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混凝土結構一二

2022-05-06 17:06:02 字數 5258 閱讀 4312

吉大 14 秋學期《鋼筋混凝土結構》**作業一

一,單選題

1. 鋼筋混凝土受扭構件一般應() a. 只配抗扭縱筋 b. 只配抗扭箍筋 c. 既配抗扭縱筋,同時配抗扭箍筋 d. 配與構件軸線成 45 度角的螺旋箍筋 ?

正確答案:c

2. 單層廠房結構中柱間支撐的主要作用是() a. 提高廠房的縱向剛度和穩定性 b.

減小廠房的縱向溫度變形 c. 減小基礎不均勻沉降的影響 d. 承受橫向水平荷載 ?

正確答案:a

3. ()是有明顯屈服點鋼筋。 a. 熱軋鋼筋 b. 熱處理鋼筋 c. 碳素鋼絲 d. 鋼絞線 ?

正確答案:a

4. 對於預應力混凝土的論述,正確的是() a. 對構件施加預應力是為了提高其承載力 b.

先張法適用於大型預應力構件施工 c. 預應力混凝土可用來建造大跨度結構是由於有反拱、撓度小 d. 軟鋼或中等強度鋼筋不宜當作預應力鋼筋是因為它的有效預應力低 ?

正確答案:d

5. 當鋼筋應變不均勻係數(ψ )的值為 1 時,說明() a. 不考慮裂縫之間混凝土的應力 b.

不考慮裂縫之間鋼筋的應力 c. 裂縫處鋼筋的應力達到設計強度 d. 裂縫之間混凝土的應力達到極限 ?

正確答案:a

6. 某鋼筋混凝土框架柱的抗震等級為二級,該框架柱的軸壓比限值為() a. 0.7 b. 0.8 c. 0.9 d. 0.75 ?

正確答案:b

7. ()屬於承載能力極限狀態。 a.

連續梁中間支座產生塑性鉸 b. 裂縫寬度超過規定限值 c. 結構或構件作為剛體失去平衡 d.

預應力構件中混凝土的拉應力超過規範限值 ?

正確答案:c

8. 鋼筋混凝土適筋梁正截面破壞特徵為() a. 受壓區砼先被壓碎,然後受拉鋼筋屈服 b.

受拉縱筋被拉斷,而壓區砼未被壓碎 c. 受拉縱筋先屈服,然後壓區砼被壓碎 d. 受壓區砼先被壓碎,縱筋直到梁壞也未屈服 ?

正確答案:c

9. 由於荷載效應 s 和結構抗力 r 是隨機變數,因此結構完成預定功能的能力只能用()來描述 a. 失效概率 b.

可靠概率 c. 概率 d. 可靠度 ?

正確答案:d 10. 工業建築的現澆鋼筋混凝土單向板樓板的最小厚度不應小於()mm a.

80 b. 70 c. 60 d.

50 ?

正確答案:b

11. 通過對軸心受拉構件的鋼筋預拉,對混凝土施加預壓力,則構件() a. 承載力提高 b. 承載力降低,變形減小

c. 承載力不變 d. 承載力提高,變形減小 ?

正確答案:c

12. 對於一般現澆式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當在室內或土中時,其伸縮縫最大間距是()m a. 85 b. 75 c. 60 d. 55 ?

正確答案:d

13. 對於一般的工業與民用建築鋼筋混凝土構件,延性破壞時的可靠指標β 為() a. 2.7 b. 3.7 c. 3.2 d. 4.2 ?

正確答案:c

14. 在結構抗震設計中,框架結構在**作用下() a. 允許在框架樑端處形成塑性鉸 b. 允許在框架節點處形成塑性鉸 c. 允許在框架柱端處形成塑性鉸

d. 不允許框架任何位置形成塑性鉸 ?

正確答案:a

15. 鋼筋混凝土梁的受拉區邊緣達到()時,受拉區開始出現裂縫。 a.

混凝土彎曲時的極限拉應變 b. 混凝土實際的抗拉強度 c. 混凝土的抗拉標準強度 d.

混凝土的抗拉設計強度 ?

正確答案:a

二,多選題 1. 下列對於抗震框架柱的箍筋加密的說法中,正確的是() a. 柱子上下兩端應加密 b. 短柱沿全長加密 c. 邊柱沿全長加密 d. 角柱沿全長加密

? 正確答案:abd

2. 下列敘述正確的是() a. 規範驗算的裂縫寬度是指鋼筋水平處構件側表面的裂縫寬度 b.

受拉鋼筋應變不均勻係數愈大,表明混凝土參加工作程度愈小 c. 鋼筋混凝土梁採用高等級混凝土時,承載力提高有限,對裂縫寬度和剛度的影響也有限 d. 鋼筋混凝土等截面受彎構件,其截面剛度不隨荷載變化,但沿構件長度變化 ?

正確答案:abc

3. 軸心受壓構件總是要配置適量的縱向受壓鋼筋,其理由包括() a. 縱筋用來承擔可能存在的彎曲應力(幾乎沒有一種構件真正只承受軸心荷載) b.

總荷載的一部分由比混凝土強度高得多的鋼筋承擔,可減小構件截面尺寸 c. 可以簡化計算公式 d. 可以降低材料造價提高經濟效益 ?

正確答案:ab

4. 減小受彎構件受拉區表面彎曲裂縫寬度的措施包括() a. 採用強度更高的鋼筋 b. 採用變形鋼筋替代光圓鋼筋 c. 增加縱筋配筋率 d. 合理的縱筋分布方式 ?

正確答案:bcd

5. 鋼筋砼受彎構件斜截面抗剪承載力計算,計算截面應考慮下列截面() a. 支座邊緣截面 b.

彎起鋼筋彎起點截面 c. 箍筋改變截面 d. 跨中截面 e.

尺寸改變截面 ?

正確答案:abce

三,判斷題 1. 梁斜截面抗剪承載力計算中, 「截面限制條件」是為了防止梁發生斜壓破壞 a. 錯誤 b. 正確 ?

正確答案:b

2. 結構耐久性(包括鋼筋鏽蝕速度)與混凝土保護層的質和量有密切關係,必須有足夠的 c 和符合質量要求的保護層,才能滿足耐久性要求 a. 錯誤 b. 正確 ?

正確答案:b

3. 普通鋼筋混凝土構件適宜採用過高強度的鋼筋 a. 錯誤 b.

正確 ? 正確答案:a 4.

混凝土強度等級為 c25~c45 時,混凝土保護層最小厚度對梁是 25mm,對板是 10mm a. 錯誤 b. 正確 ?

正確答案:a

5. 正確配置螺旋箍筋可以提高軸心受壓構件的延性,也可以提高偏心受壓構件的延性 a. 錯誤 b. 正確 ?

正確答案:a

吉大 14 秋學期《鋼筋混凝土結構》**作業二

一,單選題 1. 框架-剪力牆結構中, 縱向剪力宜布置在結構單元的中間區段間, 當建築平面縱向較長時, 不宜集中在兩端布置剪力牆,其理由是() a. 減少結構扭轉的影響 b.

減少溫度,收縮應力的影響 c. 減少水平**力 d. 水平**作用在結構單元的中間區段產生的內力較大 ?

正確答案:b

2. 混凝土線性徐變是指() a. 徐變與荷載持續時間成正比 b.

總應變與荷載持續時間成線性關係 c. 徐變變形與初應力為線性關係 d. 瞬時變形和徐變變形之和與初應力成線性關係 ?

正確答案:c

3. 下列關於有屈服點鋼筋與無屈服點鋼筋的敘述中,正確的是() a. 熱軋鋼筋和熱處理鋼筋為有屈服點鋼筋 b.

熱軋鋼筋和消除應力鋼絲為有屈服點鋼筋 c. 熱軋鋼筋和鋼絞線為有屈服點鋼筋 d. 熱處理鋼筋和鋼絞線為無屈服點鋼筋 ?

正確答案:d

4. 在水平荷載下,框架柱反彎點位置在() a. 偏向剛度小的一端 b. 偏向剛度大的一端 c. 居於中點 d. 不一定 ?

正確答案:a

5. 對於預應力混凝土的論述,正確的是() a. 對構件施加預應力是為了提高其承載力 b.

先張法適用於大型預應力構件施工 c. 預應力混凝土可用來建造大跨度結構是由於有反拱、撓度小 d. 軟鋼或中等強度鋼筋不宜當作預應力鋼筋是因為它的有效預應力低 ?

正確答案:d

6. 下列()項可以減小混凝土徐變對預應力混凝土構件的影響。 a.

提早對構件進行載入 b. 採用高強水泥減少水泥用量 c. 加大水灰比,並選用彈性模最小的骨料 d.

增加水泥用量,提高混凝土的密實度和養護濕度 ?

正確答案:b

7. 當無法避免短柱時,應採用的措施是() a. 沿柱全高將箍筋加密 b. 提高混凝土強度等級 c. 加大柱的截面面積 d. 取縱筋配筋率在 3%~5%之間 ?

正確答案:a

8. 混凝土的各種力學指標的基本代表值是() a. 立方體抗壓強度 b. 立方體抗拉強度 c. 軸心抗壓強度 d. 軸心抗拉強度 ?

正確答案:a

9. 隨著框架柱的軸壓比的增大,柱的延性() a. 不變 b. 降低 c. 提高 d. 無法確定 ?

正確答案:b

10. 結構在規定的時間,規定的條件下完成預定功能的概率為結構的()指標。 a. 安全度 b. 可靠度 c. 可靠性 d. 可靠指標 ?

正確答案:b

11. 彎矩調幅值必須加以限制,主要是考慮到() a. 力的平衡 b. 施工方便

c. 正常使用要求 d. 經濟 e. 施工方便 ?

正確答案:c

12. 對於一般的工業與民用建築鋼筋混凝土構件,延性破壞時的可靠指標β 為() a. 2.7 b. 3.7 c. 3.2 d. 4.2 ?

正確答案:c

13. ()屬於承載能力極限狀態。 a. 連續梁中間支座產生塑性鉸 b. 裂縫寬度超過規定限值 c. 結構或構件作為剛體失去平衡 d.

預應力構件中混凝土的拉應力超過規範限值 ?

正確答案:c

14. 作用於框架梁柱節點的彎矩,是按照梁柱截面的()進行分配的。 a. 轉動剛度比 b. 面積比 c. 線剛度比 d. 作用位置 ?

正確答案:a

15. 關於鋼筋混凝土塑性鉸,下列說法錯誤的是() a. 塑性鉸能承受定值的彎矩 b.

塑性鉸只能沿彎矩作用方向有限轉動 c. 塑性鉸集中於一點 d. 塑性鉸的轉動能力與材料的效能有關 ?

正確答案:c

二,多選題 1. 預應力結構構件所用的混凝土,需滿足哪些要求() a. 強度高 b. 耐腐蝕混凝土 c. 收縮、徐變小

d. 快硬、早強 e. 具有一定的塑性 ?

正確答案:abcd

2. 混凝土的基本強度指標有() a. 立方體抗壓強度 b. 軸心抗壓強度 c. 軸心抗拉強度 d. 劈裂強度 e. 等效強度 ?

正確答案:abc

3. 下列敘述正確的是() a. 規範驗算的裂縫寬度是指鋼筋水平處構件側表面的裂縫寬度 b.

受拉鋼筋應變不均勻係數愈大,表明混凝土參加工作程度愈小 c. 鋼筋混凝土梁採用高等級混凝土時,承載力提高有限,對裂縫寬度和剛度的影響也有限 d. 鋼筋混凝土等截面受彎構件,其截面剛度不隨荷載變化,但沿構件長度變化 ?

正確答案:abc

4. 鋼筋混凝土軸心受拉構件() a. 裂縫出現時,鋼筋受拉應力即達到屈服應力 b.

開裂前後鋼筋應力增量與配筋率有關 c. 開裂前瞬間,鋼筋受拉應力仍很低 d. 裂縫出現前瞬間鋼筋應力與配筋率無關 ?

正確答案:bcd

5. 梁的破壞屬於脆性破壞的是() a. 少筋梁 b.

適筋梁 c. 超筋梁 d. 雙筋梁 ?

正確答案:ac 三,判斷題 1. 少筋梁無帶裂縫工作階段;超筋梁無第三應力階段 a.

錯誤 b. 正確 ?

正確答案:b

2. 在受彎構件截面受壓區配置一定數量的鋼筋,對改善構件破壞時的延性有作用 a. 錯誤 b. 正確 ?

鋼筋混凝土結構 試卷

鋼筋混凝土結構 試卷 a卷 一 單選 每題2分 1 抗扭計算時截面核心區是指 a 箍筋外邊緣圍成的區域 b箍筋內邊緣圍成的區域 c箍筋中心線圍成的區域 d 受剪力作用的區域 2.規範規定的受拉鋼筋錨固長度為 a隨混凝土強度等級的提高而增大 b隨鋼筋等級提高而降低 c隨混凝土強度等級的提高而減少,隨鋼...

鋼筋混凝土結構答案

一.填空題 1 混凝土的延性隨強度等級的提高而降低 同一強度等級的混凝土,隨著加荷速度的減小,延性有所增加 最大壓應力值隨加荷速度的減小而減小 2 單筋矩形截面梁所能承受的最大彎矩為,否則應提高混凝土強度等級,增大截面尺寸或採用較低階別的鋼筋。3 雙筋梁截面設計時,均未知,應假設乙個條件為,原因是充...

超長鋼筋混凝土結構

超長鋼筋砼結構 間歇式無縫施工技術 第五工程 四公司 牛永勝摘要 本文結合工程例項,從裂縫產生的原因 裂縫控制 砼設計與施工等各個環節,探索以膨脹加強帶替代後澆縫,採用間歇式無縫施工法,完成了超長砼結構各部的施工,並驗證了其效果。關鍵詞 超長砼結構膨脹加強帶間歇式無縫施工法 工程概況 貴陽鐵路分局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