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混凝土結構 試卷

2022-03-15 03:27:43 字數 2497 閱讀 3172

《鋼筋混凝土結構》試卷(a卷)

一、單選(每題2分)

1、抗扭計算時截面核心區是指( )

a 箍筋外邊緣圍成的區域

b箍筋內邊緣圍成的區域

c箍筋中心線圍成的區域

d 受剪力作用的區域

2. 規範規定的受拉鋼筋錨固長度為( )

a隨混凝土強度等級的提高而增大

b隨鋼筋等級提高而降低

c隨混凝土強度等級的提高而減少,隨鋼筋等級提高而增大

d隨混凝土及鋼筋等級提高而減小

3. 抗扭縱筋在梁截面中應(  )

a.上部布置b.下部布置

c.上部、下部布置d.沿周邊均勻布置

4.無明顯屈服點的鋼筋,其強度設計依據是(   )

a. 抗拉強度b. 最大應變對應的應力

c. 條件屈服強度d. 0.9倍抗拉強度

5.鋼筋混凝土梁的混凝土保護層厚度是指( )

c.外排縱筋的內表面至混凝土外表面的距離

d.外排縱筋的形心至混凝土外表面的距離

a.外排縱筋的外表面至混凝土外表面的距離

b.箍筋的外表面至混凝土外表面的距離

6.下列情況屬於超出正常使用極限狀態的有( )

a.雨蓬傾覆b.樓面板在人行走時振動較大

c.擋土牆滑移 d.連續梁出現一定數量的塑性鉸形成機動體系而破壞

7.鋼筋混凝土大偏心受壓構件的破壞特徵是(  )

a.遠離縱向壓力一側的鋼筋受拉屈服,隨後另一側鋼筋受壓屈服,砼被壓碎

b.遠離縱向壓力一側的鋼筋應力不定,而另一側鋼筋受壓屈服,砼被壓碎

c.靠近縱向壓力一側的鋼筋受拉屈服,隨後另一側鋼筋受壓屈服,砼被壓碎

d.靠近縱向壓力一側的鋼筋應力不定,而另一側鋼筋受壓屈服,砼被壓碎

8. 無腹筋梁的三種斜截面破壞形態的性質為( )

a.都屬於脆性破壞

b. 斜壓和斜拉屬於脆性,剪壓屬於延性

c. 斜拉屬於脆性,斜壓、剪壓屬於延性

d. 斜壓屬於脆性,斜拉、剪壓屬於延性

9. 在大偏心受壓構件中所有縱向鋼筋能充分利用的條件是( )

a b c為任意值 d a和b

10. 軸心受壓構件的穩定係數主要與( )有關。

a.混凝土強度 b.配筋率 c.長細比 d.荷載

11. 鋼筋混凝土塑性鉸與普通鉸的區別是(  ).

a.塑性鉸可任意轉動.普通鉸只能單向轉動

b.塑性鉸轉動幅度受限制,但可任意轉動

c.塑性鉸轉動幅度受限制,其塑性區域為無限大

d.塑性鉸只能單向轉動,且能承受一定彎矩值

12. 高碳鋼筋採用條件屈服強度,以表示,即:( )

a取極限強度的20% b取應變的0.002時的應力

c取應變為0.2時的應力 d取殘餘應變為0.002時的應力

13. 當雙筋矩形截面受彎構件時,表明:( )

a 受拉鋼筋不屈服b 受壓鋼筋不屈服

c 受壓、受拉鋼筋均已屈服 d 應加大截面尺寸

14. 只配螺旋筋的混凝土柱體受壓試件,其抗壓強度高於fc是因為( )

a. 螺旋筋參於受壓b. 螺旋筋使混凝土密實

c.螺旋筋約束了混凝土的橫向變形   d.螺旋筋使混凝土中不出現內裂縫

15. 在梁的受拉區,縱向受拉鋼筋的彎起點應該設在按正截面承載力被充分利用截面以外s1≥h0 /2處,原因是( )

a. 保證正截面受彎承載力    b. 保證斜截面受剪承載力

c.控制斜裂縫寬度 d.保證斜截面受彎承載力

二、判斷題(每題2分)

1、與素混凝土梁相比鋼筋混凝土梁抵抗混凝土開裂的能力提高很多。

2、彎矩調幅法適用於靜定結構中

3、對矩形彎剪扭構件,彎和扭分別計算配筋。箍筋由受扭計算確定( )。

4、單向板肋梁樓蓋設計中,主梁跨中正彎矩和支座負彎矩均按t形截面計算( )。

5、混凝土立方體試塊的尺寸越小,強度越高。 ( )

三.問答(每小題4分,共20分)

1. 單層廠房的支撐體系有哪兩部分?包含哪些內容?

2.如果裂縫寬度超過《規範》規定的限值時,可以採取哪些措施?

3. 簡述彎剪扭構件計算步驟

4. 水平荷載作用下框架內力的反彎點法和d值法的異同點是什麼?

5. 連續梁活荷載最不利布置的原則是什麼?

四、計算(每題20分,共40分)

1、已知一鋼筋混凝土柱荷載作用下軸向力設計值n=300kn,彎矩設計值m=159knm,截面尺寸b×h=300×400mm, =40mm,l0/h=6,混凝土強度等級為c20,鋼筋採用hrb335級(,採用對稱配筋,求as及

2、一鋼筋混凝土矩形截面簡支梁,b×h=250mm×500mm,計算跨度,混凝土強度等級為c30(fc=14.3n/mm2,ft=1.43n/mm2),縱向受拉鋼筋採用3根直徑為20mm的hrb400級鋼筋(as=941mm2,fy=360n/mm2)。

試求該梁所能承受的均布荷載設計值(包括梁自重)。b=0.518,min=0.2%。

鋼筋混凝土結構一二

吉大 14 秋學期 鋼筋混凝土結構 作業一 一,單選題 1.鋼筋混凝土受扭構件一般應 a.只配抗扭縱筋 b.只配抗扭箍筋 c.既配抗扭縱筋,同時配抗扭箍筋 d.配與構件軸線成 45 度角的螺旋箍筋 正確答案 c 2.單層廠房結構中柱間支撐的主要作用是 a.提高廠房的縱向剛度和穩定性 b.減小廠房的縱...

鋼筋混凝土結構答案

一.填空題 1 混凝土的延性隨強度等級的提高而降低 同一強度等級的混凝土,隨著加荷速度的減小,延性有所增加 最大壓應力值隨加荷速度的減小而減小 2 單筋矩形截面梁所能承受的最大彎矩為,否則應提高混凝土強度等級,增大截面尺寸或採用較低階別的鋼筋。3 雙筋梁截面設計時,均未知,應假設乙個條件為,原因是充...

超長鋼筋混凝土結構

超長鋼筋砼結構 間歇式無縫施工技術 第五工程 四公司 牛永勝摘要 本文結合工程例項,從裂縫產生的原因 裂縫控制 砼設計與施工等各個環節,探索以膨脹加強帶替代後澆縫,採用間歇式無縫施工法,完成了超長砼結構各部的施工,並驗證了其效果。關鍵詞 超長砼結構膨脹加強帶間歇式無縫施工法 工程概況 貴陽鐵路分局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