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室感染護理管理與控制分析

2022-05-30 15:00:03 字數 866 閱讀 7588

【摘要】 目的**護理管理在預防手術室感染中的作用以及採取的措施。方法 2023年11月至2023年11月,我院手術室共開展各類手術32000例,均開展手術護理管理,就其與醫院感染的關係進行研究分析。結果 32000例患者,發生刀口感染的患者20例,佔所有患者的00625%,獲得滿意的臨床效果。

結論手術室的護理管理能夠有效控制手術室感染。

【關鍵詞】 手術室;護理管理;感染;關係研究分析

作者單位:261041 山東濰坊市人民醫院醫院感染是包括住院期間發生的感染以及在醫院內獲得,出院後才表現出臨床症狀的,但是不包括入院前已經感染,入院後表現出臨床症狀的感染[1]。手術室是醫院內發生感染的高發科室,實施有效的護理管理干預能夠明顯控制感染的發生,現論述如下。

1 臨床資料

2023年11月至2023年11月,我院手術室共開展各類手術32000例,其中甲類手術患者12000例,乙類手術患者8000例,丙類手術患者4000例,丁類手術患者8000例,其中男19000例,女13000例,年齡10~80歲,平均年齡45歲。

2 手術室感染的風險因素

21 首先是醫療裝置因素現在手術室一般都使用一次性醫療器械,一次性醫療器械雖然簡單方便且容易儲存,但是如果儲存不當,是導致手術室感染的主要的汙染**。

22 其次是環境因素手術室是環境直接影響到手術的質量以及傷口的癒合情況,也是導致手術室感染的關鍵因素所在,經常頻繁的手術室人員流動以及手術台的頻繁使用,導致手術室空氣中的微粒增加,增加了感染的機會,尤其是患有傳染病的患者,如果消毒不及時,患者的血液及體液殘留,是導致手術室感染的重要因素。

23 患者因素在手術前一定要做好患者的無菌消毒工作,首先是手術部位的備皮,如果備皮不當或備皮不完全,可造成細菌的植入感染以及繁殖;再則,患者的清潔不當或營養狀況不良,可以在成手術的二次感染[2]。

手術切口感染與手術室護理干預分析

作者 陳巍 今日健康 2014年第03期 摘要 目的 骨科無菌手術切口感染相關因素分析與手術室護理干預。方法資料選自 2007 年 3 月至 2013 年 3 月在我院就診的手術切口感染住院患者 29 例,予以同手術相關的資料的調查研究,對所有患者無菌手術切口感染相關因素以及手術室護理干預措施進行分...

手術室感染控制制度

一 工作人員 1 嚴格控制手術室內人員數量,私人物品一概不得進入清潔區。面部 頸部 手部有感染者不得進入手術室,上呼吸道感染者如必須進入手術室時,應戴雙層口罩。2 凡進入手術室人員,必須更換手術衣褲 鞋 口罩,頭髮 內衣領及袖邊 褲邊不得外露 外出必須穿外出衣 鞋。手術完畢,衣褲 鞋等須放到指定地點...

手術室控制感染管理制度

一 手術室入口設過渡清潔區,手術室拖鞋與私人鞋 外出鞋應分別存放。二 進入手術室人員必須更衣 換鞋,帶好口罩 帽子 外出時更換外出衣和外出鞋。嚴格控制參觀人數。參觀者不可任意進入其他手術間。三 手術室布局應符合無菌消毒原則,更衣室最靠外,辦公室 敷料室 器材室 高壓間 麻醉辦公室 復甦室等應設在清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