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鋼結構廠房結構設計

2022-05-30 14:45:09 字數 973 閱讀 5569

摘要:由於鋼結構廠房具有施工速度快、抗震效能好、承載力高、整體剛度強等優點,所以隨著經濟發展,越來越得到普遍的應用和推廣,然而同時,由於以鋼作為材料,應用時間也尚短,難免存在很多缺陷和不足之處,本文對鋼結構廠房的設計應用進行了探析。

關鍵詞:鋼結構;廠房;設計

中圖分類號:tu39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隨著經濟社會不斷發展,人們對建築建設的要求也在不斷提高,如不僅要滿足施工速度,還要求具有很好的環保性、靈活性和抗震性等。同時隨著各種工藝技術也在不斷進步。鋼結構廠房在這方面就很好的凸顯了其優越性,不斷獲得普遍的推廣和使用。

一、鋼結構廠房的優越性及其特點

(一)鋼結構廠房具有施工速度快,安裝極其方便的優點。

由於鋼結構構件可以工廠化批量化生產,同時採用裝置下料、焊接、開孔,並作表面處理,可極大的方便現場拼裝施工,大大縮短了施工的週期。

(二)由於鋼結構廠房體系使用的材料具有強度高、投資低等特點,所以鋼結構廠房拆遷也方便,可多次**利用,大大節約了材料消耗,環保性好,結構壽命使用長。而且節省了製模工序,屬於環保型綠色建築體系。

(三)鋼結構相對於混凝土結構主要優勢在重量上,這也可以大大減輕地基的負載,而且混凝土結構建築工藝複雜,防震程度低,鋼結構體系都可以有效彌補這些不足。

二、鋼結構廠房設計的特點

鋼結構廠房是指採用鋼板和熱扎、冷彎或焊接型材,通過連線件連線而成的能承受和傳遞荷載的國際流行的門式剛架輕鋼結構體系形式。

門式剛架鋼結構廠房在國內技術成熟,受到使用者普遍接受和認可,成為目前國內發展速度最快的一種鋼結構形式。門式剛架鋼結構廠房可以做成大跨度,大空間,便於內部靈活布置和使用。(鋼結構廠房採用門式剛架體系其單跨度甚至可達到80公尺。

多跨可達到180公尺甚至跨度更大)鋼結構廠房主要是用在不承受大載荷的承重建築。採用輕型h型鋼(焊接或軋制;變截面或等截面)做成門形剛架支承,c型、z型冷彎薄壁型鋼作檁條和牆樑,壓型鋼板或輕質夾芯板作屋面、牆面圍護結構,採用高強螺栓、普通螺栓及自攻螺絲等連線件和密封材料組裝起來的門式剛架鋼結構體系。

單層廠房鋼結構設計

遼寧工業大學 單層廠房結構課程設計 說明書 題目 某裝配單跨無天窗廠房結構設計 院 系 土木建築工程學院 專業班級 建築121班 學號 120501028 學生姓名 王晶 指導教師 孫志屏 教師職稱 講師 起止時間 2016.01.04 2016.01.15 課程設計 任務及評語 院 系 土木建築工...

重型單層鋼結構廠房結構設計

廣西工業建築設計研究院 530000 依據相關規範及設計方法,述重型單層鋼結構廠房的設計要點,間述設計經驗與方法在實際工程中應用,供讀者參考。關鍵詞 重型單層廠房 鋼框架 桁架 剛性系杆 梭行空間檁條重型單層廠房的定義 車間內設定100t以上中重級吊車裝置,或者設定硬鉤 夾鉗 剛性料耙的吊車,這一型...

鋼結構設計 單層工業廠房

柱下獨立基礎設計 土力學與地基基礎 班級 土昇本09 1 姓名學號 指導教師 劉浜葭 柱下鋼筋混凝土獨立基礎設計 某教學樓為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採用柱下獨立基礎,柱網布置如圖1 3所示,試設計該基礎。1 1柱網布置圖 一 工程地質條件 該地區地勢平坦,無相鄰建築物,經地質勘察 持力層為粘性土,土的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