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結構工業廠房抗震設計要點分析

2023-02-04 10:36:06 字數 935 閱讀 9239

作者:潘栩孫偉

**:《建築建材裝飾》2023年第07期

摘要:在經濟的不斷發展下,各種工業廠房正在不斷的建立,由於鋼結構廠房具有強度高、柔韌性好和自重低等特點,被廣泛的應用到各種生產企業當中,但是在實際的應用過程中,部分鋼結構工業廠房的抗震設計不合理,導致在發生**的情況廠房發生較大程度的變形,嚴重威脅人們的生命安全和企業的財產安全,針對這樣的現象,需要加強鋼結構工業廠房的抗震設計,提高工業廠房的抗震效能,以此來保證在發生**的時候工業廠房能夠處於安全的環境當中。

關鍵詞:鋼結構;工業廠房;抗震設計

引言鋼結構工業廠房常常應用在工業廠房的設計當中,具有較高的應用價值,但是由於鋼結構強度偏高,整體結構過於死板,在發生**的情況下,如果缺少合理的設計,特別容易出現廠房結構出現扭曲變形甚至倒塌的現象,這也是目前大部分鋼結構廠房在**中無法得到有效儲存使用的主要原因。本文從實際的工程案例出發,對鋼結構工業廠房的抗震設計要點進行分析。

1工程概況

此鋼結構工業廠房為敞開式建築物,整體高度為80m,總長度為56m,寬度為30m。此廠房總共布置兩套生產線,根據實際需要,採取的布置方法為從地面到頂部,平面和豎向質量分布並不均勻。此工業廠房的主體結構設計使用年限為50年,根據相應的建築物抗震標準來看,此工業廠房的整體抗震規格為乙類建築,安全等級為二級。

2首先是對鋼結構廠房的地形和主體結構進行設計選擇

對於鋼結構的地形設計來說,需要保證場地覆蓋層較薄,以此來保證在發生**的情況下,減少場地對鋼結構的影響,在另外乙個方面,需要選擇具有較大剪下波速的場地,這樣能夠在最大程度上提高鋼結構廠房的抗震效能,最後,在對鋼結構廠房的場地進行選擇的過程中,需要避免建築物的振動週期與**週期出現相近的現象,所以說需要避免出現共振現象的發生,以此緩和震動週期,減少**所帶來的破壞。對於鋼結構廠房的主體結構設計來說,需要結合實際生產的工藝特點和主體結構標準設計等方面來進行設計,在對此廠房的生產特點進行分析之後,可以選擇鋼支撐框架結構來作為主體結構方案。

多層鋼結構工業廠房設計

芻議多層鋼結構的工業廠房設計研究 摘要 本文就多層工業廠房的鋼結構設計問題進行了分析 關鍵詞 工業廠房 鋼結構 設計研究 一多層鋼結構工業廠房的設計理念 整體化設計理念 建築結構設計整體化。傳統鋼結構建築都是按先建築後結構的理念進行設計,而多層鋼結構工業廠房由於其特殊的材料和先進的設計軟體,得以使設...

工業大跨度鋼結構廠房的施工要點

一 鋼柱安裝施工要點 鋼柱安裝施工分為吊裝前準備 吊裝兩個主要步驟。在吊裝前準備方面,首先要確定吊點,當鋼柱的整體性 對稱性和強度都符合相關標準的時候,施工人員可以根據實際情況選擇吊點,其次要對鋼柱的各處螺栓鬆緊度和位置進行仔細檢查,確定鬆緊程度是否符合相關要求,位置是否出現偏差等,如果發現不符合要...

鋼結構工業廠房的設計和施工

摘要 鋼結構工業廠房的主要承重構件是鋼材,相比其他構件來說具有更強的優越性,本文將系統介紹鋼結構廠房的有關知識,總結鋼結構工業廠房設計時應該注意的原則和問題。關鍵詞 鋼結構工業廠房 設計 施工 隨著經濟發展進步,各地工業廠房的數量也迅速增加,尤其是鋼結構工業廠房,因為其施工速度快 自重輕 抗震效能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