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結構在工業廠房設計中的應用

2023-02-04 10:36:05 字數 808 閱讀 7015

作者:才洪豔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下旬刊》2023年第06期

摘要:鋼結構工業廠房因其施工速度快、自重輕、抗震效能好、環保等特點在建築工程中已被廣泛認可,在工業廠房設計中逐漸替代了笨重的鋼筋混凝土結構而得到了廣泛應用,文章就鋼結構本身的優缺點分析其在工業廠房設計中的應用情況。

關鍵詞:鋼結構工業廠房設計應用

1 概述

近幾年來,由於國內外鋼結構新技術、新工藝的推廣和交流,高強型材、高效防火防腐塗料的研製成功及應用,使鋼結構在建築領域得到較快的發展。特別是輕鋼結構以其輕質高強、抗震效能好、工廠化加工製造、裝配化施工安裝以及施工速度快、外型美觀、環保等特點,在工業廠房設計中逐漸替代了笨重的鋼筋混凝土結構而得到了廣泛應用。

復合彩色壓型鋼板的迅速發展,標誌著工業廠房的屋蓋體系和外圍護結構甩掉鋼筋混凝土大型屋面板和大型牆板的時代已經到來,這給輕鋼結構創造了乙個很好的發展機遇,將必然帶動整個結構向輕型和快捷方向發展並引起計算、設計理論和方法以及結構形式的巨大變化。為輕鋼結構向大、中跨度的工業建築的發展和應用奠定了基礎。輕鋼結構具有施工速度快,用鋼量少,造價低,適用範圍廣等優點,被許多業主視為優選的結構型式。

2 鋼結構在工業廠房設計中的應用例項

2.1 工程概況

某合金鑄造廠房熔化澆注裝置集中設定於主廠房內,由於工藝流程複雜,室內又有高溫熱源,酸性氣體腐蝕的影響等,故對廠房結構設計提出了特殊要求,造成結構設計的複雜性。

廠房一層平面為矩形,總建築面積9408m2,長98m,寬64m,跨度24m,柱距18m,網架底標高11.8m,簷口標高15.6m。

主跨內設有一台16t/3.2t、一台20t/5t工作制橋式起重機,軌頂高9m。

鋼結構在工業廠房設計中的應用策略研究

作者 郭小玲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4年第21期 摘要 在工業快速發展的今天,鋼結構的工業廠房憑藉著自身施工速度快 抗震效能好 自重輕 安全性高 環保等顯著的特點受到社會廣泛的認可。伴隨著鋼結構工業廠房的不斷發展,已經逐漸取代了原本笨重的鋼筋混凝土結構的工業廠房,本文從鋼結構自身的優點和缺點入手...

多層鋼結構工業廠房設計

芻議多層鋼結構的工業廠房設計研究 摘要 本文就多層工業廠房的鋼結構設計問題進行了分析 關鍵詞 工業廠房 鋼結構 設計研究 一多層鋼結構工業廠房的設計理念 整體化設計理念 建築結構設計整體化。傳統鋼結構建築都是按先建築後結構的理念進行設計,而多層鋼結構工業廠房由於其特殊的材料和先進的設計軟體,得以使設...

鋼結構工業廠房設計中的不足與改進

關鍵詞 鋼結構工業廠房,設計,不足,改進。中圖分類號 tu39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一 鋼結構工業廠房設計中的不足 1.1 成本造價 工業建築設計必須充分考慮成本造價高低 多少,這是決定企業收益大小的關鍵。工業廠房設計方案基本上決定了後期施工的成本投資,成本控制失效是廠房設計常見的弊病。例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