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混凝土結構複習

2022-08-27 08:09:02 字數 1173 閱讀 6899

1 鋼筋與混凝土能結合在一起良好的工作的原因是什麼?

2 立方體抗壓強度、軸心抗壓強度、軸心抗拉強度三者大小關係怎樣?混凝土的強度等級如何確定?

3 混凝土復合應力狀態下的強度和單向強度相比有何變化?

4 什麼是混凝土的徐變?

5 繪軟鋼和硬鋼的應力-應變曲線(並標明特徵點),軟鋼、硬鋼各有什麼特點?

6 承載能力極限狀態、正常使用極限狀態各有什麼不同?

7 安全級別不同、破壞性質不同對目標可靠指標有何影響?

8 何謂單向板、雙向板?在單向板和雙向板中,受力鋼筋應怎樣布置?分布鋼筋的作用,分布鋼筋的布置方向和位置(相對於受力鋼筋)。

9 記住梁綁紮鋼筋骨架的主筋淨距(三層以下),主筋的布置原則。會布置主筋,並能驗算淨距能否滿足要求。

10 適筋梁的荷載-撓度曲線分為三個階段,正截面抗彎承載能力、正常使用的裂縫和撓度驗算各依據哪個階段的應力圖式?

11 適筋梁、超筋梁、少筋梁的破壞特徵,承載能力大小、破壞性質有何不同?

12 單筋距形截面受彎構件截面設計及複核。

13 雙筋截面適用條件的意義。

14 t形截面的截面設計。t形截面的判別公式。

15 腹筋有哪幾種?梁斜截面破壞形態有哪幾種?它們之間斜截面抗剪承載能力的大小關係怎樣?它們的破壞性質是什麼?

16 影響梁斜截面抗剪承載能力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17斜截面抗剪承載能力公式依據哪種破壞形態建立公式?如何避免其他破壞形態的發生?

17 什麼是梁的抵抗彎矩圖?它與彎矩包絡圖應是什麼關係?第一排彎起鋼筋怎樣布置?第二排彎起鋼筋與第一排彎起鋼筋之間的位置有什麼要求?(能繪出)

18 鋼筋混凝土軸心受壓構件中,縱筋的主要作用是什麼?

19 鋼筋混凝土軸心受壓構件在長期荷載作用下產生應力重分布,鋼筋和混凝土的應力各發生什麼變化?

20 大偏心破壞特徵,小偏心破壞特徵。

21 繪m-n相關曲線,通過曲線能分析。

22 軸心受壓構件的長細比、偏心受壓構件的長細比表示式有何不同?

23 簡述先張法、後張法的施工工序。兩者各有何特點?

24 什麼是張拉控制應力?為什麼張拉控制應力定得不能過高、也不能太低?

25 什麼是預應力混凝土?施加預壓力的目的是什麼?

26 什麼是預應力度?根據預應力度的不同,我國對加筋混凝土如何分類?

27 預應力混凝土有哪些優缺點?預應力混凝土普遍應用於什麼結構?

鋼筋混凝土複習

第一章緒論 1.混凝土結構的定與分類 混凝土結構 以混凝土為主製成的結構。大致分為 素混凝土結構,鋼筋混凝土結構,預應力混凝土結構 2.鋼筋混凝土結構的定義 鋼筋混凝土結構是由鋼筋和混凝土兩種不同效能的材料共同受力的結構。混凝土蛀牙承擔壓力,鋼筋主要承擔拉力。3 鋼筋和混凝土協同工作的基本條件 1 ...

2023年鋼筋混凝土結構複習

鋼筋混凝土結構複習資料 1 鋼筋與混凝土能結合在一起良好的工作的原因是什麼?二者存在粘著力傳遞應力,切膨脹係數較為接近,混凝土包圍鋼筋避免鏽蝕 2 立方體抗壓強度 軸心抗壓強度 軸心抗拉強度三者大小關係怎樣?混凝土的強度等級如何確定?fcu fc ft,有立方體抗壓強度標準值fcu確定混凝土強度等級...

鋼筋混凝土結構 試卷

鋼筋混凝土結構 試卷 a卷 一 單選 每題2分 1 抗扭計算時截面核心區是指 a 箍筋外邊緣圍成的區域 b箍筋內邊緣圍成的區域 c箍筋中心線圍成的區域 d 受剪力作用的區域 2.規範規定的受拉鋼筋錨固長度為 a隨混凝土強度等級的提高而增大 b隨鋼筋等級提高而降低 c隨混凝土強度等級的提高而減少,隨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