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結構工業廠房的設計和施工

2022-04-27 08:18:03 字數 1311 閱讀 2728

【摘要】鋼結構工業廠房的主要承重構件是鋼材,相比其他構件來說具有更強的優越性,本文將系統介紹鋼結構廠房的有關知識,總結鋼結構工業廠房設計時應該注意的原則和問題。

【關鍵詞】鋼結構工業廠房;設計;施工

隨著經濟發展進步,各地工業廠房的數量也迅速增加,尤其是鋼結構工業廠房,因為其施工速度快、自重輕、抗震效能高、環保等等優點,被廣泛認可。雖然我國鋼結構工業廠房在設計和施工方面已經有所突破。可是在施工和設計的過程中,仍存在設計施工沒有安裝標準進行,為節省成本而偷工減料的問題,導致廠房的質量安全得不到保證。

本文將系統介紹關於鋼結構工業廠房的基本知識,以及在設計和施工時應該注意的問題。

一、鋼結構工業廠房的基本構成和優點。

(一)鋼結構工業廠房的基本構成。

鋼結構工業廠房,正如名字所言,主要的構件就是鋼結構或者說是鋼材,鋼結構主要是由鋼板、型鋼、鋼管、鋼繩、鋼束等鋼材組成,結構主要是由焊、卯、螺等方式連線成的。同樣由鋼結構組成的廠房也主要由上述所說組成。鋼結構具體分為兩種。

一是輕型鋼機構廠房,二是重型鋼結構廠房。

(二)鋼結構工業廠房的優點。

鋼結構作為現代工業廠房的主要承重構件,具有以下優點:一是安全性強。由鋼結構構件組成的工業廠房屋面結構的形狀基本是三角型屋架,具有很強的穩定性,所以相比其他結構來說具有很強的抗震性和抵抗力。

且鋼結構重量輕、強度高、具有較強的變形能力,所以及時在強風下,也能保持較好的穩定性。這些都為廠房的安全提供了保證。二是環保性強。

鋼結構具有很強的隔音性,並且對環境的汙染少,可以**利用,屬於綠色建材。三是實用性強。鋼結構工廠製作設計易於安裝,具有很強的靈活性,並且能夠有效的節省資源,減少工作量。

二、鋼結構工業廠房進行設計時遵循的基本原則和注意的問題。

(一)鋼結構工業廠房進行設計時遵循的基本原則。

在進行鋼結構工業廠房在進行設計要遵循的原則很多,具體如下:一是考慮具有全面性。任何一項工程的開始都要考慮到很多因素,只有考慮的綜合全面,才能保證工程專案的順利進行,同樣在進行鋼結構工業廠房設計時也應該綜合考慮。

比如說選址位址的氣象問題,關於當地的風向問題,工廠的執行是否會受風向的影響,或者會影響到居民的日常生活,造成大氣汙染。還有當地的地質是否穩定,雖然說鋼結構具有抗震性,可是非絕對化,再進行選擇的時候要考慮到。還有交通是否暢通,是否有利於材料的運輸。

還有地價問題,因所佔土地面積較大,需要考慮到成本問題,等等,在進行設計事都要進行綜合考慮。二是設計符合標準,講求科學性。進行設計中應該做好相應的圖紙,確保構件之間尺寸問題和數量問題,並且所有資料做到可續無誤,以保證實施的順利進行。

三是實用性。進行鋼結構工業廠房的設計不同於其他的設計,主要講求的是實用性,而非美觀性,只有這樣才能減少為了美觀設計而投入的部分成本。

多層鋼結構工業廠房設計

芻議多層鋼結構的工業廠房設計研究 摘要 本文就多層工業廠房的鋼結構設計問題進行了分析 關鍵詞 工業廠房 鋼結構 設計研究 一多層鋼結構工業廠房的設計理念 整體化設計理念 建築結構設計整體化。傳統鋼結構建築都是按先建築後結構的理念進行設計,而多層鋼結構工業廠房由於其特殊的材料和先進的設計軟體,得以使設...

鋼結構在工業廠房設計中的應用

作者 才洪豔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 下旬刊 2011年第06期 摘要 鋼結構工業廠房因其施工速度快 自重輕 抗震效能好 環保等特點在建築工程中已被廣泛認可,在工業廠房設計中逐漸替代了笨重的鋼筋混凝土結構而得到了廣泛應用,文章就鋼結構本身的優缺點分析其在工業廠房設計中的應用情況。關鍵詞 鋼結構工業廠房設...

工業大跨度鋼結構廠房的施工要點

一 鋼柱安裝施工要點 鋼柱安裝施工分為吊裝前準備 吊裝兩個主要步驟。在吊裝前準備方面,首先要確定吊點,當鋼柱的整體性 對稱性和強度都符合相關標準的時候,施工人員可以根據實際情況選擇吊點,其次要對鋼柱的各處螺栓鬆緊度和位置進行仔細檢查,確定鬆緊程度是否符合相關要求,位置是否出現偏差等,如果發現不符合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