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混凝土結構及砌體結構

2022-08-21 07:18:04 字數 4565 閱讀 5901

《鋼筋混凝土結構及砌體結構( 1 )》 期末複習指導

《鋼筋混凝土結構及砌體結構》課程分為「基本構件」和「結構設計」兩部分。其中,《鋼筋混凝土結構及砌體結構》( 1 )所涉及的內容是「基本構件」部分,包括基本理論、設計方法、各類構件(彎、剪、壓、拉、扭)的受力效能、計算和配筋構造,是學習結構設計的基本知識,它在性質上屬於專業基礎課。本課程的任務是使學生掌握混凝土結構及砌體結構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論和基本技能。

下就每章應掌握的內容做乙個簡單介紹,供學生複習時參考。

第一部分各章考核內容

第 1 章混凝土結構的材料力學效能

一、 考核知識點

1.鋼筋的品種、級別。鋼筋的應力應變關係,鋼筋的強度

2.混凝土的強度:強度等級、抗壓強度(立方抗壓強度、軸心抗壓強度)、抗壓強度的破壞機理及約束混凝土;混凝土的變形:短期荷載作用下的應力應變關係,約束混凝土的變形特點,彈性模量和變形模量,收縮和徐變。

3.鋼筋與混凝土的共同工作原理。

二、考核要求

1.理解有明顯屈服點的鋼筋應力應變曲線的特性。掌握屈服強度作為鋼筋混凝土構件設計時強度取值的依據。

2.掌握混凝土立方體抗壓強度標準值與混凝土強度等級的概念以及二者之間的關係。掌握約束混凝土變形的特點。了解混凝土的彈性模量和變形模量。

3.掌握混凝土與鋼筋間粘結力的三大**。了解光面鋼筋和變形鋼筋粘結力的主要**。

第 2 章土建結構基本計算原則

一、考核知識點

1.結構的功能要求、兩種極限狀態、極限狀態方程、結構上的作用、荷載效應、荷載代表值和結構抗力。

2.概率極限狀態設計方法的基本概念:失效概率、可靠度、可靠指標。

3.半概率極限狀態的實用設計表示式。

二、考核要求

1.掌握結構的功能要求,理解結構的兩種極限狀態含義。能判斷和何種狀態屬於超出了何種極限狀態。掌握結構的可靠性,包括安全性、適用性和耐久性,可靠的概率稱為可靠度。

了解失效概率及可靠指標等基本概念。理解荷載及材料強度的標準值、設計值及分項係數的意義,掌握永久荷載、可變荷載的分項係數取值依據,掌握結構重要性係數的取值。

2.掌握兩種極限狀態的實用表示式的應用。

第 3章鋼筋混凝土受彎構件正截面承載力計算

一、考核知識點

1.受彎構件的概念,受彎構件的兩種破壞形式。

2.單筋矩形截面梁的試驗研究。

3.單筋矩形截面、雙筋矩形截面、t形截面正截面承載力計算。

二、考核要求

1.了解受彎構件的概念及受彎構件的兩種破壞形式。

2.掌握適筋梁從加荷開始到破壞的三個受力階段。了解各階段應變和應力的分布。掌握適筋梁破壞特徵,掌握隨著配筋率的變化,破壞形式的變化及其對應的破壞特徵。

3.了解等效矩形應力圖形所作的假定。理解正截面承載力計算的基本假定及其意義。理解受彎構件正截面承載力計算的兩個條件。

掌握單筋矩形截面受彎構件正截面承載力的截面設計及承載力的複核。掌握雙筋矩形截面受彎構件正截面承載力的基本條件、計算和承載力複核;掌握t形截面的分類,配筋計算方法、適用條件。掌握梁的構造要求。

第 4章鋼筋混凝土受彎構件斜截面承載力計算

一、考核知識點

1.無腹筋梁和有腹筋梁的斜截面受力特點與破壞形態。

2.有腹筋梁斜截面的承載力計算。

二、考核要求

1.了解無腹筋梁的破壞形態的變化、影響抗剪能力的因素。了解有腹筋梁中腹筋的作用,理解其對破壞形態的影響,理解三種破壞形式分別通過何種途徑來防止。

2.掌握斜截面受剪承載力計算方法,能選擇相應的計算公式按照正確的步驟進行斜截面受剪承載力的設計和複核,了解充分利用點、理論斷點的概念。了解鋼筋的截斷和彎起要求。

第 5章鋼筋混凝土構件的變形和裂縫計算

本章僅要求做一般掌握。考試不作為重點。

第 6章鋼筋混凝土受扭構件

本章僅要求做一般掌握。考試不作為重點。

第 7章鋼筋混凝土受壓構件

一、考核知識點

1.軸心受壓構件

2.偏心受壓構件的兩種破壞特徵及形成條件,大、小偏心受壓的界限。

3.矩形截面不對稱配筋、複核;矩形截面對稱配筋、複核。

4.斜截面承載力計算。構造要求。

二、考核要求

1.理解軸心受壓構件受力全過程及其破壞特徵。掌握鋼筋抗壓強度的取值原則,理解構件長細比對軸壓構件的承載力影響係數,即穩定係數的含義,掌握軸壓構件承載力計算。

2.掌握偏心受壓構件的兩種破壞特徵及形成條件,會進行附加偏心距、偏心距增大係數的計算,了解截面m-n關係曲線。

3.熟練掌握對稱配筋矩形截面受壓構件的計算方法、適用條件,掌握不對稱配筋受壓構件承載力計算。

4.掌握受壓構件的構造要求。

第 8章受拉構件承載力計算

一、考核知識點

1.大、小偏心受拉構件的受力特點及破壞特徵。

二、考核要求

能夠判別大、小兩種偏心受拉情況。

第 9章預應力鋼筋混凝土構件

一、 考核知識點

1 .基本概念。先張法和後張法。

2.材料和錨夾具。預應力損失。

二、考核要求

1.深入理解預應力混凝土的基本概念及優缺點。

2.了解預應力混凝土所使用的材料和錨夾具,先張法和後張法構件的不同,張拉控制應力的概念,了解各項預應力損失及組合。

第 10章鋼筋混凝土梁板結構

一、 考核知識點

1.混凝土樓蓋的分類及適用。單向板和雙向板的劃分。單向板的結構布置。

2.活荷載最不利布置、內力包絡圖、塑性鉸與內力重分布的概念。

二、考核要求

1.了解樓蓋結構的形式。

2.單向板和雙向板的區別。肋形樓蓋梁格布置的原則。

3.了解連續梁、板的內力計算,彈性計算,考慮塑性內力重分布的計算。掌握塑性鉸與普通鉸區別,掌握連續梁塑性內力重分布的概念。

第二部分自測題

一、選擇題 (共20分,每題2分)

1.我國規範採用( )強度作為混凝土各種力學指標的代表值。

a.立方體抗壓 b.軸心抗壓 c.軸心抗拉 d.劈拉

2.結構的( )是:結構在規定的時間內,在規定的條件下,完成預定功能的能力。

a.安全性 b.適用性 c.耐久性 d.可靠性

3.梁的破壞形式為受拉鋼筋先屈服,然後混凝土受壓破壞,則稱為( )。

a.少筋梁 b.適筋梁 c.平衡配筋梁 d.超筋梁

4.在截面設計時,滿足下列條件( )則為第二類t形梁。

a. α 1 f c b ' f h ' f ≥ f y a s b.m≤ α 1 f c b ' f h ' f (h o 一0.5h ' f )

c. α 1 f c b ' f h ' f < f y a s d.m> α 1 f c b ' f h ' f (h o 一0.5h ' f )

5.承受以集中荷載為主的簡支梁,當剪跨比為( )時,無腹筋梁發生剪壓破壞。

a.入<1 b.1≤入≤3 c.入》3

6 . 對於對稱配筋的鋼筋混凝土受壓柱,大、小偏壓構件的判斷條件是( )。

a. 時為大偏壓構件

b. 時為大偏壓構件

c. 時為大偏壓構件

d. 時為大偏壓構件

7.大、小偏心受壓破壞的根本區別在於,當截面破壞時( )。

a.受壓鋼筋是否能達到鋼筋的抗壓屈服強度

b.受拉鋼筋是否船達到鋼筋的抗拉屈服強度

c.受壓混凝土是否被壓碎

d.受拉混凝土是否破壞

8.軸心受壓構件的穩定係數主要與( )有關。

a.混凝土強度 b.配筋率 c.長細比 d.荷載

9.可變荷載中作用時間佔設計基準期內總持續時間超過50%的荷載值,稱為( )。

a. 長期荷載效應組合 b.標準荷載

c. 短期荷載效應組合 d.可變荷載準永久值

10.受彎構件正截面承載能力極限狀態設計的依據是適筋梁正截面破壞的( )。

a.第ⅰ階段末的應力狀態

b.第ⅱ階段末的應力狀態

c.第ⅲ階段末的截面應力狀態

二、填空題 (每小題2分,共20分)

1.混凝土在荷載的作用下,隨而增長的變形稱為徐變。

2.結構的極限狀態分為兩種,它們是極限狀態與極限狀態。

3.適量配筋的鋼筋混凝土梁,從加荷至破壞,其受力存在著三個階段, 彎矩和彎距是三個受力階段的界限狀態。

4.在有腹筋梁的受剪承載力計算中,截面限制條件是為了防止過高,而發生梁腹的破壞。

5.確定截面最不利活載位置時,當欲求某支座截面最大負彎矩時,除該在布置活荷載外,還應在布置活荷載。

6.確定截面最不利活荷載位置時,欲求某跨跨中最大正彎矩時,除將活荷載布置在以外,兩邊應布置活荷載。

7.混凝土施加預壓完成以前出現的損失,稱為損失。混凝土施加預壓完成後的損失,稱為損失。

8.在實用設計表示式只有一種可變荷載中,引用的三個係數是:荷載分項係數、 分項係數及係數。

9.超筋梁的破壞是鋼筋 ,而混凝土 ,故破壞帶有—定的突然性。缺乏必要的預兆。具有脆性破壞的性質。

10.光面鋼筋與混凝上的粘結作用由化學膠結力、 和三部分組成。

三、簡答題 (每題5分,共20分)

1.試述隨著配筋率的變化,梁的正截面破壞形式的變化。

2.什麼是承載能力極限狀態?

3.大偏心受壓情況的破壞原因,破壞性質及破壞條件是什麼?

4 .鋼筋混凝土受彎構件的塑性鉸與實際的鉸節點有何不同 ?

鋼筋混凝土結構與砌體結構答案

西南大學網路與繼續教育學院課程考試答題卷 學號姓名 201 6 年 6 月 課程名稱 編號 鋼筋混凝土結構與砌體結構 0740 橫線以下為答題區 答題不需複製題目,寫明題目編號,按題目順序答題 一單相選擇題 9 d 二填空題 1.抗拉 2.普通碳素鋼 3.4.鋼筋 5.抗拉強度高 6.屈服強度,極限...

0740鋼筋混凝土結構與砌體結構

西南大學網路與繼續教育學院課程考試答題卷 學號 1510372626007 姓名 柯司東 2016年6月 課程名稱 編號 0740鋼筋混凝土結構與砌體結構 a卷 橫線以下為答題區 答題不需複製題目,寫明題目編號,按題目順序答題 一 1 c 2 d 3 c 4 b 5 d 6 a 7 a 8 a 9 ...

鋼筋混凝土與砌體結構》6 68

第二十四講 六.受壓構件承載力計算 第二十四講 第二十六講 教學要求與目的 通過對本章的學習,使學生理解受壓構件的基本特點 掌握軸心受壓構件承載力計算 掌握偏心受壓構件的破壞特徵 理解偏心矩增大係數的含義 基本掌握偏心受壓構件正截面承載力計算。重點與難點 1 軸心受壓柱的構造要求 2 短柱和長柱的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