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結構在工業廠房設計中的應用策略研究

2022-05-06 22:45:02 字數 855 閱讀 8299

作者:郭小玲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2023年第21期

【摘要】在工業快速發展的今天,鋼結構的工業廠房憑藉著自身施工速度快、抗震效能好、自重輕、安全性高、環保等顯著的特點受到社會廣泛的認可。伴隨著鋼結構工業廠房的不斷發展,已經逐漸取代了原本笨重的鋼筋混凝土結構的工業廠房,本文從鋼結構自身的優點和缺點入手,**鋼結構在工業廠房設計中的應用策略研究。

【關鍵詞】鋼結構;建築藝術;安全問題;鋼筋混凝土

引言伴隨著社會的不斷進步,我國的工業產業也越來越發達,我國對於工業廠房的設計的要求也越來越高。伴隨著我國建築行業改革的不斷深化,對於廠房設計的要求更加傾向於人性化,將鋼結構應用於工業廠房的設計之中,在注重安全性的同時,又能夠將中國古老的建築文化和現代的鋼筋混凝土建築工藝結合在一起。

一、鋼結構的優點

結構的工業廠房憑藉著自身施工速度快、抗震效能好、自重輕、安全性高、環保等顯著的特點受到社會廣泛的認可,與傳統的鋼筋混凝土結構相比,它有著自身獨特的優勢。

(一)鋼結構的自重輕

由於自身的材質影響,與其他種類的建築材料相比,鋼結構有著更高的強度,在相同的條件下,鋼結構有著更大的容重。所以,在所承受的荷載和其他條件相同的情況下,鋼結構有著更輕的自重,更加便於運輸和安裝,可以滿足更大跨度的設計需求。與傳統的鋼筋混凝土結構相比,鋼結構由於自身自重輕的特點,可以大大地節省運輸和吊裝的費用,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基礎在家,有著更加突出的經濟優勢。

(二)鋼結構布置靈活

在相同的條件下,鋼結構可以滿足更大跨度的設計需求,最大跨度可以達到48m,在同樣的樑高限制下,與傳統的鋼筋混凝土結構相比,鋼結構的開間要打50%,這就使得柱網的布置可以更加靈活。不僅如此,鋼結構更加符合工業廠房不設變形縫的要求,其橫向溫度區段長度允許150m,縱向溫度區段長度允許300m。

鋼結構在工業廠房設計中的應用

作者 才洪豔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 下旬刊 2011年第06期 摘要 鋼結構工業廠房因其施工速度快 自重輕 抗震效能好 環保等特點在建築工程中已被廣泛認可,在工業廠房設計中逐漸替代了笨重的鋼筋混凝土結構而得到了廣泛應用,文章就鋼結構本身的優缺點分析其在工業廠房設計中的應用情況。關鍵詞 鋼結構工業廠房設...

多層鋼結構工業廠房設計

芻議多層鋼結構的工業廠房設計研究 摘要 本文就多層工業廠房的鋼結構設計問題進行了分析 關鍵詞 工業廠房 鋼結構 設計研究 一多層鋼結構工業廠房的設計理念 整體化設計理念 建築結構設計整體化。傳統鋼結構建築都是按先建築後結構的理念進行設計,而多層鋼結構工業廠房由於其特殊的材料和先進的設計軟體,得以使設...

鋼結構工業廠房設計中的不足與改進

關鍵詞 鋼結構工業廠房,設計,不足,改進。中圖分類號 tu39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一 鋼結構工業廠房設計中的不足 1.1 成本造價 工業建築設計必須充分考慮成本造價高低 多少,這是決定企業收益大小的關鍵。工業廠房設計方案基本上決定了後期施工的成本投資,成本控制失效是廠房設計常見的弊病。例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