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結構工業廠房設計中的不足與改進

2022-05-06 22:45:02 字數 853 閱讀 1666

關鍵詞:鋼結構工業廠房,設計,不足,改進。

中圖分類號:tu39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一、鋼結構工業廠房設計中的不足

1.1 成本造價

工業建築設計必須充分考慮成本造價高低、多少,這是決定企業收益大小的關鍵。工業廠房設計方案基本上決定了後期施工的成本投資,成本控制失效是廠房設計常見的弊病。例如鋼結構工業廠房在空間結構設計上不科學,廠房使用效能不達標引起返工返修次數增加等。

1.2 整體布局

從大範圍的角度看,鋼結構廠房是企業生產區域的乙個模組,廠房的布局應與企業所在區域的整體布局相協調。而許多企業在設計鋼結構廠房時,未能從大局上把握設計思路,例如廠房占地位置劃分不合理,造成企業生產區域的面積未能充分利用。

1.3 內部結構

與傳統的廠房相比,鋼結構廠房內部新增了鋼支撐裝置,且內部結構承受的荷載大小也隨之上公升,對廠房自身的受重情況合理規劃是設計的重點和難點。廠房內部結構設計不足表現為: 鋼支架分布不合理,牆體高度、厚度、寬度指標不足等。

二、結構選型及布置的改進

廠房設計是一項系統工程,設計過程中需要考慮多個方面的因素。為了保證廠房設計方案的科學性,建築設計師在正式設計前要收集多方面的資料,對工業廠房綜合勘察評估後方可進行設計操作。對廠房結構的選型、布置等進行改進,對於提高廠房的設計質量具有重要的作用。

2.1 結構選型

結構選型是為了使所設計的方案更加符合企業的使用需要,同時也可以簡化廠房的結構組成,提高廠房在實際生產中的使用效率。鋼結構的形式包括: 框架、平面桁架、空間桁架、網架、索膜、輕鋼、塔桅等,設計師應根據企業的具體要求選擇結構,對於懸掛荷載偏大的應選擇網架結構,以減小建築荷載。

廠房結構選型可通過採用不同的材料發揮理想的支撐結構,廠房設計可採用鋼管結構取代型鋼結構。

鋼結構在工業廠房設計中的應用

作者 才洪豔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 下旬刊 2011年第06期 摘要 鋼結構工業廠房因其施工速度快 自重輕 抗震效能好 環保等特點在建築工程中已被廣泛認可,在工業廠房設計中逐漸替代了笨重的鋼筋混凝土結構而得到了廣泛應用,文章就鋼結構本身的優缺點分析其在工業廠房設計中的應用情況。關鍵詞 鋼結構工業廠房設...

多層鋼結構工業廠房設計

芻議多層鋼結構的工業廠房設計研究 摘要 本文就多層工業廠房的鋼結構設計問題進行了分析 關鍵詞 工業廠房 鋼結構 設計研究 一多層鋼結構工業廠房的設計理念 整體化設計理念 建築結構設計整體化。傳統鋼結構建築都是按先建築後結構的理念進行設計,而多層鋼結構工業廠房由於其特殊的材料和先進的設計軟體,得以使設...

鋼結構工業廠房的設計和施工

摘要 鋼結構工業廠房的主要承重構件是鋼材,相比其他構件來說具有更強的優越性,本文將系統介紹鋼結構廠房的有關知識,總結鋼結構工業廠房設計時應該注意的原則和問題。關鍵詞 鋼結構工業廠房 設計 施工 隨著經濟發展進步,各地工業廠房的數量也迅速增加,尤其是鋼結構工業廠房,因為其施工速度快 自重輕 抗震效能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