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安徽省初中畢業學業考試物理試題及評分標準

2022-05-06 22:42:03 字數 2907 閱讀 1897

9.(1)如圖a所示,某同學用右手螺旋定則判斷通電螺線管的磁極,請你在圖中標出導線中的電流方向和螺線管的n、s極。

(2)如圖b所示,利用動滑輪來提公升乙個物體,拉力,豎直向上。動滑輪其實就是乙個變形的槓桿,請在圖中標出它的支點o,並畫出f的力臂l。

第9題圖a 第9題圖b第10題圖

10.如圖,某物塊用細線繫在彈簧測力計下,在空氣中稱時示數是15n,浸沒在水中稱時示數是5n,則此時物塊受到水的浮力為 n,物塊的密度為 kg/m3。(水的密度為1.o×l03kg/m3)

二、選擇題(每小題3分,共21分;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乙個選項符合題意,請把符合題意的選項序號填入下列**內,答案未填入**內的不能得分)

11.如圖,在—個標準大氣壓下,某同學將冰塊放入空易拉罐中並加入適量的鹽,用筷子攪拌大約半分鐘,測得易拉罐中冰與鹽水混合物的溫度低於ooc,實驗時易拉罐的底部有白霜生成。對於這一實驗和現象的分析,正確的是

a.鹽使冰的熔點低於ooc,白霜的生成是凝華現象

b.鹽使冰的熔點高於ooc,白霜的生成是凝華現象

c.鹽使冰的熔點低於ooc,白霜的生成是凝固現象

d.鹽使冰的熔點高於ooc,白霜的生成是凝固現象

12.以下描述的各力中,兩物體必須接觸才能發生相互作用的是

a.地球對人的引力b.磁極間的作用力

c.支架對磁鐵的支援力 d.兩帶電氣球間的斥力

13.人們根據物理原理或規律製造出許多機器裝置,下列敘述中正確的是

a.投影儀是利用凸透鏡成像的原理

b.電動機是利用電磁感應現象製成的

c.內燃機是將機械能轉化為內能的機器

d.發電機的原理是磁場對電流有力的作用

14.我們可以用路程來描述物體的運動,還可以從初位置到末位置作出一條線段來表示物體位置的變化。如圖,某物體分別沿兩條路徑從m點運動到n點:

第一次先從m到p,再從p到n;第二次直接從m到n則物體的兩次運動

a.路程相等,位置的變化相同

b.路程不等,位置的變化木同

c.路程相等,位置的變化不同

d.路程不等,位置的變化相同

15.下列關於功、內能和熱量的描述中正確的是

a.物體的溫度不變,內能一定不變

b.做功和熱傳遞都能改變物體的內能

c.溫度高的物體含有的熱量比溫度低的物體多

d.熱量總是從內能大的物體向內能小的物體傳遞

16.某同學利用圖示電路研究併聯電路電流的規律。閉合開關s再迅速斷開,發現接通電路的短時間內,兩隻小燈泡均發光,電流錶的指標正向偏轉超過最大刻度。產生這種現象的原因可能是

a.小燈泡l1發生短路

b.小燈泡l2發生短路

c.電流錶使用的量程小了

d.電流錶的接線柱接反了

17.如圖所示,有一斜面長為l,高為h,現用力f沿斜面把物重為g的物體從底端勻速拉到頂端。已知物體受到斜面的摩擦力為f,則下列關於斜面機械效率η的表示式正確的是

a.η= ×100% b.η= ×100%

c.η= ×100% d.η=×100%

三、實驗題(第18小題4分,第19、20小題各8分.共20分)

18.某同學利用天平測物體的質量。測量前,他將天平放在水平桌面上,此時指標和遊碼位置如圖所示。為了調節天平橫樑平衡,正確的操作步驟是:

(1219.圖示為**「物體動能的大小跟哪些因素有關」的實驗。實驗步驟如下:

i.讓同一鋼球從斜面上不同的高度由靜止滾下,觀察木塊被撞擊後移動的距離。

ⅱ.讓不同質量的鋼球從斜面上相同的高度由靜止滾下,觀察木塊被撞擊後移動的距離。

回答下列問題:

(1)步驟i是為了研究動能大小與的關係。

(2)步驟ⅱ是為了研究動能大小與的關係。

(3)該實驗中斜面的作用是為了控制鋼球的大小,木塊的作用是為了比較鋼球____的大小。

20.李明同學設計了圖示電路測量小燈泡的電功率。

(1)根據圖示電路(實物圖),在方框內畫出電路圖。

(2)閉合開關前,滑動變阻器的滑片應移至____(選填「a」或「b」)端。

(3)實驗時,電壓表的示數為u,電流錶的示數為i,該同學利用p= ui算出小燈泡的電功率。若考慮電

表的電阻對測量的影響,則電功率的測量結果與真實值相比偏____(選填「大」或「小」),原因是

第20題圖

四:計算與推導題(第21小題6分,第22小題8分,第23小題9分,共23分;解答要有必要的公式和解答過程,只

有最後答案的不能得分)

21.一輛小汽車在平直公路上勻速行駛,發動機的牽引力為2000n,速度為108km/h,

(1)求小汽車勻速行駛時受到的阻力大小。

(2)求牽引力在lomin內所做的功。

(3)若發動機的牽引力用f表示,小汽車的速度用v表示,請推導出牽引力的功率p=fv。

22.某同學家的電子式電能表上個月月初、月末的表盤如圖

所示。表盤上「1600imp/kw.h」表示每用電1 kw.h指

示燈閃爍1600次。根據表盤上的資訊,回答下列問題:

(1)該同學家上個月共用電多少kw.h?

(2)該同學家同時使用的用電器總功率不得超過多少?

(3)若只讓乙個標有「220v 484w」的電熱器工作3min,觀

察到電能表的指示燈閃爍了32次,則該同學家的實際

電壓是多大?(設電熱器的電阻不變)

23.有一種裝飾用的小彩燈,如圖a所示,它的內部是由乙個定值電阻與燈絲併聯而成,等效電路如圖b所示。已知燈絲的電r1= loω,定值電阻r2= loooω。

(1)求這個小彩燈的電阻。(結果保留一位小數)

(2)若將乙個小彩燈接在電壓為1.5v的電源兩端,求通過燈絲r1的電流大小。

(3)如圖c所示,將數十個小彩燈串聯後接在電壓為u的電源兩端,均正常發光(圖中只畫出3個,其他未畫出)。若其中乙個燈的燈絲斷了,其他小彩燈的殼度如何變化?寫出你的判斷依據。

圖a圖b圖c

第23題圖

2023年安徽省初中畢業學業考試

數學本試卷共8大題,計23小題,滿分150分,考試時間120分鐘。一 選擇題 本大題共10小題,每小題4分,滿分40分 每小題都給出代號為a b c d的四個選項,其中只有乙個是正確的,請把正確選項的代號寫在題後的括號內,每一小題選對得4分,不選 選錯或選出的代號超過乙個的 不論是否寫在括號內 一律...

2019屆安徽省濉溪縣初中畢業學業模擬考試 2

思想品德試卷 開卷 注意事項 1.本試卷滿分80分。思想品德與歷史考試時間共120分。2.考生答題時可參閱思想品德教科書 初中時事政治教育材料及其它資料,但應獨立思考,誠信答題,不相互討論,不相互借閱教科書等資料。3.答題前請將密封線內的專案填寫清楚。一 單項選擇題 下列各題4個備選答案中,只有1個...

2023年安徽省初中畢業九年級化學學業考試試題 版

主意事項 1 本卷共三大題,滿分60分。化學與物理的考試時間共120分鐘。2 可能用到的相對原子質最 h 1 c 12 o 16 s 32 cu 64 zn 65 一 本大題包括10小題,每小題2分,共20分。每小題的4個備選答案中只有乙個答案符合題意,請將選出的答案序號填在題後的括號內。1 材料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