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鋼結構工業廠房的建築防火設計

2022-05-20 17:06:33 字數 838 閱讀 8378

關鍵詞:防火設計;工業廠房;鋼結構

中圖分類號:tu39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1-3362(2013)01-0001-01

在工業廠房中採用鋼結構建築,具有較短的施工週期、較高的利用率、靈活的平面布局、柱距和跨度大的優點。對於業主而言,能夠使投資工期縮短,同時見效快,構件能夠拆裝和重新利用,促進環保,同時也節約了資源,所以在現代工業設計中的應用越來越廣泛。鋼結構的缺點是耐火效能較低,儘管在沒有進行防火處理的前提下,自身不具備燃燒效能,但其力學指標會隨著溫度的變化而發生改變,這樣就有乙個新的課題擺在廣大建築設計人員面前:

如何才能設計出優良的鋼結構建築防火,更好地為經濟建設服務呢?下面將對工業廠房中鋼結構建築防火設計的幾個控制要點進行分析:

1對建築的耐火等級合理確認,分清火災危險類別

根據《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50016-2006)中的相關規定,將廠房生產火災危險性分為五類,既甲、乙、丙、丁、戊五類。目前很容易區分前三類,但後兩類廠房在設計中往往會有一些問題存在,對於丁、戊類單層廠房的二級耐火等級,要求梁柱的耐火極限分別是1.5h和2.

5h。根據廠房的生產性質,來確定工藝專業和建築專業,設計人員應了解和掌握物質特性。現代設計中為了使疏散樓梯數量減少,同時使防火分割槽的面積增加,都盡可能地在設計中壓低類別,這樣就出現了設計上的繁冗,也給未來廠房的改造增設了障礙。

如某廠房在現代設計區域中沒有潔淨區,但為未來的潔淨生產預留了一定的面積,為了使疏散樓梯數量減少,同時使疏散距離增加,在設計時按照丁類進行,在潔淨區投產之後,只有使疏散樓梯增加,才能與規範要求的疏散樓梯數量相符。雖然本次設計中說明在將來的設計中,需要將疏散樓梯的數量增加,但在實施改造時,卻會有很大的難度,必須大規模調整現在的設計,所以在設計時應依據火災類別據實確定。

鋼結構防火設計

摘要 從鋼結構防火設計的概述,燃燒原理及火災產生原因,鋼結構在火災中的破壞過程,鋼結構防火設計的意義 原則,防火塗料的分類 選用原則等多個方面介紹了鋼結構防火的設計思路和設計原則 關鍵詞 防火設計 1鋼結構防火設計的概述 建築鋼材強度高 自重輕,加上鋼結構具有製作簡便 施工工期短等優點,適用於各種工...

多層鋼結構工業廠房設計

芻議多層鋼結構的工業廠房設計研究 摘要 本文就多層工業廠房的鋼結構設計問題進行了分析 關鍵詞 工業廠房 鋼結構 設計研究 一多層鋼結構工業廠房的設計理念 整體化設計理念 建築結構設計整體化。傳統鋼結構建築都是按先建築後結構的理念進行設計,而多層鋼結構工業廠房由於其特殊的材料和先進的設計軟體,得以使設...

鋼結構工業廠房的設計和施工

摘要 鋼結構工業廠房的主要承重構件是鋼材,相比其他構件來說具有更強的優越性,本文將系統介紹鋼結構廠房的有關知識,總結鋼結構工業廠房設計時應該注意的原則和問題。關鍵詞 鋼結構工業廠房 設計 施工 隨著經濟發展進步,各地工業廠房的數量也迅速增加,尤其是鋼結構工業廠房,因為其施工速度快 自重輕 抗震效能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