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幾何分布

2023-02-08 01:06:02 字數 1503 閱讀 6651

超幾何分布(高二理科)

使用說明:學習教材38—42頁內容獨立完成問題導學,總結方法規律。

重點難點:超幾何分布的定義、超幾何分布列的性質及其在實際問題中的應用。

一.學習目標:1. 理解並掌握超幾何分布的定義、超幾何分布列的性質。

2. 掌握超幾何分布實際問題的題型及解法。

3.通過解決實際問題感受現實世界中數學的無限價值。

二.問題導學:

問題1:一般地,設有n件產品,其中有件次品。從中任取件產品,用x表示取出的n件產品中次品的件數,那麼

如果乙個隨機變數的分布列由上式確定,則稱x服從引數為n,m,n的超幾何分布。

問題2: 超幾何分布列的性質:在超幾何分布列中,隨機變數x服從引數為n,m,n的超幾何

分布,則x所有可能取值的概率之和為1.

三.合作**展示:

題型一求超幾何分布的分布列

例1 :一批100個計算機晶元中含2個不合格的晶元,現隨機地從中取出5個晶元作為樣本。

(1) 計算樣本中含不合格晶元數的分布列;

(2) 求樣本中至少含有乙個不合格晶元數的概率。

題型二離散型隨機變數分布列的綜合應用

*例2:袋中裝有標著數字1,2,3,4,5的完全一樣的小球各2個,從袋中任取3個小球,按3個小球上最大數字的9倍計分,每個小球被取出的可能性都相等,用x表示取出的3個小球上的最大數字,求:

(1)取出的3個小球上的數字互不相同的概率;

(2)隨機變數x的分布列;

(3)計算一次取3個球計分介於20分到40分之間的概率。

四.拓展提高:

1.乙個盒子裡裝有除顏色外完全相同的黑球10個,紅球12個,白球4個,從中任取2個,其中白球的個數記為x,則下列算式中等於的是( )

a b

cd2.袋中有除顏色外完全相同的3個白球和2個紅球,從中任取2個,那麼下列事件中發生的概率為的是( )

a 都不是白球 b 恰有1個白球 c 至少有1個白球 d 至多有1個白球

3. 已知某社群的10位選民代表中有5位支援候選人a, 現隨機採訪他們中間的4位,求其中至少有2名支援候選人a的概率。

4.一般地,將撲克牌中j,q,k的叫花牌,某人從一副已洗均勻的撲克牌(去掉大、小王,共52張)中依次摸5張,所摸撲克牌中恰好有3張花牌的概率是多少?若x表示摸5張撲克牌中的花牌數,求x的分布列

**5.(2009,天津理(有改動))在10件產品中,有3件一等品,4件二等品,3件三等品。從這10件產品中任取3件,求:

(1) 取出的3件產品中一等品件數x的分布列;

(2) 取出的3件產品中一等品件數多於二等品件數的概率。

五.課時小結:

1.超幾何分布的意義:

超幾何分布的概率公式為,其意義是:從含有m件次品的n件產品中任取n件產品時恰含有k件次品的概率。公式中字母較多,在運用公式計算時要結合實際問題,明確n,m,n的實際意義和k的所有可能取值。

的取值範圍

在具體題目中要弄清楚x=k中k的取值情況和各個值對應的實際問題的意義,k的取值主要受n,m和n的影響.

超幾何分布與二項分布

知識與技能 1 進一步了解並熟悉超幾何分布與二項分布產生的實際背景,理解超幾何分布的匯出過程,理解獨立重複試驗與二項分布的關係,進一步建構並完善知識體系與結構 2 明確兩種分布基本特徵,能正確區分兩種分布,能準確運用兩種概率分布分析解決實際問題 3 訓練提公升運算能力 數學閱讀與理解能力,分析與解決...

關於超幾何分布和二項分布小區別

徐峰在教學過程中發現學生在學習完超幾何分布和二項分布以後,學生不能正確的理解好什麼是超幾何分布 古典概型利用組合數計數 什麼是二項分布 利用獨立性,互斥性 及其區別.下面我通過幾個例子說明一下兩者的區別 超幾何分布 在產品質量的不放回抽檢中,若n件產品中有m件次品,抽檢n件時所得次品數x k 則p ...

《超幾何分布》一節課的教後反思

高二數學備課組趙飛 超幾何分布 是在學習了離散型隨機變數極其分布列的基礎上,研究的第乙個具體的分布,要求學生能夠通過具體例項理解超幾何分布及其推導過程,並會應用超幾何分布解決具體的實際問題。有人說 教學是一門殘缺的藝術 在新課程理念下,更為明顯。上完這節公開課後,收穫很大,感想頗多。現在整理如下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