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式剛架輕型鋼結構房屋設計探索

2022-05-06 22:51:03 字數 964 閱讀 1038

摘要:近年來,門式剛架輕型鋼結構房屋在我國城市建設中快速發展起來,而門式剛架輕型鋼結構房屋具有內部跨度大而且構造較為簡單,外觀簡潔、美觀,柱網布置十分靈活,配件生產標準化等優點,使其已在體育場館、各類工業廠房、機庫、倉庫、超市、會議中心等大型的公共建築中廣泛應用,而且對於地基承載力比較低、缺少水泥和砂石等建材的地區或者**區域特別適用。本文針對門式剛架輕型結構的結構形式、結構布置及設計注意等幾點進行歸納總結。

關鍵詞:門式;剛架;輕型;鋼結構;房屋;設計;形式;布置;要點門式剛架輕型鋼結構房屋具有施工速度快、建築造型美觀和造價低廉等優點,使得它在工業建築以及民用建築中獲得了廣泛的應用。本人通過學習及結合相關材料對門式輕型鋼結構房屋設計相關問題展開幾點簡單的**和總結。

一、門式剛架的結構形式

門式剛架也可稱為山形門式剛架,有著多種多樣的結構形式。根據以下原則可以對其進行分類:①按其屋面坡向劃分:

多脊多坡、單脊雙坡與單脊單坡;②按其跨度可以劃分:單跨度剛架、雙跨度剛架和多跨度剛架;③按其結構用材劃分:有鋼管、薄壁型鋼和普通型鋼;④按其截面形式劃分:

有變截面與等截面;⑤按其構件體系劃分:可分為格構式與實腹式。在民用房屋以及單層工業鋼的廠房結構中經常使用的是單坡或雙坡的門式剛架,跨度採用單跨度或者多跨度均可。

構建廠房時使用這種剛架建設可根據採光、通風等方面的需要設定天窗架、通風口以及採光帶等,目前國內最大的單跨剛架已達到72 m。多跨度剛架在跨度相同的條件下,單脊雙坡剛架的用鋼量與多脊多坡剛架的用鋼量相差無幾,但由於多脊多坡剛架自身存在的內天溝很容易會導致堆雪或者滲漏等問題的發生,反而長坡壓型的鋼板屋面的排水能力及效果相對較好,所以經常會將廠房的屋面構建成單脊大雙坡。倘若在單脊雙坡多跨度剛架的廠房中並未設有橋式吊車,並且風荷載較小、剛架柱也較低的時候,應採用中柱為兩端進行鉸接的搖擺柱,由於搖擺柱與抵抗側向力無關,所以可以使用比較小的截面,使得中間梁與搖擺柱連線位置的構造越發簡單化,對其的安裝與製作更為方便。

但若設有橋式吊車時,為了能增加剛架的側向剛度,中柱採用兩端剛接的方式比較宜適。

門式剛架輕型鋼結構房屋搖擺柱的合理設計

作者 倪文兵 科協論壇 下半月 2013年第01期 摘要 從理論方面出發,並經例項分析,得出採用鋼管截面作為門式剛架搖擺柱,較之採用h型鋼作為搖擺柱,更加合理的結論。關鍵詞 搖擺柱軸心受壓構件穩定應力合理 中圖分類號 tu2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7 3973 2013 001 007 ...

門式剛架輕型鋼結構設計重點

作者 楊君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27期 摘要 本文圍繞門式鋼架輕型鋼結構的設計進行了具體的論述。其中闡述了門式鋼架結構受力體系,其中依託以往對鋼結構設計的經驗,結合輕型門式鋼架結構,對輕型門式鋼結構設計的特點進行了概述與分析,重點對門式剛架輕型房屋鋼結構設計要點進行了具體的闡述。以及在進行...

輕型鋼結構房屋設計中的誤區

作者 貢介全 中華建設科技 2013年第09期 摘要 輕型鋼結構房屋廣泛應用於工業生產工程中,為業主了提供大跨度大空間,滿足業主的生產工藝流程的要求。本文對設計中的抗風柱 屋面板 檁條 吊車梁等方面做了論述。關鍵詞 輕型鋼結構房屋 抗風柱 屋面板及檁條 吊車梁 柱間支撐 主鋼材質的選擇 qual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