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式剛架輕型鋼結構設計重點

2022-05-06 22:45:04 字數 882 閱讀 3130

作者:楊君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23年第27期

【摘要】:本文圍繞門式鋼架輕型鋼結構的設計進行了具體的論述。其中闡述了門式鋼架結構受力體系,其中依託以往對鋼結構設計的經驗,結合輕型門式鋼架結構,對輕型門式鋼結構設計的特點進行了概述與分析, 重點對門式剛架輕型房屋鋼結構設計要點進行了具體的闡述。

以及在進行設計過程中應該注意的具體事項,從而確保高設計水平而提公升輕型門式鋼結構設計的經濟性和安全性。

【關鍵詞】:門式鋼架,輕型鋼結構,設計重點.

中圖分類號: s611 文獻標識碼: a

1.引言

隨著我國經濟的迅速發展,近幾年單層房屋採用鋼結構呈逐步增加趨勢,尤其是單層工業房屋採用門式剛架輕型鋼結構較多,門式剛架具有獨特的受力形式,它比以往排架結構更經濟合理,為了適應門式剛架輕型房屋鋼結構的發展,促進其合理的設計,必須正確的應用 sts 計算軟體,做到設計安全可靠,經濟合理。

2.門式鋼架結構受力體系

門式剛架鋼結構房屋主要是由橫向結構和縱向結構系統組成,橫向結構系統是門式剛架,它是單層房屋的基本承重結構,承受屋面荷載,橫向風荷載和**作用,在有吊車的工業房屋中還要承受吊車的豎向荷載和橫向水平荷載。縱向結構系統是由抗風柱,屋面水平支撐,剛性系杆,柱間支撐等構件組成,縱向結構主要承受縱向水閏荷載,工業房屋內除上述構件外,還有吊車梁及吊車制動桁架等構件,此外還有屋面檁條外圍牆梁共同組成空結構。橫向水平風荷載通過牆板傳結牆樑,最終由門式剛架承受,縱向水平風荷載是通過山牆板傳至牆架,再傳給抗風柱傳至基礎及屋面水平支撐最終由柱間支撐承受。

2.1門式剛架結構形式

根據建築功能的要求,有單跨和多跨、帶毗屋剛架,根據結構設計的要求 ,與基礎連線有鉸接和剛接和剛接兩種剛架,一般情況採用鉸接 ,當用於工業廠房且有5t以上橋式吊車時 ,宜將柱腳設計成剛接。屋面坡度宜到1/8~1/20。

輕型門式剛架廠房結構設計

關鍵詞 輕型 門式剛架 結構設計 中圖分類號 tu318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門式剛架結構的特點 1.1質量輕 門式剛架是由質量較輕的金屬板 玻璃棉等材料組成,因此在 時自身所產生的 反應就比較小,減少建築物自身的震動帶來的破壞,但是質地輕就會受到風的影響,在風很大的時候就會使鋼結構產生很大...

門式剛架輕型鋼結構房屋設計探索

摘要 近年來,門式剛架輕型鋼結構房屋在我國城市建設中快速發展起來,而門式剛架輕型鋼結構房屋具有內部跨度大而且構造較為簡單,外觀簡潔 美觀,柱網布置十分靈活,配件生產標準化等優點,使其已在體育場館 各類工業廠房 機庫 倉庫 超市 會議中心等大型的公共建築中廣泛應用,而且對於地基承載力比較低 缺少水泥和...

門式剛架輕鋼結構設計指導

3.1設計一般規定 一 結構形式 1.門式剛架分為單跨 雙跨 多跨 剛架以及帶挑簷的和帶毗屋的剛架形式。多跨剛架中間柱與剛架斜樑的連線,可採用鉸接 俗稱搖擺柱 多跨剛架宜採用雙坡或單坡屋蓋,必要時也可採用由多個雙坡單跨相連的多跨剛架形式。2.在門式剛架輕型房屋鋼結構中,屋蓋應採用壓型鋼板屋面板和冷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