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層輕型門式剛架結構的設計要點 一

2022-11-30 09:42:03 字數 3978 閱讀 8148

摘要:本文介紹了單層輕型門式剛架結構的特點,並就整個結構體系的布置、單個構件的設計要點、設計中應注意的一些問題做了系統闡述。

關鍵詞:輕型門式剛架結構設計計算

輕型門式剛架房屋結構在我國的應用大約始於20世紀80年代初期。近十多年來得到迅速的發展,目前國內每年有上千萬平方公尺的輕鋼建築工程,主要用於輕型的廠房、倉庫、體育館、展覽廳及活動房屋、加層建築等。

單層輕型門式剛架結構是指以輕型焊接h形鋼(等截面或變截面)、熱軋h形鋼(等截面)或冷彎薄壁型鋼等構成的實腹式門式剛架或格構式門式剛架作為主要承重骨架,用冷彎薄壁型鋼(槽形、z形等)做檁條、牆樑;以壓型金屬板(壓型鋼板、壓型鋁板)做屋面、牆面;採用聚苯乙烯泡沫塑料、硬質聚氨酯泡沫塑料、岩棉、礦棉、玻璃棉等作為保溫隔熱材料並適當設定支撐的一種輕型房屋結構體系。

在目前的工程實踐中,門式剛架的梁、柱多採用焊接h形變截面構件,單跨剛架的梁柱節點採用剛接,多跨者大多剛接和鉸接並用;柱腳可與基礎剛接或鉸接;圍護結構多採用壓型鋼板;保溫隔熱材料多採用玻璃棉。

1單層輕型門式剛架結構的特點和設計中的注意事項

1.1單層輕型門式剛架結構相對於鋼筋混凝土結構具有以下特點:

(1)質量輕

圍護結構採用壓型金屬板、玻璃棉及冷彎薄壁型鋼等材料組成,屋面、牆面的質量都很輕。根據國內工程例項統計,單層輕型門式剛架房屋承重結構的用鋼量一般為10~30kg/m2,在相同跨度和荷載情況下自重僅約為鋼筋混凝土結構的1/20~1/30。由於結構質量輕,相應地基礎可以做得較小,地基處理費用也較低。

同時在相同**烈度下結構的**反應小。但當風荷載較大或房屋較高時,風荷載可能成為單層輕型門式剛架結構的控制荷載。

(2)工業化程度高,施工周期短

門式剛架結構的主要構件和配件多為工廠製作,質量易於保證,工地安裝方便;除基礎施工外,基本沒有溼作業;構件之間的連線多採用高強度螺栓連線,安裝迅速。

(3)綜合經濟效益高

門式剛架結構通常採用計算機輔助設計,設計周期短;原材料種類單一;構件採用先進自動化裝置製造;運輸方便等。所以門式剛架結構的工程周期短,資金回報快,投資效益相對較高。

(4)柱網布置比較靈活

傳統鋼筋混凝土結構形式由於受屋面板、牆板尺寸的限制,柱距多為6公尺,當採用12公尺柱距時,需設定托架及牆架柱。而門式剛架結構的圍護體系採用金屬壓型板,所以柱網布置不受模數限制,柱距大小主要根據使用要求和用鋼量最省的原則來確定。

1.2設計中的注意事項

(1)由於門式剛架結構構件的抗彎剛度、抗扭剛度較小,結構的整體剛度較弱,因此設計時應考慮運輸和安裝過程中要採取的必要措施,防止構件發生彎曲和扭轉變形。

(2)要重視支撐體系和隅撐的布置,重視屋面板、牆面板與構件的連線構造,使其能參與結構的整體工作。

(3)組成構件的桿件較薄,設計中應考慮對製作、安裝、運輸的要求。

(4)設計中應充分考慮鏽蝕對結構構件截面削弱的影響。

(5)門式剛架的梁柱多採用變截面桿件,梁柱腹板在設計時考慮利用屈曲後的強度,所以塑性設計不再適用。

(6)設計中對輕型化帶來的後果必須注意和正確處理,比如風力可使輕型屋面的荷載反向等。

2結構形式和結構布置

2.1結構形式

門式剛架的結構形式按跨度可分為單跨、雙跨和多跨,按屋面坡脊數可分為單脊單坡、單脊雙坡、多脊多坡。屋面坡度宜取1/20~1/8。單脊雙坡多跨剛架,用於無橋式吊車的房屋時,當剛架柱不是特別高且風荷載也不是很大時,依據「材料集中使用的原則」,中柱宜採用兩端鉸接的搖擺柱方案。

門式剛架的柱腳多按鉸接設計,當用於工業廠房且有橋式吊車時,宜將柱腳設計成剛接。門式剛架上可設定起重量不大於3t的懸掛吊車和起重量不大於20t的輕、中級工作制的單梁或雙梁橋式吊車。

2.2結構布置

2.2.1剛架的建築尺寸和布置。

門式剛架的跨度宜為9~36m,當柱寬度不等時,其外側應對齊。高度應根據使用要求的室內淨高確定,宜取4.5~9m。

門式剛架的合理間距應綜合考慮剛架跨度、荷載條件及使用要求等因素,一般宜取6m、7.5m、9m。縱向溫度區段小於300m,橫向溫度區段小於150m(當有計算依據時,溫度區段可適當放大)。

2.2.2檁條和牆樑的布置

檁條間距的確定應綜合考慮天窗、通風屋脊、採光帶、屋面材料、檁條規格等因素按計算確定,一般應等間距布置,但在屋脊處應沿屋脊兩側各布置一道,在天溝附近布置一道。側牆牆樑的布置應考慮門窗、挑簷、雨蓬等構件的設定和圍護材料的要求確定。

2.2.3支撐和剛性系杆的布置

(1)在每個溫度區段或分期建設的區段中,應分別設定能獨立構成空間穩定結構的支撐體系。

(2)在設定柱間支撐的開間,應同時設定屋蓋橫向支撐,以構成幾何不變體系。

(3)端部支撐宜設在溫度區段端部的第一或第二個開間。柱間支撐的間距應根據房屋縱向受力情況及安裝條件確定,一般取30~45m,有吊車時不宜大於60m。

(4)當房屋高度較大時,柱間支撐應分層設定;當房屋寬度大於60m時,內柱列宜適當設定支撐。

(5)當端部支撐設在端部第二個開間時,在第乙個開間的相應位置應設定剛性系杆。

(6)在剛架的轉折處(邊柱柱頂、屋脊及多跨剛架的中柱柱頂)應沿房屋全長設定剛性系杆。

(7)由支撐斜桿等組成的水平桁架,其直腹杆宜按剛性系杆考慮。

(8)剛性系杆可由檁條兼做,此時檁條應滿足壓彎構件的承載力和剛度要求,當不滿足時可在剛架斜梁間設定鋼管、h型鋼或其他截面形式的桿件。

(9)當房屋內設有不小於5t的吊車時,柱間支撐宜用型鋼;當房屋中不允許設定柱間支撐時,應設定縱向剛架。

3剛架設計

3.1荷載及荷載組合

3.1.1永久荷載

永久荷載包括結構構件的自重和懸掛在結構上的非結構構件的重力荷載,如屋面、檁條、支撐、吊頂、牆面構件和剛架自重等。

3.1.2可變荷載

可變荷載包括屋面活荷載(設計屋面板和檁條時應考慮施工和檢修集中荷載,其標準值為1kn)、屋面雪荷載和積灰荷載、吊車荷載、**作用、風荷載等。

3.1.3荷載組合

荷載組合一般應遵從《建築結構荷載設計規範》gb50009-2002的規定,針對門式剛架的特點,《門式剛架輕型房屋鋼結構技術規程》cecs102:98給出下列組合原則:

(1)屋面均布活荷載不與雪荷載同時考慮,應取兩者中較大值。

(2)積灰荷載應與雪荷載或屋面均布活荷載中的較大值同時考慮。

(3)施工或檢修集中荷載不與屋面材料或檁條自重以外的其他荷載同時考慮。

(4)多台吊車的組合應符合《建築結構荷載設計規範》的規定。

(5)當需要考慮**作用時,風荷載不與**作用同時考慮。

3.2剛架內力和側移計算

3.2.1內力計算

對於變截面門式剛架,應採用彈性分析方法確定各種內力,只有當剛架的梁柱全部為等截面時才允許採用塑性分析方法。變截面門式剛架的內力通常採用杆系單元的有限元法(直接剛度法)編制程式上機計算。**作用的效應可採用底部剪力法分析確定。

根據不同荷載組合下的內力分析結果,找出控制截面的內力組合,控制截面的位置一般在柱底、柱頂、柱牛腿連線處及樑端、梁跨中等截面。控制截面的內力組合主要有:

(1)最大軸壓力nmax和同時出現的m及v的較大值。

(2)最大彎矩mmax和同時出現的n及v的較大值。

(3)最小軸壓力nmin和相應的m及v,出現在永久荷載和風荷載共同作用下,當柱腳鉸接時m=0。

3.2.2側移計算

變截面門式剛架的柱頂側移應採用彈性分析方法確定,計算時荷載取標準值,不考慮荷載分項係數。如果最後驗算時剛架的側移剛度不滿足要求,需採用下列措施之一進行調整:放大柱或(和)梁的截面尺寸,改鉸接柱腳為剛接柱腳;把多跨框架中的個別搖擺柱改為上端和樑剛接。

3.3剛架柱和梁的設計

(1)梁柱板件的寬厚比限值和腹板屈曲後的強度利用。(主要包括梁柱板件的寬厚比限值驗算、腹板屈曲後強度利用驗算、腹板的有效寬度驗算等內容)

(2)剛架梁柱構件的強度驗算。

(3)梁腹板加勁肋的配置。(梁腹板應在中柱連線處、較大固定集中荷載作用處和翼緣轉折處設定橫向加勁肋)

(4)變截面柱在剛架平面內的計算長度確定。

(5)變截面柱在剛架平面內的整體穩定計算。

(6)變截面柱在剛架平面外的整體穩定計算。

(7)斜樑和隅撐的強度和穩定性計算。

(8)節點設計。(包括斜樑與柱的連線及斜樑拼接、柱腳設計、牛腿設計、搖擺柱與斜樑的連線構造等內容)

輕型門式剛架廠房結構設計

關鍵詞 輕型 門式剛架 結構設計 中圖分類號 tu318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門式剛架結構的特點 1.1質量輕 門式剛架是由質量較輕的金屬板 玻璃棉等材料組成,因此在 時自身所產生的 反應就比較小,減少建築物自身的震動帶來的破壞,但是質地輕就會受到風的影響,在風很大的時候就會使鋼結構產生很大...

輕型門式剛架鋼結構的設計步驟與內容

在工業廠房的工藝條件明確之後,結構設計一般按如下步驟進行 1 結構選型與布置 確定結構形式 擬定建築尺寸 確定結構平面布置 確定牆架布置 確定支撐與剛性系杆的布置。2 剛架設計 1 確定剛架計算單元與計算模型,預估構件截面 2 荷載計算與荷載組合 包括確定剛架所承受永久荷載和可變荷載作用,列出可能的...

門式剛架輕型鋼結構設計重點

作者 楊君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27期 摘要 本文圍繞門式鋼架輕型鋼結構的設計進行了具體的論述。其中闡述了門式鋼架結構受力體系,其中依託以往對鋼結構設計的經驗,結合輕型門式鋼架結構,對輕型門式鋼結構設計的特點進行了概述與分析,重點對門式剛架輕型房屋鋼結構設計要點進行了具體的闡述。以及在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