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混凝土結構的特點

2022-04-26 01:27:04 字數 3419 閱讀 7630

1鋼筋混凝土結構的特點?

優點1.鋼筋混凝土結構的耐久性好。2.鋼筋混凝土結構可以整體澆築也可以預製配置,施工靈活。3.沙石比重大可以就地取材降低工程造價。

缺點1.鋼筋混凝土結構的抗裂效能差,帶裂縫工作。2.鋼筋混凝土結構的介面尺寸大,自重大。3.鋼筋混凝土結構受氣候影響大。

2、什麼是立方體抗壓強度標準值?

採用按標準低方法製作、養護28d齡期的邊長為150mm立方體試件,以標準試驗方法測得具有95%保證率的抗壓強度。

3、什麼是軸心抗壓強度?

採用150mm*150mm*450mm的稜柱體作為混凝土的軸心抗壓實驗的標準試件,按標準低方法製作、養護28d齡期,以標準試驗方法測得具有95%保證率的抗壓強度。

4、什麼是條件屈服強度?

一般取殘餘應變為0.2%所對應的應力&0.2為無明顯屈服的強度限值。

5、鋼筋的塑形效能?延伸率和冷彎性

6、鬆弛:鋼筋受力長度保持不變的情況下,應力隨著時間的增長而降低的現象。

7、冷拉硬化:鋼筋經冷拉後,屈服強度提高,但塑形降低。

8、鋼筋的接頭:焊接、機械連線、邦扎連線.。

9、黏結力的構成:摩擦力、膠著力、咬合力。

10、結構的可靠性是:安全性、適用性、耐久性。

11、結構的可靠度:度量結構可靠性的數量指標。

12、結構可靠度的定義(〉95%):結構在規定的時間內,在規定的條件下,完成預定功能的概率。

13、極限狀態分為:承載能力極限狀態和正常使用極限狀態。

14、承載能力極限狀態:對應於結構構件達到最大的承載能力或者出現不適於持續承載的變形或位移。(已破壞,安全性)

15、正常使用極限狀態:對應於結構或者構件達到正常使用或者耐久性能的某規定的限值。(適用性)

16、裂縫寬度應小於規範的某一限值(0.1----0.2mm)

17、行車道板:跨間厚度不應小於120mm,懸臂端厚度不應小於100mm

行人路板:就地澆築的混凝土板不應小於80mm,預製的混凝土板不應小於60mm

空心板梁:底板和頂板厚度不應小於80mm

18、板的鋼筋由主鋼筋和分布鋼筋組成

主鋼筋布置在板的受拉區,行車道板內的主筋直徑不應小於10mm,行人路板內的主筋直徑不應小於8mm,板內主筋的間距不應大於200mm。

19、矩形梁的高度比一般為2.5----3.0。

t形簡支梁橋的樑高與跨徑之比約為1/20--1/10。腹板寬度與配筋有關:當採用焊接骨架配筋時,腹板寬度不應小於140mm,一般取160--220mm;

20、荷載-撓度的關係:1.彈性2.彈塑性3.塑形4.破壞

21、正截面的破壞形式:適筋梁塑形破壞,超筋梁脆性破壞,少筋梁脆性破壞。

22、適筋梁塑形破壞:受拉鋼筋的應力首先達到屈服強度,受壓區混凝土應力隨之增大達到抗壓強度而出現塑形,當壓應變達到極限壓應變梁宣告破壞。

超筋梁脆性破壞:受拉鋼筋應力尚未達到屈服強度之前,受壓區混凝土邊緣纖維的壓應變達到混凝土抗壓應變的極限值,由於混凝土區域性壓碎而導致梁的破壞。

少筋梁脆性破壞:受拉區混凝土一旦出現裂縫,受拉鋼筋的應力立即達到屈服強度即受拉區的混凝土尚未壓碎而裂縫過大導致破壞。

二十三、剪跨比是乙個無量綱引數,用m表示,即m=ma/(vdho)。m實質反映樑內正應力&和剪應力t的相對比值。(廣義的)m=a/ho(狹義的)

二十四、斜截面破壞的形式:斜壓破壞,(m=a/ho)〈1 剪壓破壞(1〈m=a/ho〈3) 斜拉破壞(m=a/ho〉3)

二十五、影響有腹筋梁抗剪承載力的因素?

1.剪跨比,2.混凝土的強度等級3.縱筋配筋率4.截面尺寸和形狀5.腹筋

二十六、換算截面:兩種材料組成的組合截面就變成單一材料(混凝土)的截面

等換條件:1.虛擬混凝土塊仍居於鋼筋的重心處,應變相同。

2.虛擬混凝土塊與鋼筋承擔的內力相同。

二十七、鋼筋混凝土受彎構件的撓度要考慮荷載長期效應的影響?

1.受壓區的混凝土要發生徐變。

2.受拉區裂縫間混凝土與鋼筋之間的黏結逐漸退出工作,鋼筋平均應變增大。

3.受壓區與受拉區混凝土壓縮不一致,構件曲率增大。

4.混凝土的彈性模量降低。

二十八、裂縫產生的原因?

1.荷載效應(彎矩、剪力、扭矩、拉力)引起的裂縫。

2.由外加變形或約束引起的裂縫。

3.鋼筋鏽蝕裂縫。

二十九、裂縫寬度的主要因素:構件應力、鋼筋直徑、配筋率、保護層厚度、鋼筋外形、荷載作用性質(短期、長期、重複作用)構件的受力性質(受彎、受拉、偏心受拉)

三十、縱向鋼筋的直徑不應小於12mm,其淨距不小於50mm,也不大於350mm,配筋率不應小於0.5%;

三十一、正截面的破壞形式:短柱,長柱。

短柱:混凝土的應力達到軸心抗壓強度極限值

長柱:由於構件喪失穩定。

三十二、破壞狀態分析:1.配置有縱向鋼筋和密集的螺旋型或焊接環形箍筋的柱子承受壓力時,螺旋形箍筋會阻止核心混凝土的橫向變形,使混凝土處於三向受力狀態,使核心混凝土的抗壓強度提高。

2.螺旋箍筋的作用只能提高核心混凝土的抗壓強度,而不能增加柱的穩定性。

三十三、偏心受壓構件的破壞狀態:

1.大偏心破壞(拉破壞):受拉區鋼筋的應力先達到屈服強度,鋼筋劇增,受拉區裂縫擴充套件,受壓區高度減小,從而使混凝土的壓應力增大而壓碎。(受拉鋼筋控制)

2.小偏心破壞(壓破壞):混凝土本生承擔的壓力較大,由於壓應力增高引起混凝土壓碎,構件破壞時受拉邊鋼筋的應力尚小於屈服強度。(受壓混凝土控制)

3.界限破壞:受拉鋼筋應力達到屈服強度的同時,受壓區混凝土邊緣纖維的應變也恰好達到混凝土的極限壓應變。

三十四、預應力混凝土結構的原理:在結構承受外荷載之前,預先對由外荷載引起的混凝土受拉區施加壓應力,建立人為的應力狀態以及抵消或減小外荷載產生的拉應力,使構件在使用荷載作用下不開裂或延遲開裂或減小裂縫寬度。

三十五、預應力度:由預加應力大小確定的消壓彎矩mo與外荷載產生的彎矩m的比值。

預應力度不同可分為:1.全預應力混凝土2.部分預應力混凝土3.鋼筋混凝土

三十六、預應力混凝土的優缺點:

優點:1.提高了構件的抗裂度剛度2.可以節省材料,減輕自重

3.可以減小梁的豎向剪力和主拉應力4.結構安全可靠

5.抗疲勞效能好6.預應力可以作為結構構件連線的手段,促進橋梁結構新

體系與施工方法的發展。

缺點:1.工藝複雜,需要技術成熟的專業隊伍

2.需要專門的裝置

3.預應力反拱度不易控制

4.開工費用大,對於跨徑小,構件數量少得工程,成本較高。

三十七、預應力的主要方法:先張法,後張法

先張法與後張法的區別:

先張法:先張法的施工工序少,工藝簡單,質量保證,不必耗費特製的錨具,臨時錨具所用的錨具可以重複使用,生產成本低。

後張法:需要有足夠強度、剛度和穩定性的台座,初期投資費用大,且先張法一般宜生產直線配筋的中小型構件,而對大型曲線配筋構件,將使施工工藝複雜。後張法則不需要台座,張拉工作可以現場進行,比較靈活。

但是,後張法施工工藝多,操作麻煩,而且後張法耗費的錨具量大,成本高。

鋼筋混凝土結構 試卷

鋼筋混凝土結構 試卷 a卷 一 單選 每題2分 1 抗扭計算時截面核心區是指 a 箍筋外邊緣圍成的區域 b箍筋內邊緣圍成的區域 c箍筋中心線圍成的區域 d 受剪力作用的區域 2.規範規定的受拉鋼筋錨固長度為 a隨混凝土強度等級的提高而增大 b隨鋼筋等級提高而降低 c隨混凝土強度等級的提高而減少,隨鋼...

鋼筋混凝土結構一二

吉大 14 秋學期 鋼筋混凝土結構 作業一 一,單選題 1.鋼筋混凝土受扭構件一般應 a.只配抗扭縱筋 b.只配抗扭箍筋 c.既配抗扭縱筋,同時配抗扭箍筋 d.配與構件軸線成 45 度角的螺旋箍筋 正確答案 c 2.單層廠房結構中柱間支撐的主要作用是 a.提高廠房的縱向剛度和穩定性 b.減小廠房的縱...

鋼筋混凝土結構答案

一.填空題 1 混凝土的延性隨強度等級的提高而降低 同一強度等級的混凝土,隨著加荷速度的減小,延性有所增加 最大壓應力值隨加荷速度的減小而減小 2 單筋矩形截面梁所能承受的最大彎矩為,否則應提高混凝土強度等級,增大截面尺寸或採用較低階別的鋼筋。3 雙筋梁截面設計時,均未知,應假設乙個條件為,原因是充...