐桿件相連線的屋架桿件角鋼的邊長,應注意其所能採用的螺栓最大直徑。③為了便於備料,多層工業廠房所用角鋼規格品種不宜超過5種。

當兩種規格尺寸相近時,宜盡量使其統一,以減少規格數量。

⑴常用的結構體系①純框架體系。把廠房縱橫兩個方向都設計成剛接框架,不設定柱間支撐。其優點是使用空間不受影響,缺點是柱不宜採用工字型柱,而要採用兩個方向慣性矩差別不大的截面形式,使用鋼量增加。

②框架一支撐體系。即橫向設計成剛接框架,縱向設計成柱一支撐體系,用柱間支撐抵抗水平荷載。這種體系經濟節約,但柱間支撐可能會影響使用。

這種形式特別適用千縱向較長,橫向較短的廠房。③鋼架加支撐的混合體系。這種形式與第一種形式不同之處在於把縱向設計成鋼架和支撐混合的型式,靠兩者共同抵抗水平力。

這種形式可以有效地減少柱的縱向彎矩,但要求樓面剛度大,否則柱子間的變形不協調,無法充分發揮柱間支撐的作用。

鋼結構工業廠房的設計和施工

摘要 鋼結構工業廠房的主要承重構件是鋼材,相比其他構件來說具有更強的優越性,本文將系統介紹鋼結構廠房的有關知識,總結鋼結構工業廠房設計時應該注意的原則和問題。關鍵詞 鋼結構工業廠房 設計 施工 隨著經濟發展進步,各地工業廠房的數量也迅速增加,尤其是鋼結構工業廠房,因為其施工速度快 自重輕 抗震效能高...

鋼結構設計 單層工業廠房

柱下獨立基礎設計 土力學與地基基礎 班級 土昇本09 1 姓名學號 指導教師 劉浜葭 柱下鋼筋混凝土獨立基礎設計 某教學樓為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採用柱下獨立基礎,柱網布置如圖1 3所示,試設計該基礎。1 1柱網布置圖 一 工程地質條件 該地區地勢平坦,無相鄰建築物,經地質勘察 持力層為粘性土,土的天...

鋼結構工業廠房抗震設計要點分析

作者 潘栩孫偉 建築建材裝飾 2017年第07期 摘要 在經濟的不斷發展下,各種工業廠房正在不斷的建立,由於鋼結構廠房具有強度高 柔韌性好和自重低等特點,被廣泛的應用到各種生產企業當中,但是在實際的應用過程中,部分鋼結構工業廠房的抗震設計不合理,導致在發生 的情況廠房發生較大程度的變形,嚴重威脅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