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式剛架結構廠房設計與分析

2023-02-08 01:06:04 字數 866 閱讀 7819

作者:任峰

**:《科學與技術》2023年第05期

摘要:隨著我國經濟的飛速發展,鋼結構廠房越來越多的應用在工業建築中,尤其是一些重型廠房的建設,受到混凝土結構效能的限制,更多地採用鋼結構,鋼結構與混凝土結構相比,具有質量輕,剛度大,抗震效能好,建造速度快,工廠化程度高,環境影響小等優點,鋼管混凝土柱更是充分發揮了鋼材受拉混凝土受壓的優勢,大大提高了剛架的承載能力和側向剛度,使結構具有良好的經濟效益。

關鍵詞:門式;剛架;鋼結構;廠房;設計;分析

1 門式剛架結構的特點

門式剛架輕型房屋鋼結構起源於美國,經歷了近百年的發展,目前已成為設計、製作與施工標準相對完善的一種結構體系。作為傳統的結構體系之一,門式剛架結構主要包括剛架梁、剛架柱、支撐、屋蓋體系和山牆骨架等。門式剛架結構受力簡單、傳力路徑明確、構件製作快捷、施工技術成熟、施工周期短。

因此廣泛應用於工業、商業及文化娛樂公共設施等工業與民用建築中。

門式剛架結構已成為當今輕型化建築結構的主要形式。它能夠有效地利用材料,其構件尺寸小,重量輕,可以在工廠進行批量生產,能夠保證質量,在工地安裝連線方便快捷,柱網尺寸布置自由靈活、能滿足不同氣候環境條件下的施工和使用要求。其優越性和經濟效益是不言而喻的。

在鋼結構廠房中,帶吊車門式剛架結構廠房具有上述特點,廣泛應用於工業廠房中。

2 門式剛架結構的設計

2.1 柱間支撐的設計

支撐系統對剛架結構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支撐的布置、截面形式既要滿足結構穩定性的要求,也要滿足工藝生產流程的要求。

柱間支撐的布置應遵循《建築抗震設計規範》(gb50011-2010)、《鋼結構設計規範》(gb50017-2003)的規定,柱間支撐形式宜採用交叉式,也可以根據具體條件採用人字形。如工藝要求考慮柱間交通或裝置布置以及柱距較大時,可採用門架式支撐。

輕型門式剛架廠房結構設計

關鍵詞 輕型 門式剛架 結構設計 中圖分類號 tu318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門式剛架結構的特點 1.1質量輕 門式剛架是由質量較輕的金屬板 玻璃棉等材料組成,因此在 時自身所產生的 反應就比較小,減少建築物自身的震動帶來的破壞,但是質地輕就會受到風的影響,在風很大的時候就會使鋼結構產生很大...

門式剛架輕鋼結構廠房檢測以及加固分析

摘要 輕鋼結構是主要採用h型鋼 薄壁矩管 圓管和冷彎c型 z型鋼組合構建而成房屋骨架,採用壓型鋼板或夾芯鋼板作為屋面和牆體的圍護材料而建造的房屋結構型別。它具有輕型美觀 成本低 施工周期短 安全可靠等優點。近年來,隨著輕型板材的迅速發展,國內輕鋼結構的設計製作發展迅速。但是輕鋼結構自身的超載能力差,...

門式剛架廠房施工方案設計

第一章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 光電子產業園鋼結構廠房 二期 工程位址 花園口經濟區 設計單位 本工程為單層輕鋼結構廠房,分為a b c 三種型別,a型和c型為雙坡單跨門式剛架結構,跨度24公尺。b型雙坡雙跨門式剛架結構,總跨度為39公尺。a 型和b型廠房內設5噸雙梁起重機,軌道跨度22.5公尺。標高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