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混凝土結構答案

2022-05-06 22:51:04 字數 1884 閱讀 6370

一. 填空題

1、混凝土的延性隨強度等級的提高而降低 。同一強度等級的混凝土,隨著加荷速度的減小,延性有所增加 ,最大壓應力值隨加荷速度的減小而減小

2、單筋矩形截面梁所能承受的最大彎矩為,否則應提高混凝土強度等級,增大截面尺寸或採用較低階別的鋼筋。

3、雙筋梁截面設計時,、均未知,應假設乙個條件為,原因是充分利用混凝土受壓,節約總用鋼量;承載力校核時如出現時,說明受拉區縱向鋼筋配置太多,此時=,如,則此構件安全。

4、梁的斜截面破壞主要形態有3種,其中,以復合主拉應力破壞的受力特徵為依據建立斜截面承載力的計算公式。

5、隨著混凝土強度等級的提高,其斜截面承載力提高 。

6、隨著縱向配筋率的提高,其斜截面承載力提高 。

7、當梁的配箍率過小或箍筋間距過大並且剪跨比較大時,發生的破壞形式為斜拉破壞;當梁的配箍率過大或剪跨比較小時,發生的破壞形式為斜壓破壞。

8、材料圖與該梁的彎矩圖越貼近,說明材料的充分利用程度越好。

9、為了保證箍筋在整個周長上都能充分發揮抗拉作用,必須將箍筋做成

封閉形狀,且箍筋的兩個端頭應彎折。

二. 簡答題

1.什麼是抗扭計算的變角空間桁架理論

答:鋼筋混凝土構件受扭時,核芯部分的混凝土所起的抗扭作用很小,因此可將開裂後的破壞圖形比擬為乙個空間桁架,縱筋可看成這個空間桁架的弦杆,箍筋可看成這個空間桁架的豎桿,斜裂縫之間的混凝土條帶可看成這個空間桁架的斜壓腹杆,斜裂縫與水平線的傾角是隨著縱向鋼筋和箍筋的配筋強度比值而變化,按這種方法的計算稱為空間桁架理論。

2.什麼是結構的二階效應?

答:所謂二階效應是指在結構產生側移(層間位移)和受壓構件產生縱向撓曲變形時,在構件中由軸向壓力引起的附加內力。在長細比較大的受壓構件中,二階效應的影響不容忽略,否則將導致不安全的後果。

3.如何劃分受拉構件是大偏心受拉還是小偏心受拉?它們的各自的受力特點和破壞特徵是什麼?

答:當軸向拉力n在縱向鋼筋合力點及合力點範圍以外時為大偏心受拉構件;當軸向拉力n在縱向鋼筋合力點及合力點範圍以內時為小偏心受拉構件。

大偏心受拉構件的受力特點是:當拉力增大到一定程度時,受拉鋼筋首先達到抗拉屈服強度,隨著受拉鋼筋塑性變形的增長,受壓區面積逐步縮小,最後構件由於受壓區混凝土達到極限壓應變而破壞。其破壞形態與小偏心受壓構件相似。

小偏心受拉構件的受力特點是:混凝土開裂後,裂縫貫穿整個截面,全部軸向拉力由縱向鋼筋承擔。當縱向鋼筋達到屈服強度時,截面即達到極限狀態。

4.鋼筋混凝土連續次梁和板的內力計算(無論按彈性和考慮索性內力重分布)中,為什麼採用折算荷載?

答:在鋼筋混凝土現澆整體肋粱樓蓋中,假定次梁和板均按支座為不動鉸支的連續梁板計算,這與實際情況是不符合的。由於主梁與次梁、次梁與板均為現澆整體相連,且主梁和次梁都具有一定的抗扭剛度,當次梁和板在跨中彎矩的最不利荷載組合作用下,主梁和次梁、次梁與板之間並非理想鉸接,不可無拘無束地發生轉動。

實際情況是,主梁將約束次梁的轉動,次梁將約束板的轉動。相當於在連續次梁和板的支座上附加有負彎矩,使布置活荷載跨的跨中彎矩有所減少,支座彎矩有所增加,但不會超過支座最不利荷載作用下的彎矩值。為了修正這一誤差,計算時採用折算荷載(增加恆荷載,減少活荷載,而總荷載不變)來考慮這一影響。

5.什麼叫結構的可靠度?

答:結構在規定的時間內,在規定的條件下,完成預定功能的概率稱為結構可靠度。結構可靠度是度量結構可靠性的數量指標,也稱為結構可靠概率。

三.計算題

某矩形截面簡支梁,混凝土強度等級,截面尺寸見下圖,縱向鋼筋(),箍筋採用鋼筋(), 試求該梁所承受的線荷載設計值(包括自重)。(注:縱向鋼筋採用單排,,應考慮受彎和受剪承載力)

解:(1)從抗彎角度考慮

截面有效高度

(不超筋)

(2)從抗剪角度考慮

a.支座邊緣截面

截面的抗剪能力(由於彎起鋼筋彎點距離邊緣,因此考慮彎起鋼筋在支座邊緣處的抗剪能力)

b.彎起鋼筋彎起點

鋼筋混凝土結構與砌體結構答案

西南大學網路與繼續教育學院課程考試答題卷 學號姓名 201 6 年 6 月 課程名稱 編號 鋼筋混凝土結構與砌體結構 0740 橫線以下為答題區 答題不需複製題目,寫明題目編號,按題目順序答題 一單相選擇題 9 d 二填空題 1.抗拉 2.普通碳素鋼 3.4.鋼筋 5.抗拉強度高 6.屈服強度,極限...

鋼筋混凝土結構 試卷

鋼筋混凝土結構 試卷 a卷 一 單選 每題2分 1 抗扭計算時截面核心區是指 a 箍筋外邊緣圍成的區域 b箍筋內邊緣圍成的區域 c箍筋中心線圍成的區域 d 受剪力作用的區域 2.規範規定的受拉鋼筋錨固長度為 a隨混凝土強度等級的提高而增大 b隨鋼筋等級提高而降低 c隨混凝土強度等級的提高而減少,隨鋼...

鋼筋混凝土結構一二

吉大 14 秋學期 鋼筋混凝土結構 作業一 一,單選題 1.鋼筋混凝土受扭構件一般應 a.只配抗扭縱筋 b.只配抗扭箍筋 c.既配抗扭縱筋,同時配抗扭箍筋 d.配與構件軸線成 45 度角的螺旋箍筋 正確答案 c 2.單層廠房結構中柱間支撐的主要作用是 a.提高廠房的縱向剛度和穩定性 b.減小廠房的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