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鋼結構在工業施工中的技術要求

2023-02-11 22:39:02 字數 940 閱讀 1818

摘要:本文就鋼結構工業廠房工程中鋼結構的特點、製作、設計要點、施工測量、安裝方案和技術措施作了較為詳細的介紹。

關鍵詞:鋼結構;工業廠房;技術要求

隨著國民經濟的迅速發展、工藝技術的進步,過去那種單一功能、單一建築形式已經不適應生產方式,聯合廠房、靈活車間、工業大廈等多功能廠房應運而生。鋼結構工程因其結構技術強度高、自重輕、塑形和韌性好、材質均勻、密封好、安裝便捷、環保等優點被廣泛應用於工業廠房、大型公共建築。尤其在工業廠房設計中逐漸代替了笨重的鋼筋混凝土結構而得到了廣泛認可。

鋼結構工業廠房在我國應用的時間並不長,其具體的設計及施工技巧都還在探索階段。雖然鋼結構工業廠房有很多優點,但作為一種材料,它也有很多缺點,例如防火效能差、易鏽蝕等,在設計與施工的過程中一定要考慮到這些因素並採取適當的措施加以有效的預防。

一、鋼結構構件主要製作工藝

本工程的鋼柱,製作工藝流程為:放樣→下料→電腦程式設計→拼板→cnc切割→組立→埋弧焊接→鑽孔→組裝→矯正成型→鉚工零配件下料→製作組裝→焊接和焊接檢驗→防鏽處理、塗裝、編號→構件驗收出廠。

(一)製作放樣

放樣是鋼結構製作工藝中的第一道工序,只有放樣尺寸精確,方可避免以後各加工工序的累積誤差,才能保證整個工程的質量,因此對放樣工作,必須注意以下幾個環節:

放樣前必須熟悉圖紙,並核對圖紙各部尺寸有無不符之處,與土建和其他安裝工程有無矛盾」核對無誤後方可按施工圖紙上的幾何尺寸、技術要求,按照1:1的比例畫出構件相互之間的尺寸及真實圖形。

樣板製出後必須在上面注上圖號、零件名稱、件數、位置、材料牌號、規格及加工符號等內容,使下料工作不致發生混亂,同時必須妥善保管樣板防止摺疊和鏽蝕,以便進行校核。

為了保證產品質量,防止由於下料不當造成廢品,樣板應注意適當增加餘量。

(二)拼板

拼板時應注意的問題:

拼板時應考慮下料切割焊縫的收縮量,適當放出餘量,自動切割縫為2mm,手工切割縫為3mm,焊縫收縮量視構件長度一般應放20-30mm。

論鋼結構施工技術

論鋼結構施工技術在高層建築施工中的應用 高層建築鋼結構體系是一項多樣化和複雜系統工程,必須慎之又慎,在施工前必須制定周密,詳細的施工組織方案和施工計畫。在制定方案時既要考慮現場施工條件,各專業間的施工協調和影響。同時,還應注意安全施工,本文就針對這些問題進行了 關鍵詞 高層建築 鋼結構施工 技術 安...

鋼結構在工業廠房設計中的應用

作者 才洪豔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 下旬刊 2011年第06期 摘要 鋼結構工業廠房因其施工速度快 自重輕 抗震效能好 環保等特點在建築工程中已被廣泛認可,在工業廠房設計中逐漸替代了笨重的鋼筋混凝土結構而得到了廣泛應用,文章就鋼結構本身的優缺點分析其在工業廠房設計中的應用情況。關鍵詞 鋼結構工業廠房設...

鋼結構施工的技術要求檔

一 焊接 鋼材碳當量越小,淬硬性越小,可焊性越好。焊縫缺陷分為六類,裂紋 孔穴 固體夾雜 未熔合和未焊透 形狀缺陷和上述以外的其他缺陷。熱裂紋防止措施有 控制焊縫的化學成分 控制焊接工藝引數。冷裂紋防止的辦法是 焊前烘烤,徹底清理坡口和焊絲表面的油 水 鏽 汙等,減少擴散氫含量。焊前預熱 焊後緩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