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混凝土結構工程B

2022-05-04 11:03:03 字數 2263 閱讀 4522

鋼筋混凝土結構工程(b)(閉卷)

姓名學號班級 12313041

一、選擇題(3×10)

1.當用磚作為廠房圍護牆體時,一般要設定圈樑、連繫梁、過梁及基礎梁,其中承受牆體重量的是( )

a 圈樑、連繫梁、過梁 b 圈樑、過梁、基礎梁

c 連繫梁、過梁、基礎梁 d 連繫梁、圈樑、基礎梁

2. 在以下單層廠房結構的各構件中,不屬於主要受力構件的有( )。

a 基礎 b 排架柱 c 抗風柱 d 屋架

3.單層廠房柱是偏心受壓構件,柱截面常採用對稱配筋,以下說法正確的是( )

a 當n 一定時,對於大偏壓,m越小,則鋼筋用量越大

b 當n 一定時,對於小偏壓,m越小,則鋼筋用量越大

c 當m一定時,對於大偏壓,n越大,則鋼筋用量越大

d 當m一定時,對於小偏壓,n越大,則鋼筋用量越大

4.鋼筋混凝土柱下單獨基礎的高度,除了在計算時採用淨反力計算外,還應滿足( )。

a 受彎承載力計算要求b 抗衝切計算要求

c 地基承載力計算要求d 以上三種計算要求

5.柱下單獨基礎底板配筋時,採用扣除基礎自重及回填土重的淨反力計算,是因為( )。

a 基礎自重不產生內力b 這部分荷載較小,可略去

c 由於作了剛性基礎的假定d 它們不產生彎矩和剪力

6.當廠房內有多台吊車共同作用時,根據《建築結構荷載規範》中規定,計算排架的豎向荷載時,對一層吊車的單跨廠房的每個排架

a 參與組合的吊車台數不宜多於2臺 b參與組合的吊車台數不宜多於4臺

c參與組合的吊車台數不宜多於1臺 d 參與組合的吊車台數按實際台數確定

7預應力混凝土梁與普通混凝土梁相比,( )說法是錯誤的。

a 可以提高梁的開裂荷載b 可以降低梁的撓度

c 可以提高梁的極限承載力d 可以降低樑高

8.單層廠房的排架計算簡圖中

a 柱下端與基礎的連線採用固接 b 柱下端與基礎的連線採用定向鉸接

c 柱下端與基礎的連線採用鉸接 d 柱下端與基礎採用焊接

9.關於變形縫,從基礎底面至屋面全部斷開的是( )

a 伸縮縫和溫度縫 b 沉降縫和防震縫 c 伸縮縫和沉降縫 d 沉降縫

10. 關於基礎尺寸的確定,以下說法正確的是( )

a 基礎的底面尺寸應按地基承載能力和抗衝切承載力來確定

b 基礎的高度應按構造要求和抗衝切承載力來確定

c 基礎的底面尺寸應按地基變形條件和構造要求來確定

d 基礎的高度應按地基承載能力和地基變形條件來確定,對階形基礎,尚需按相同原則對變階處的高度進行驗算。

2、判斷題(2×5)

6.為了滿足地基承載力要求,設計柱下單獨基礎時應保證基底最大壓應力標準組合值不超

過。( )

7.單層廠房柱間支撐的作用主要是為了提高廠房的縱向剛度及其穩定性。( )

8.在進行排架結構計算時,對工作級別為a1~a5的吊車,如果參與組合的吊車台數為4台時,吊車荷載折減係數取0.5。( )

9.當牛腿的剪跨比時,宜設定彎起鋼筋。( )

10.對於排架結構單層廠房的排架柱,為了避免施工中主筋易放錯,一般採用非對稱配筋。( )

三、問答題(8+10+12+5)

1.什麼是預應力混凝土結構?預應力混凝土結構一般應用在什麼場合?(8分)

2.預應力結構中所採用的鋼筋種類有哪幾種? 何謂無粘結鋼筋束?(10分)

3.何謂排架結構?等高排架如何定義?(12分)

4.試回答單層廠房結構中屋蓋支撐的種類。(5分)

四、計算題(共25分)

1. 某24m預應力混凝土軸心受拉構件,截面尺寸,先張法直線一端張拉,消除應力鋼絲,採用鋼絲束鐓頭錨具(錨具變形和鋼筋內縮值),張拉控制應力,混凝土採用c50(),混凝土加熱養護時,受張拉的鋼筋與承受拉力裝置之間的溫差為200c。混凝土達到80%設計強度時,放鬆預應力鋼筋。

問施工階段混凝土建立的預壓應力是多少?(10分)(提示:)

2. 某單層廠房,跨度18m,柱距6m,排架計算簡圖如圖1所示。廠房內有兩台10t的a4級橋式吊車(吊車寬b=5.

55m,輪距k=4.4m,最大輪壓標準值pmax,k=115kn , 最小輪壓標準值pmin,k=25kn)。求(1)吊車豎向荷載標準值rmax,k和rmin,k;(2)如吊車豎向荷載標準值在牛腿頂面產生的彎矩mmax,k、mmin,k分別為和求作排架彎矩圖。

(15分)

(提示:,,,)

鋼筋混凝土結構B卷

鋼筋混凝土結構 試卷 b卷 一 單項選擇題 2分 題,共20分 1 混凝土的強度等級是按其 決定的 a 軸心抗拉強度 b 軸心抗壓強度 c立方體抗壓強度 d三向受力狀態下的抗壓強度 2 設計的基準週期是 年 a 20 b 50 c 80 d 100 3 梁的保護層厚度是指 a 箍筋外表面到混凝土外表...

鋼筋混凝土結構 試卷

鋼筋混凝土結構 試卷 a卷 一 單選 每題2分 1 抗扭計算時截面核心區是指 a 箍筋外邊緣圍成的區域 b箍筋內邊緣圍成的區域 c箍筋中心線圍成的區域 d 受剪力作用的區域 2.規範規定的受拉鋼筋錨固長度為 a隨混凝土強度等級的提高而增大 b隨鋼筋等級提高而降低 c隨混凝土強度等級的提高而減少,隨鋼...

鋼筋混凝土結構一二

吉大 14 秋學期 鋼筋混凝土結構 作業一 一,單選題 1.鋼筋混凝土受扭構件一般應 a.只配抗扭縱筋 b.只配抗扭箍筋 c.既配抗扭縱筋,同時配抗扭箍筋 d.配與構件軸線成 45 度角的螺旋箍筋 正確答案 c 2.單層廠房結構中柱間支撐的主要作用是 a.提高廠房的縱向剛度和穩定性 b.減小廠房的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