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混凝土結構木

2022-09-10 02:33:07 字數 4934 閱讀 8287

鋼筋混凝土結構木模板(含大夾板)安裝與拆除作業指導書

單位:中鐵十局第八工程公司

目錄1.適用範圍 1

2.作業準備 1

3.技術要求 2

4.施工程式與工藝流程 3

5.施工要求 7

6.勞動組織 7

7.材料要求 7

8.裝置機具配置 7

9.質量控制及檢驗 7

10.安全及環保要求 10

鋼筋混凝土結構木模板(含大夾板)安裝與拆除作業指導書

1.適用範圍

本標準適用於公司範圍內住宅建設專案工程的現澆鋼筋混凝土結構施工。

2.作業準備

2.1材料

(1)木材材質不宜低於ⅲ等材。不得採用有脆性、嚴重扭曲和受潮後容易變形的木材。

(2)側模板厚度20-30㎜.

(3)釘子。

(4)脫模劑。

2.2作業條件

(1)模板結構選型: 模板及支模板頂架的結構與施工方案應根據工程結構特點,平面幾何形狀、施工機具裝置、模板及頂架料**等條件綜合比較後,選定最佳的結構形式與施工方案,並在方案中註明其操作工藝及工藝流程。

(2)木模板備料:模板數量應根據模板設計方案, 並結合方案中施工流水段的劃分,進行綜合考慮,合理確定模板的配置數量。

(3)模板塗刷脫模劑,並按施工平面布置圖中指定的位置分規格堆放整齊。

(4)模板安裝前,應根據設計圖紙要求,放好縱橫軸線(或中心線)和模板邊線,定好水平控制標高。

(5)模板施工前,應辦完前一工序的分部或分項工程隱蔽驗收手續。

(6)模板安裝前,根據模板、圖紙要求和操作工藝標準向班組進行安全、技術交底。

2.3.主要機具裝置

木工電鋸、木工電刨、手電鑽、鐵木榔頭、活動(套口) 扳子、水平尺、鋼捲尺、託線板、輕便爬梯、腳手板、撬槓等。

3.技術要求

3.1基礎模板

(1)帶形基礎

①.模板應有足夠的強度和剛度,支模時垂直度要準確。

②.模板上口應釘木帶,以控制帶形基礎上口寬度,並通長拉線,保證上口平直。

③.隔一定間距,將上段模板下口支承在鋼箍支架上; 也可用臨時木撐,以使側模高度保持一致。

④.支撐直接撐在土坑邊時,下面應墊以木板,以擴大其承力面。兩塊模板長向接頭處應加拼條,使板麵平整,連線牢固。

(2)杯形基礎

①.杯形基礎支模時中心線位置及標高要準確, 支上段模板時採用抬轎槓,可使位置準確,託木的作用是將轎槓與下段混凝土面隔開少許,便於混凝土面拍平。

②.杯芯模板要刨光直拼,芯模外表面塗隔離劑, 底部應鑽幾個小孔,以便排氣,減少浮力。

③.澆築混凝土時,在芯模四周要均衡下料及振搗。

④.腳手板不得擱置在模板上。

⑤.拆除的杯芯模板, 要根據施工時的溫度及混凝土凝固情況來掌握,一般在初凝前後即可用鎚輕打,撬棍拔動。

3.2梁模板

(1)支梁模時應遵守邊模包底模的原則,梁模與柱模連線處, 應考慮梁模吸濕後長向膨脹的影響,下料尺寸一般應略為縮短,使混凝土澆築後不致嵌入柱內。

(2)樑側模必須有壓腳板、斜撐、拉線通直後將樑側釘固, 梁底模板按規定起拱。

(3)混凝土澆築前,模板應充分用水濕潤。

3.3柱模板

(1)根據規定的柱箍間距要求釘牢固

(2)成排柱模支模時,應先立兩端柱模,校直與複核位置無誤後,頂部拉通長線,再立中間柱模。

(3)四周斜撐要牢固。

(4) 較高的柱子,應在模板中部一側留臨時澆灌孔, 以便澆灌混凝土,插入振動棒,當混凝土澆灌到臨時洞口時,即應封閉牢固。

4.板模板

(1)樓板模板厚度要一致,擱柵木料應有足夠強度和剛度, 擱柵面要平整。

(2)支撐材料應有足夠強度,前後左右相互搭牢, 支撐系統應穩固。

(3)板模按規定起拱。

4.施工程式與工藝流程

基礎模板製作安裝

(1)安裝順序

放線→安底階模→安底階支撐→安上階模→安上階圍箍和支撐→搭設模板吊架→(安杯芯模)→檢查、校正→驗收

注:括號工序僅適用杯形基礎模板安裝。

(2)階梯形獨立基礎:根據圖紙尺寸製作每一階級模板,支模順序由下至上逐層向上安裝,先安裝底層階梯模板,用斜撐和水平撐釘穩撐牢;核對模板墨線及標高,配合綁紮鋼筋及砼(或砂漿)墊塊,再進行上一階模板安裝,重新核對墨線各部位尺寸和標高,並把斜撐、水平支撐以及拉桿加以釘緊、撐牢,最後檢查斜撐及拉桿是否穩固,校核基礎模板幾何尺寸、標高及軸線位置。

(3)杯形獨立基礎:其操作工藝與階梯形基礎相以, 不同的是增加乙個中心杯芯模,杯口上大下小略有斜度,芯模安裝前應釘成整體,轎槓釘於兩側,中心杯芯模完成後要全面校核杯底標高,各部分尺寸的準確性和支撐的牢固性。

(4)條形基礎模板:側板和端頭板製成後, 應先在基礎底彈出基礎邊線和中心線,再把側板和端頭板對準邊線和中心線,用水平尺較正側板頂面水平,經檢測無誤差後,用斜撐、水平撐及拉撐釘牢。最後校核基礎模板幾何尺寸及軸線位置。

4.2.柱模板

(1)立模程式

放線→設定定位基準→第一塊模板安裝就位→安裝支撐→鄰側模板安裝就位→連線二塊模板,安裝第二塊模板支撐→安裝第

三、四塊模板及支撐→調直糾偏→安裝柱箍→全面檢查校正→柱模群體固定→清除柱模內雜物、封閉清掃口。

(2)根據圖紙尺寸製作柱側模板(注意:外側板寬度要加大兩倍內側板模厚度)後,按樓地面放好線的柱位置釘好壓腳板再安裝柱模板, 兩垂直向加斜拉頂撐。柱模安完後,應全面複核模板的垂直度、對角線長度差及截面尺寸等專案。

柱模板支撐必須牢固,預埋件、預留孔洞嚴禁漏設且必須準確、穩牢。

(3)安裝柱箍:柱箍的安裝應自下而上進行,柱箍應根據柱模尺寸、柱高及側壓力的大小等因素進行設計選擇(有木箍、鋼箍、鋼木箍等)。柱箍間距一般在40~60cm,柱截面較大時應設定柱中穿心螺絲,由計算確定螺絲的直徑、間距。

4.3梁模板安裝

(1)安裝程式

(2)在柱子上彈出軸線、梁位置和水平線,釘柱頭模板。

(3)梁底模板:按設計標高調整支柱的標高,然後安裝梁底模板,並拉線找平。當梁底板跨度≥4m時,跨中梁底處應按設計要求起拱,如設計無要求時,起拱高度宜為全跨長度的1~3‰。

主次梁交接時,先主梁起拱,後次梁起拱。

(4)梁下支柱支承在基土面上時,應將基土平整夯實,滿足承載力要求,並加木墊板或砼墊板等有效措施,確保砼在澆築過程中不會發生支頂下沉等現象。

(5)支頂在樓層高度3.8m以下時,應設1~2道水平拉桿和剪刀撐,若樓層高度在3.8m以上時要按公司有關規定另行制定頂架搭設方案。

(6)樑側模板:根據墨線安裝樑側模板、壓腳板、斜撐等。 樑側模板製作高度應根據樑高及樓板模板碰旁或壓旁。

(7)當梁高超過70cm時,樑側模板宜加穿梁螺栓加固。

4.4板模板

(1)安裝程式

複核板底標高→搭設支模架→安放龍骨→安裝模板( 鋪放密肋樓板模板)→安裝柱、梁、 板節點模板→安放預埋件及預留孔模板等→檢查校正→交付驗收

(2)根據模板的排列圖架設支柱和龍骨。支柱與龍骨的間距,應根據模板的砼重量與施工荷截的大小,在模板設計中確定。一般支柱為80~120cm,大龍骨間距為60~120cm,小龍骨間距為40~60cm。

支柱排列要考慮設定施工通道。

(3)底層地面分層夯實,並鋪墊腳板。採用多層支頂支模時,支柱應垂直,上下層支柱應在同一豎向中心線上。各層支柱間的水平拉桿和剪刀撐要認真加強。

(4)通線調節支柱的高度,將大龍骨拉平,架設小龍骨。

(5)鋪模板時可從四周鋪起,在中間收口。若為壓旁時,角位模板應通線釘固。

(6)板模板鋪完後,應複核模板面標高和板麵平整度,預埋件和預留孔洞不得漏設並應位置準確。支模頂架必須穩定、牢固。模板梁面、板麵應清掃乾淨。

4.5模板拆除

(1)模板拆除要嚴格按照施工方案的拆除順序進行,並加強對清水混凝土成品和模板的保護。技術負責人簽發拆模令後方可拆除。

(2)模板拆除時間應嚴格按照《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02)中的規定執行, 對豎向結構待其自身強度能保證構件不變形、不缺稜掉角時方可拆模。梁板等水平結構拆模時,應通過同條件養護的砼試件強度的試驗結果,結合結構尺寸和支撐間距進行驗算來確定。懸挑構件及跨度大於8m以上梁的支撐必須待砼強度達到100%,且上部結構施工一層或屋面施工完後,方可拆除。

(3)拆除模板時,要按照程式進行,操作人員不得站在牆頂採用晃動、撬動模板,禁止用大錘敲擊,防止混凝土牆面及門窗洞口等出現裂紋和損壞模板。

(4)拆除模板時,應先拆除模板之間的對拉螺栓及連線件,鬆動斜撐調節絲杆,使模板後傾與牆體脫開,在檢查確認無誤後,方可起吊大模板。

(5)模板拆除後,應立即清理,對變形與損壞的部位進行修整,拔掉方木及面板上的釘子,清除方木及面板上餘留砼,並均勻塗刷脫模劑,吊至存放處備用。

5.施工要求

⑴堅持每次模板使用後清理板麵,塗刷脫模劑。

⑵按樓板部位層層復安,減少損耗。

⑶材料應按平面布置圖中指定的位置分類堆放整齊。

6.勞動組織

按施工組織安排勞動力。

7.材料要求

⑴竹、木模板的面板及龍骨:其規格、種類按下錶參考選用。

⑵面板及龍骨材料質量必須符合其設計要求。安裝前先檢查模板的質量,不符合質量標準的不得投入使用。

⑶支架系統:木支架或各種定型橋架、支柱、託具、卡具、螺栓、鋼門式架、碗扣架、鋼管、扣件等。

⑷脫模劑:水質隔離劑。

8.裝置機具配置

木工電鋸、木工電刨、手電鑽、鐵木榔頭、活動(套口) 扳子、水平尺、鋼捲尺、託線板、輕便爬梯、腳手板、撬槓等。

9.質量控制及檢驗

⑴模板及其支架必須有足夠的強度、剛度和穩定性,其支架的支承部分必須有足夠的支承面積。如安裝在基土上,基土必須堅實並有排水措施。

檢查數量:全數檢查。

檢驗方法:對照模板設計檔案和施工技術方案觀察。

⑵安裝現澆結構的上層模板及支架時, 下層樓板應具有承受上層荷載的承受能力, 或加設支架;上、下層支架的立柱應對準,並鋪設墊板。

檢查數量:全數檢查

檢驗方法:對照模板設計檔案和施工技術方案觀察。

⑶在塗刷模板隔離劑時,不得沾汙鋼筋與混凝土接槎處。

檢查數量:全數檢查

檢驗方法:觀察

鋼筋混凝土結構 試卷

鋼筋混凝土結構 試卷 a卷 一 單選 每題2分 1 抗扭計算時截面核心區是指 a 箍筋外邊緣圍成的區域 b箍筋內邊緣圍成的區域 c箍筋中心線圍成的區域 d 受剪力作用的區域 2.規範規定的受拉鋼筋錨固長度為 a隨混凝土強度等級的提高而增大 b隨鋼筋等級提高而降低 c隨混凝土強度等級的提高而減少,隨鋼...

鋼筋混凝土結構一二

吉大 14 秋學期 鋼筋混凝土結構 作業一 一,單選題 1.鋼筋混凝土受扭構件一般應 a.只配抗扭縱筋 b.只配抗扭箍筋 c.既配抗扭縱筋,同時配抗扭箍筋 d.配與構件軸線成 45 度角的螺旋箍筋 正確答案 c 2.單層廠房結構中柱間支撐的主要作用是 a.提高廠房的縱向剛度和穩定性 b.減小廠房的縱...

鋼筋混凝土結構答案

一.填空題 1 混凝土的延性隨強度等級的提高而降低 同一強度等級的混凝土,隨著加荷速度的減小,延性有所增加 最大壓應力值隨加荷速度的減小而減小 2 單筋矩形截面梁所能承受的最大彎矩為,否則應提高混凝土強度等級,增大截面尺寸或採用較低階別的鋼筋。3 雙筋梁截面設計時,均未知,應假設乙個條件為,原因是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