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式剛架輕型鋼結構房屋搖擺柱的合理設計

2022-06-20 14:51:03 字數 1723 閱讀 8492

作者:倪文兵

**:《科協論壇·下半月》2023年第01期

摘要:從理論方面出發,並經例項分析,得出採用鋼管截面作為門式剛架搖擺柱,較之採用h型鋼作為搖擺柱,更加合理的結論。

關鍵詞:搖擺柱軸心受壓構件穩定應力合理

中圖分類號:tu2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7-3973(2013)001-007-03

門式剛架鋼結構房屋現被廣泛應用於工業建築廠房、倉庫,得益於國家行業標準《門式剛架輕型房屋鋼結構技術規程》的制定與推廣,也得益於計算機輔助設計軟體pkpm之sts門式剛架模組、3d3s門式剛架模組的使用方便,為設計者提供了高效的工具。然而一些參考書籍、程式,在進行門式剛架設計時,基本上將門式剛架鋼結構的柱構件侷限於h形截面鋼柱,筆者認為對於門式剛架結構的搖擺柱,是不適宜的。

門式剛架搖擺柱在門式剛架榀中的位置如圖1所示。

顯然,門式剛架的搖擺柱,除了山牆面上(可能受風橫力作用)的之外,因為兩端鉸接,為軸心受壓構件。軸心受壓構件,主要受穩定應力控制。它與構件的長細比成正比,計算公式為:

=,其中,叫做軸心受壓構件的穩定係數,取截面主軸穩定係數中的較小者,是與長細比相關的函式,愈大, 愈小(見鋼結構設計規範附表c)。一般雙軸對稱構件,=l x0/ix0,= l y0/iy0 。顯然,當構件的長度l相同時,構件的迴轉半徑愈大,愈小,意味著可以得到較大的穩定係數。

對於同等延公尺重量的截面,h形截面構件,較之鋼管截面構件,其弱軸線的迴轉半徑要小得多。具體計算就不在此處贅述了,舉例說明如表1。

由表1可知,同等重量兩種截面,圓鋼管截面的迴轉半徑差不多大兩倍。換言之,同等迴轉半徑,圓鋼管截面重量僅為h形截面的一半。

當採用h形截面材料作為搖擺柱時,為了解決弱軸向穩定性的問題,一般在柱間沿高度向設定柱間支撐,形式如圖2。

這樣做相較單純加大h形柱截面,可以降低用鋼量,比較經濟一些,但是乙個是增加了施工工作量,二是在車間內因剛性系杆的設定,大大降低了車間交通使用高度,有時這個顯得很重要。

即使按上述方法設定支撐,當搖擺柱截面為h形截面時,結構整體經濟性仍較採用鋼管截面柱作為搖擺柱的方案差。下面以乙個工程的兩個結構方案進行比較,結論很清楚。

該工程專案屬於昆鋼集團耐火材料廠,為乙個工業廠房,廠房跨度(總跨度)60m,長度150m,簷口高度8m,屋面坡度0.12,屋架榀間距6m。其實際設計搖擺柱採用h形截面柱,門式剛架榀截面、搖擺柱縱向支撐設定分別如圖3、圖4所示。

當搖擺柱設定為圓鋼管截面時,柱間不用設定柱間支撐,門式剛架榀截面如圖5。

兩種方案中,h形截面搖擺柱使用h220x150x6x6;鋼管截面搖擺柱使用203x4.0,結構計算結果分別如圖6、圖7所示。

由圖6、圖7可見,此時兩方案搖擺柱的穩定應力(控制應力)分別為0.77、0.78,非常接近。

(以上計算使用pkpm程式,sts門式剛架模組計算,輸入引數為:荷載標準值:恆載:

0.2,活載:0.

3,風載:0.3,雪載:

0.3,採用輕鋼規範,勾選鋼梁還需按壓彎構件計算穩定性)

搖擺柱柱列兩方案用鋼量比較列表如表2。

由表2可看出,採用鋼管做搖擺柱的方案可節省用鋼量7.6噸。

可能有人會說,採用鋼管柱,與h形截面屋面斜樑的鉸接節點不好做。筆者認為這個並不複雜,根據鋼管的受力特點,此節點形式可以採用圖8、圖9兩種形式。

綜上所述,採用鋼管作為搖擺柱,較之用h型鋼做搖擺柱,更為合理,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用鋼量更少,直接體現了經濟性。

(2)提供更高的內部使用高度,滿足建築使用的特殊需要。

(3)減少柱間支撐體系,減少製作安裝的工作量。

門式剛架輕型鋼結構房屋設計探索

摘要 近年來,門式剛架輕型鋼結構房屋在我國城市建設中快速發展起來,而門式剛架輕型鋼結構房屋具有內部跨度大而且構造較為簡單,外觀簡潔 美觀,柱網布置十分靈活,配件生產標準化等優點,使其已在體育場館 各類工業廠房 機庫 倉庫 超市 會議中心等大型的公共建築中廣泛應用,而且對於地基承載力比較低 缺少水泥和...

門式剛架輕型鋼結構設計重點

作者 楊君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27期 摘要 本文圍繞門式鋼架輕型鋼結構的設計進行了具體的論述。其中闡述了門式鋼架結構受力體系,其中依託以往對鋼結構設計的經驗,結合輕型門式鋼架結構,對輕型門式鋼結構設計的特點進行了概述與分析,重點對門式剛架輕型房屋鋼結構設計要點進行了具體的闡述。以及在進行...

輕型門式剛架鋼結構的設計步驟與內容

在工業廠房的工藝條件明確之後,結構設計一般按如下步驟進行 1 結構選型與布置 確定結構形式 擬定建築尺寸 確定結構平面布置 確定牆架布置 確定支撐與剛性系杆的布置。2 剛架設計 1 確定剛架計算單元與計算模型,預估構件截面 2 荷載計算與荷載組合 包括確定剛架所承受永久荷載和可變荷載作用,列出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